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建筑工程工期管理浅思
摘要:有着良好的专业性和职业道德素养的建筑施工单位和企业的可以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但是目前存在更多的是那些不能够按规定时间进行竣工的施工单位和企业。这些单位和企业往往不能够在工期内顺利完成施工作业,不断的进行拖延,从而给建筑行业带来了很大的不良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建筑行业乃至我国市场经济的和谐稳定发展。本文在此想对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工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措施等方面进行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 工期 管理
  随着社会的发展的成熟,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也在不断发展与完善,建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慢慢走向正规,他们为我国的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鱼与社会效益,这些对振兴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各事业有着十分深远重要的意义。但是,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带来的建筑市场的激烈竞争,一些有关建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显露。其中,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些建筑施工单位为了减少施工成本,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地延长施工工期,拖延交付使用日期,给从事建筑行业的公司和个人带来的很大的影响,一些建筑施工单位的名誉也随之受到很大影响。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一些是施工单位在建筑施工初期没有做好施工计划,还有一些是建筑施工单位不具有完备施工资格、没有能力在制定日期内完成施工项目。下文就我国建筑工程工期管理的现状和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
  一、 施工工期的理解
  建筑工程工期主要指从建筑施工开工直到竣工验收之间的期限,它直接反映着建筑工程的建设速度。施工工期是建设工期重要的组成成分,施工工期时间长短会给整个建设工期时间长短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施工工期是直接关系建设项目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WWw.11665.cOm保证建筑项目质量,缩短工期,可以减少成本开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因此,建筑企业一定要加强施工工期管理才能在目前激烈的建筑行业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二、 我国建筑工程工期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业主不合理的施工工期期望
  我国建筑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形成了工期由业主期望值决定的不良局面。业主为了自身利益,在没有根据的情况下制定施工工期,有时候又因各种市场因素压缩工期。还有一些企业为了在没有计划好施工工期的情况下先确定竣工工期,从而给正常的施工程序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导致施工工期延长;还有一些企业在前期施工项目工作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就盲目开展写一个工程项目,是的建筑行业在两个项目之间产生冲突,这样既难保证工程质量又会无限期拖延工期。业主对施工工期的合理期望会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但是作为建筑行业的主体,如果业主一味的要求缩短施工工期,会给建筑质量带来很大的影响,从而引发安全问题。
  2、建筑施工单位招标和投标工期不够科学
  建筑工程的招标,无论是业主方面还是施工单位一方,关注的重点往往是工程质量和造价,而忽视确定施工工期。业主在考察施工单位建筑水平的时候,如果可以稍加关注施工单位给予的计划书,查看其相关的施工进度和计划,及时发现其在施工过程中的一些不合理问题,就可以在选择施工单位的方面占据良好的位置。这样的举措可以给那些为了中标,根本不考虑施工工期,只为追求利益的建筑施工单位有力一击。
  3、建筑单位缺乏进度计划
  保证施工工期,不仅仅是业主、施工单位的职责,还需要有关部门的监督。有关部门必须对工程进度计划进行严格制定、审查。相关部门编制工程进度计划,要尽可能的考虑存在的偶然因素,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工程进度的督查和审查。
  4、施工工期延长现象的原因
  现在建筑行业中能够按照合同要求的工期完工的企业数量少之又少,大部分的施工单位都是工在一定的延长工期的情况下完工,进而 “胡子工程”、“尾巴工程”的数量逐渐上升。我们知道在施工过程中有很多原因造成工程延期完工。这里有施工单位的很大责任,还有就是业主的一些责任。业主在施工过程中可能会要求更改设计、提高标准。这些都会影响施工质量,从而引发业主和施工单位之间的矛盾。
  三、提高建筑工程施工工期管理措施
  一、制定科学的施工计划
  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在开工前,应该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书,严格考虑施工的工期、资源的投入和成本的消耗等问题,考虑施工环节

接上的时间,科学的调整施工工期、资源投入与成本消耗之间的联系,争取最大程度上提高工程施工工期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做好完备的建筑施工工期计划。
  二、建筑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建筑工程施工在前期最重要的工作是施工前准备工作,在过程中,建筑施工单位需要对施工目标进行规划,确定好资金投入和供应方式,设计单位要对建筑施工范围内的环境和气候进行实地勘察,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因外界环境因素而拖延施工工期。与此同时,设计单位在前期准备过程中,要对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设想,结合建筑工程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挽救措施,避免因准备工作不完善而导致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延误工期。
  三、建立健全的项目管理机构
  目前寻在很多管理人员对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过于薄弱等问题,为了保证建筑施工工程能在规定的工期内顺利完工,建立一个健全的项目管理机构是很有必要的。建立健全的项目管理机构,先要做的就是选聘专业技术管理人员,保证管理机构人员都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每月向项目负责机构通报进度完成情况,并提出下月施工计划。同时,结合建设单位具体要求和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制定完备的施工工期计划,确保施工工期计划管理的科学性与严谨性。
  四、加强计划管理的监督力度
  在施工过程中,工程施工计划对整个工程的进行起到引领的作用。工程的施工计划的全面性、严谨性,直接影响建筑工程工期管理的有效性,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一定要使工程施工计划做到全面和合理,通过制定严谨的总施工计划、季度施工计划和月施工计划,确保施工单位能严格的按照计划进行施工和管理,明确施工单位每个部门在施工过程中的任务,不断的进行严格的考核制度,排除人为因素导致的工期延迟。同时,监督单位需要加大对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作业的监督和管理,在保证施工工程质量的前期下,合理的控制施工进度。
  四、结语
  建筑施工行业蓬勃的发展我们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对施工工期的管理却存在很多问题,如果施工单位不能科学的制定施工工期,那么建筑项目质量就很难得到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会遭到的损失。所以建筑施工单位必须通过制定科学的施工计划、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建立健全的项目管理机构、加强计划管理的监督力度等措施保证建筑项目施工工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样才能使建筑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施工。
  总之,本文认为建筑工程施工工期管理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施工工期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还需要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部门在施工过程中进行不断的完善,争取在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建筑工程施工工期,使自身获取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段雅青. 建筑工程施工工期计划管理的方式与方法[j].建筑知识.2012.
  [2] 石兰生.加强建筑工程施工工期管理的必要性与途径分析[j]. 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
  [3] 刘海生,李成敏,吴艳. 浅谈建筑工程工期管理的几点体会[j]. 陕西建筑.2011.
  [4] 杨永强.强化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重点[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建设工程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管理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交通工程中的廉政建设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