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摘要】随之而来的大型的基础设施和其他工程的建设就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投资建设方的项目管理对整个工程的正常有序进行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也扮演了监督者的角色。本文在基本的理论知识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的发展探讨和设计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希望为以后的工作提供有用的资料。
  【关键词】建筑工程;现场施工; 项目管理
  前言
  改革开放促使我国的经济发展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各个行业的发展和恢复工作进行的越来越顺利,建设工程项目也得到了蓬勃发展,但大型建筑工程需要的资金投入多,数量多,回报期限长、加上工程本身涵盖的内容繁多而复杂,中间产品的数量和种类也很多,作为工程的投资者和主导者,应该提前考虑到工程项目实施中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以便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应对策略。
  一、 整体职责权限
  作为贯穿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的负责人,投资建设方有选择项目实施的权利也有选择合伙人的权利,所以项目投资建设方的职责权限很重要。例如:作为整个项目的主导者,要想保证项目顺利施工在规定的期限之内完工,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整体规划。设计师在设计图纸之前,一定要进行实地检测,切实调查施工现场的地质情况、河流分布和岩石形成的条件,更为重要的是在了解当地自然情况的同时要考虑到当地居民的风俗习惯,建造的项目要符合人们的审美观念,要严格按照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和规划。现场监管人员在监督一线施工人员正常施工的同时要从源头上检查原材料的质量和规格,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和法规来办事,原材料的选择要在规章制度的允许条件之下,按照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在冬季寒冷、干燥的北方地区,房屋建筑的原材料除了要防震之外,要格外注意保温、抗冻的措施和内容,相关机器设备的引进和正式使用也要按照固有的程序进行。www.11665.Com监管人员还要对工程进度进行相应的规划和调整,在已有的设计图纸的基础上把具体的工作分配到每一个相关人员身上,并同步调整各个进度使得整个施工期间的工作顺利进行,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并获得相应的利润。
  其次是对施工进度的具体管理手段:不同的工作要专人负责,又要有机联系在一起,因此,调整的程序和结果也是影响工程进度和最终结果的重要因素。建设方是整个工程的负责人,拥有较大权利的同时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很大,我们都知道每个工程的顺利开展都是多种学科的支持和共同运转。因此,要想在工程项目中发挥自己的职责,必须要了解不同的不同职责权限,及时与承建方项目部和班组进行联系,把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应到领导层,制定相关的对策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这不仅需要监督者自身的努力,也需要相应的领队人物的配合。
  二、工程施工前期准备工作的管理
  1. 重视施工前的设计图纸会审,一个大型的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前的设计图纸会审是准备阶段的工作重心。设计图纸会审期间要认真核查工程的结构图,通风设计图,给排水施工图以及消防设计等。在对设计图纸会审期间还要明确施工中将要经历的各个环节,并针对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经讨论分析后形成日后施工的统一标准,为日后施工提供依据,避免在施工中出现问题后没有相应的解决措施,耽误时间,影响工程的进度。
  2.承建单位的选择以及设计人员向施工单位做施工前的技术交底,一个好的施工队伍可以减少施工中的误操作,提高工程的质量,所以甲方要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对比多家承建企业,从中选择技术过硬,口碑良好的承建商。选择好承建企业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施工前设计人员应在建设单位的组织下与施工方,监理做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方案交底,详细介绍工程的施工工艺以及质量标准和竣工验收规范,然后经甲方审定后开始施工。
  三、 施工过程中的管理
  大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管理是整个工程中最直接的管理,其中施工阶段管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1. 提高施工队伍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人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导因素,由于施工队伍多由农民工组成,技术水平低,质量意识上不去,所以要对他们进行上岗前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施工技术,增强他们的工程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避免出现建筑安全事故。
  2.紧抓建筑原材料的进场控制在施工过程中要注重对原材料的

质量控制,杜绝劣质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甲方来控制所需要原材料,从根本上防止劣质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另外还有必要对采购回来的原材料和设备进行抽样检查,检查合格后再投入使用。
  四、后期收尾工作
  后期收尾主要包括资料整理存档、工程决算、质量保修等项工作。
  1. 资料存档。工程技术资料,是施工情况的真实反映,是项目建设的依据,是评定工程质量的主要依据和工程技术档案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是工程交付使用后,维修、扩建、改建的主要技术依据工程竣工时.工程技术资料应保证其真实性、完整性,甲方的资料应包括施工单位、建设单位(使用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相关政府部门有关该工程项目的所有资料,同时又要及时整理归档,以免造成不必要遗漏丢失,给后期工作带来影响。
  2.工程决算。工程决算是投资控制的最后环节也是关键环节.一般施工单位都会报出含一定水分的决算.这就需要甲方管理者提出更改要求。首先,要与监理工程师多沟通.对不符合实际的工程量进行筛选剔除。其次和造价审计公司审核人员经常、积极联系,把发现的问题及时核实解决,以免因时间拖延、人员变迁而无法确认。
  3.质量保修。质量保修阶段是工程建设的最后阶段.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甲方管理人员一定要认真熟悉和掌握合同中保修条款和国家、行业相关规定.把质保的期限弄清,施工单位负责保修的工作,及时通知相关单位进行维修,施工单位不能维修的,另找队伍及时维修,并从质保金中扣除,把质保金用好质保结束该退的也要及时退回。
  五、结束语
  简而言之,大型基础设施和工程的设计和具体施工是一项繁琐而复杂的工作,建设方是整个工程项目的主导者,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在设计图纸时既要参考以往的相关的数据和资料又要切实进行实地考察,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发生的改变和环境的承受能力,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现场施工人员要及时发现问题,查找现场的危险因素,及时向上层部门反映制定针对性的政策来解决相关问题和麻烦,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维护企业正常的利润空间。只有各个方面积极配合有机联系在一起,才能保证我们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维护国家和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徐俊. 建设方在大型建筑工程中全面项目管理的探讨[j]. 中国城市经济,2011,14:269-270.
  [2]金路. 浅谈工程项目管理应用[j]. 河南科技,2013,04:175.
  [3]陈辉. 浅议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 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3:186-187.
  [4]雷润生. 施工技术管理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j]. 中外建筑,2013,04:123-124.
  [5]王从益. 试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 四川建材,2013,02:231-232.
  [6]吴富斌. 浅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j]. 门窗,2013,04:78-79.
  [7]葛文,段惠敏. 刍议如何做好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工作[j]. 科技视界,2013,11:6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项目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