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长期坚持狠抓管理,需有个安全生产管理结构,配安全生产专职管理人员,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生产各项制度,监理长效安全生产机制,增加施工安全,工程施工前一定要抓安全,工程施工中要做到注意安全,工程完工后要检查安全,这样才能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才真正做到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的现代管理。本文从目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相应措施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
  一、目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安全监督不到位
  我国建筑安全监督不到位主要存在一些监督执法人员的思想业务素养不高,不能正确依法福星职责,有时还玩忽职守。有些地方监督结构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积极主动执法,不采取分片包于,责任到人”的方式落实监督责任,不强化责任监督人员对工程建设项目的日常巡查职责,致使规避监管行为得不到及时发现和制止,安全监督不能及时到位。已纳人监管的项目,对事故隐患查处力度不够,措施不坚决、整改不到位,致使建筑工地存在的各种安全事故隐患无法及时消除。有的项目监理人员是所谓的“聋子的耳朵”中看不中用,未能真正起到安全监理的职责。规范监理企业的市场运作,规范监理人员的资格考核、人员行为是目前建筑市场正待解决的问题。
  1.2现场人员安全习惯养成的问题
  安全意识转变为安全习惯,安全习惯成就安全行为,是安全管理的最高境界。比如: 新交规出台前,在县级市开车系安全带觉得不可思议或被人们所不理解,但随着史上最严的新交规的出台并实施,县级市开车系安全带逐步成为习惯(也许受经济处罚的影响),因此,不得不为新交规叫好。wwW.11665.Com作为建筑施工现场,如果利用前述监控系统运行平台,对操作人员的行为实施监控,并对其违法违章行为进行经济处罚,我想即使每次是很少量的处罚,久而久之也能使一线操作员工的行为得到很大改善,逐步养成安全习惯,从而实现安全生产。
  1.3现场不按现行的标准规范执行的问题
  施工现场所谓的“隐患”简而言之就是不按现行的标准规范执行而存在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从现场来看,比如: 现行的临电规范执行 tn-s 系统,而有的电工则按原来的 tt系统理念操作或 tt,tn 系统混用,造成事故隐患; 脚手架搭设从基础、立杆、剪刀撑、连墙件设置等标准规范均有要求,但架子工不按标准规范执行,造成事故隐患; 悬挑脚手架型钢悬挑梁固定端做法已发生改变,应按新规范 jgj 130-2011 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中“6·10·5”的条款要求操作,但有的企业( 项目部) 不知新规范的出台,还按原规范执行,不能紧跟新的标准规范要求等等,类似情况在施工现场是常见的。因此,加强项目经理、安全员、技术员等管理人员学规范、用规范是必须的;强化特种作业人员掌握本岗位的新规程、新标准也是必须的。
  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相应措施
  2.1加强企业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
  建立健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保证体系,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教育,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安全工作方针,为了执行好安全教育工作,应着重加强对一线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让他们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得到增强。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监督机构做好监督建筑施工企业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的工作,做到安全生产组织到位、安全教育到位、安全措施到位,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另外其他管理专业人员需加强学习和掌握安全法规、劳动保护与消防、中小型机具、土方作业、现场临时用电、高空作业、垂直运输设备、模板工作、起重吊装、文明施工、现场急救等安全常识。
  加强建筑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其执行规范和操作规程的自觉性,是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本根源。对于农民工文化素养偏低、安全意识薄、自我防护意识差等情况,施工企业应充分利用民工学校等教学资源,对建筑工人的建筑工程基础知识、安全基本要求进行强制性培训;鼓励技术工人参加技术等级培训,提高职业技能水平;通过劳务交易,规范劳务承发包行为,杜绝用无合同上岗的农民工现象出现。管理人员必须按规定每年参加安全教育培训学习,时间必须达到相关规定要求。同时各建筑施工企业要切实抓好施工

场一线操作人员的基本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安全教育要注重实效,切忌流于形式走过场。
  2.2完善建筑安全监督管理的法规和运行机制
  我国建筑安全监督管理应有个健全的机构来运行机制,为了进一步完善,加强各监督机构的建设,建立一直高素养的安全监督管理执法人员。建筑企业每年都得有安全教育计划的制定,一般安全管理人员、特殊工种设备人员必须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进行培训,对新进的工人有企业安全部门进行岗前培训,并对所有员工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继续教育学习,学习内容包括《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法》等安全方面的知识和标准。执法监察机构应依法依规进行管力,不要停留在以前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只管施工单位的单一管理模式。要对施工单位施工情况进行监督,还要对建设单位、勘察设计、监理单位的监督力度加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进行处罚,只要这样才可以做到依法规范建筑市场主体的行为,落实建筑生产安全责任,狠抓工地安全生产管理。
  2.3狠抓施工现场安全活动
  建筑企业施工现场应把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企业良好的形象一起,做到安全生产,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应对施工现场进行周密的布置,例:围墙、办公室、大门等应大方美观,施工现场的材料应堆放整齐,员工行为举止文明,材料设备标识清晰,安全施工标志要醒目,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标准做好每项安全防护管里工作;施工现场必须严格执行安全交底制度,施工组人员在上岗前,应按照当天生产内容,工作环境、天气情况或遇到的不安全因素等提出具体,针对性的安全要求,确保每个上岗工作的施工人员人身安全。
  2.4建筑施工企业应坚持进行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
  建筑施工企业应坚持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对本施工单位所负责的施工项目自检查,存在容易发生事故安全监管薄弱的环节,应提出预防措施及落实。并重点检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问题,全面彻底做好安全检查工作,不走过场,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或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对不配合工作的单位,应马上处置。对存在违反违规行为应跟踪监督、直到落实。
  三、结束语
  安全生产关乎工人的人身安危,为施工企业立业之根本,也是创建“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尽管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有种种原因及特点操作起来难度很大,但只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理论上求实创新、在实践中狠抓落实,就一定能“防患于未然”,并进而使其转化为一种新的劳动生产力,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体系只有在各个因素统一和谐的运作下,才能相互作用,共同推动整个体系的良好运转。目前,工程施工项目实行法人负责制,这就决定项目工程的安全体系最关键的因素是项目经理。项目经理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体系中的各因素的积极性和相互之间的协调协作能力,故而决定着项目工程的安全状况。
  参考文献
  [1]刘辉。试述房屋建筑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j] 经营管理者,2013,(14)。
  [2]双娟娟。谈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j]山西建筑,2013,(18)。
  [3]范敬龙。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安全管理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建筑工程工期管理浅思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黑龙江小城镇建筑环境的可持续性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