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摘要:近年来,体育事业单位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探索、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绩效理念还未牢固树立;管理制度体系仍不健全;绩效评价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信息系统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本文对体育事业单位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必要性、开展工作的主要内容、遇到的问题和建议采取的对策进行了探讨,目的在于通过建立完善体育事业单位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制度机制,提高体育项目管理工作水平,更好的发挥体育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关键词:体育 事业单位 预算 绩效管理
  预算绩效管理以支出结果为导向,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加强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对于提高全民健身、奥运争光等体育项目管理工作水平,更好的发挥体育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具有积极意义。
  一、体育事业单位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效率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体育专项资金的规模和资金使用的社会影响日益增加,对体育事业单位管好用好体育专项资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体育事业单位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强调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成本,关注体育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着力通过构建具有体育行业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树立用钱问效、无效问责的管理理念,达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体育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和体育项目管理效率的目的。
  (二)是财政部门对体育事业单位的工作要求
  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财政部制定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年)》。WWw.11665.cOm规划要求,2013年起财政部开展中央部门支出管理绩效综合评价试点;2014年起各级财政部门对预算部门、预算部门对下属单位都开展部门(单位)支出管理绩效综合评价试点。同时要求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和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此规定对体育事业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迫在眉睫。
  (三)是深入贯彻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提出加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体育事业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必须树立绩效管理理念,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把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全过程,实现体育项目成本最低化、效率最优化、绩效最大化,提高体育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
  (一)绩效目标管理
  在预算绩效目标设定中,可根据行业特点,分别针对不同类型项目设定个性预算绩效目标。如,全民健身项目可重点从群众参与程度,体育场馆综合利用效率,全民健康指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专项资金支出效果。奥运争光项目可着重从国内外重大赛事成绩,优秀运动队伍建设,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来评价。
  各运动项目管理部门按照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科学测算资金需求,编制预算绩效总体目标以及年度分解目标,同时要注意保持项目年度分解目标的连贯性。
  财务部门要注意对各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进行协调,着重建立绩效目标管理横向协同机制,整合单位资源。同时,财务部门与专家小组要重点审核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能的相关性、绩效目标的实现所采取措施的可行性、实现绩效目标所需资金的合理性等。
  (二)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管理
  单位财务部门要定期收集、分析绩效运行信息,跟踪管理绩效目标运行情况,发现预算绩效目标发生偏离时,要及时通知运动项目管理部门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在资金核算中,财务部门要对照绩效目标,严把专项资金使用关口,确保专款专用。对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资金支出,如体育器材,大宗体育科研营养品采购等,要严格依照有关规定,依法实施政府采购。项目负责单位要积极配合。
  (三)绩效评价实施管理
  单位财务部门是绩效评价负责部门,在项目完成后,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对项目绩效实施评价,必要时可引入第三方,完善评价方式方法。在评价过程中,运动项目管理部门首先要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自评,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执行结果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作出评价。财务部门、监察部门以及专家小组要对评价报告进行审核,提出评价意见和建议。
  此外,财务部门要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加强绩效指标研究设计,不断完善

效指标体系,形成符合体育行业特点,突出本单位运动项目绩效特色,细化、量化的绩效指标。
  (四)绩效评价结果反馈与应用管理
  单位财务部门在绩效评价结果得到财政部和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后,应及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单位项目管理部门,要求其根据评价结果,改进运动项目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支出责任,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指导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优化资源配置。
  三、体育事业单位开展预算绩效管理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目前,体育事业单位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实践时间较短,理论研究不足,加之体育行业本身的一些实际情况,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还遇到诸多困难和问题,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提出了相应的完善措施。
  (一)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有待进一步树立
  目前,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比较缺乏内部动力,主要是财务部门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较为积极,项目负责单位对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还不够,“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思想还比较严重,与财务部门往往缺乏有效沟通,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积极性不高。
  对此,单位财务部门可以通过单位内网、文件等形式,积极宣传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增强全员预算绩效意识;采用聘请专家、单位内部理论学习等方式,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人员与项目管理部门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理论水平;在预算安排中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建立激励机制。
  (二)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 目前,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对于体育事业单位来说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适应本行业、本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还不健全,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也缺乏系统的、细化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来保障工作的开展。这都不利于绩效管理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对此,财务部门可以结合单位特点,结合实际总结经验,在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的框架体系内,逐步建立绩效目标管理、跟踪监控管理、评价实施管理、结果反馈和应用管理等不同环节的配套专项制度,建立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流程、协调机制,从而逐步建立适应体育事业单位工作需要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
  (三)预算绩效管理评价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目前,体育事业单位缺乏一套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绩效指标的设定上,偏重于强调经济效益绩效,设置指标权重多以经济性指标为主,未能充分体现体育行业社会效益作用的发挥。同时评价方法比较单一,以定性考评为主,缺乏历史数据支持和科学的分析测评,评价结果难免随意性和片面性。
  对此,建议单位财务部门与运动项目管理部门在研究设定项目绩效评价指标时,在设立资金到位率、预算执行率等经济性指标之外,应充分考虑到体育运动项目的特殊性,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设定个性化的评价指标。如,在运动项目训练场馆建设项目中,设定群众体育活动场馆使用率、场馆开放时间、场馆对外开放使用人数等绩效指标。全民健身项目中设定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情况评估指标,奥运争光项目中设定国内外赛事成绩、运动梯队建设情况等指标。同时,合理设置绩效指标权重分值,构建体现体育行业特点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各绩效评价项目指标体系的共建共享。
  (四)专业的绩效管理人才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
  预算绩效评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技术含金量高,要求其从业人员是既要熟悉财政财务专业知识,又要懂得体育运动项目管理,同时擅长综合信息处理的复合型专家型人才。目前这种人才在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都十分匮乏,在体育事业单位更是制约这项工作开展的瓶颈因素。
  对此,建议进一步加强体育事业单位绩效管理专门人才培养,可以通过增加专门人员重点培养,财务人员到运动项目管理部门轮岗交流,引进专业人才等多种形式,充实绩效评价队伍,为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五)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由于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涉及申请、论证、审核等环节,贯穿预算全部过程。对于预算目标基础信息和绩效结果应用分析信息的处理量十分巨大,且具有特殊性,现有的会计信息系统不能满足其需求,使得绩效评价结果的准确性也受到影响。
  对此,建议在现有的会计核算软件中增加项目库管理模块,增强对项目执行情况的查询功能,能够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和财务信

息进行实时监控和测算,及时发出提示。同时,通过信息系统实现各项目绩效评价信息共享和横向对比分析。
  总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的系统工程,需要体育事业单位不断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结合本行业、本单位的特点,加强理论探索和工作实践,落实财政财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夏先德.预算绩效管理要抓住六大关键点[j].中国财政,2013年(7):38-40
  [2]财政部关于印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年)》的通知(财预【2012】396号)
  [3]房艳萍.如何加强体育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j].辽宁体育科技,第35卷,2013年(3):95-9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预算 预算 预算 中国 预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