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生代农民工自我身份认同的测度
摘要: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利用列联分析、因子分析以及logistic回归模型定量测度了新生代农民工自我身份认同状况。结果显示新生代农民工自我“城市人”认同度总体偏低,学历与进城前的主要经历是主要的个体特征影响因素;从城市生活感受来看,经济收入、住房状况、乡土记忆都会影响新生代农民工的自我身份认同。
  关键词:新生代农民工;自我身份认同;测度
  2013年5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6261 万人,比上年增加983万人,增长3.9%,其中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占外出农民工的61%左右。新生代农民工对农业、农村、农民和土地的乡土记忆已显模糊,他们在心理上渴望融入城市社会,但城市的种种现实壁垒使得他们处于“边缘人”的状态,这种状态对新生代农民工以“自我”为核心心理和身体体验即自我身份认同产生了消极的影响。本文从新生代农民工自身的角度测度其对“市民”身份的自我认同,进而分析影响新生代农民工自我身份认同的因素。
  一、调查设计
  2013年5月,以在呼和浩特市市内正式或非正式就业的农民工以及在市区定居、经商达6个月以上、16—35周岁的农村人口为调查范围,共发放问卷260份,其中有效问卷239份,有效回收率达91.92%。被调查者的基本信息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中男性外出务工的比例略高于女性;未婚的新生代农民工比例为47.7%,这意味着近一半的新生代农民工群体要在外出务工期间解决从恋爱,结婚,生育到子女上学等一系列的重要问题;在受教育水平方面,新生代农民工中大专及以上的比例达到了18.5%,整体的学历层次较高。wwW.11665.COm
  二、新生代农民工自我身份认同分析
  1.背景信息与自我身份认同
  在问到被调查者对自己的身份定位时,发现新生代农民工对自我“城市人”的认同度较低,仅有8.8%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城市人”;另外26.8%的人选择了“农村人”, 这一比例说明新生代农民工对自己“农村人”的认同度也较低;更多的被调查者对自己的身份定位处于模糊的“边缘人”状态,42.3%选择了“半个城市人,半个农村人”,22.2%选择了“不清楚”。将性别与自我身份定位作关联性检验,pearson chi-square为0.442,其对应的p值为0.931,可见,新生代农民工对自我身份的认同并没有表现出性别上的差异,性别因素并不是新生代农民工自我身份认同的影响因素。
  同理,继续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学历、婚姻状况、是否有子女等基本信息与自我身份定位作列联分析, 卡方统计量对应的p值分别为0.033、0.884、0.606。表明婚姻状况、是否有子女不是影响新生代农民工自我身份认同的因素,而学历在95%的置信度下,可以认为显著地影响新生代农民工的自我身份认同,随着学历层次由小学及以下、初中、中专(包括技校)、高中(包括职高)、大专及以上逐级递进,认为自己是“农村人”的比例的分别是66.7%、31.6%、25.0%、20.0%、11.4%,认为自己是“城市人”的比例的分别是0%、6.1%、12.5%、11.1%、13.6%,文化程度越高,越认可自己的“城市人”身份。
  进城前“读书”的农民工中,仅有20.8%认为自己是“农村人”,有11.3%认为自己是城市人;进城前“务农”的农民工中,高达57.6%的人认为自己是“农村人”,仅有6.1%认为自己是城市人;进城前“在农村打工”的农民工中,有32.3%的人认为自己是“农村人”,仅有6.5%认为自己是城市人。该变量与自我身份定位的卡方统计量为32.728,对应的p值为0.005,表明在95%的置信度下可以认为“进城前的经历”会显著影响新生代农民工对自我的身份认同。
  2.城市生活感受与自我身份认同
  选择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生活感受作为影响因素与自我身份认同作列联分析并进行卡方检验,表1列出了在95%置信度下通过卡方检验的变量。 变量x1—x10的题项为“请对下列说法与您真实想法的符合程度打分,1为完全不符合,2为比较不符合,3为一般,4为比较符合,5为非常符合”。数据的列联分析显示,变量x1、x2、x3、、x5、x6、x7、x10的符合程度打分越高,认同自己“城市人”身份的农民工比例越高;x4 、x8、x9、的符合程度打分越高,认同自己“城市人”身份的农民工比例越低。
  对于“工资能满足生活需要”这一说法,19.3%的被调查者认为完全不符合自己的真实情况,25.6%认为比较不符合自己的真实情况

,可见当前新生代农民工工资收入整体仍然偏低,调查中新生代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为2175.24元,而他们的月平均支出为1763.29元。
  46%的新生代农民工认为“根据当前的收入可能在城市定居”基本符合了他们的真实情况,对这一说法分别给出5分、4分、3分、2分、1分评价的被调查者中,认同自己“城市人”的身份的比例分别是20%、15.4%、8.2%、10.1%、1.7%,评分越高,城市人身份的自我认同度就越高。就目前的住房状况而言,表示非常满意的仅有4.6%,表示比较满意的仅有19.7%,被调查中45.6%住在单位提供的宿舍中,26.8%与他人合租,自己买房的占到了17.6%。
  82%的新生代农民工已经习惯了城市生活,58.6%表示已经不习惯农村生活。与此同时,51.5%的被调查者喜欢城市生活,80.7%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定居城市,31%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回到农村生活,一部分农民工感觉城市生活压力大而不喜欢城市生活,但为了子女教育、医疗等原因愿意定居城市。
  50.6%的被调查者表示不同程度受到城市人的歧视,这部分人中仅有6.5%认为自己是“城市人”,57.9%认为自己是“农村人”;在表示经常受到城市人歧视的被调查者中,认为自己是“城市人”的比例为0。城市人对农民工的态度实际上是农民工身份的社会认同,可见当社会对农民工的“城市人”认同度与农民工自我认同度是呈正相关的,社会认同度越高,自我认同度相应会越高。  从自我感知的与城市人的差距方面看,被调查者中67%认为与城市人的文化差距不大,68.7%认为生活方式差距不大,这与他们渴望融入城市的愿望是一致的。
  对这10个变量进行因子分析,通过因子旋转提取出3个公因子,第一个公因子主要负载了“已经习惯城市生活”、“愿意定居城市”、“喜欢城市生活”、“愿意回到农村生活”等变量,反映心理认同;第二公因子主要负载了 “被城市人歧视”、“文化水平与城市人有差异”、“生活方式与城市人有差异”等变量,反映社会融入情况;第三公因子主要负载了“工资能否满足生活需要”、“根据当前收入可能在城市定居”、“住房状况满意度”等变量的信息,反映经济融入情况。可见,影响新生代农民工自我身份认同的因素除了前文分析的学历、进城前主要经历等个体特征之外,提高新生代农民工自我认同需要从经济融入、社会融入以及个体心理认同角度着手。
  为进一步分析各变量对自我身份认同的影响程度,将影响自我身份定位的10个因素为自变量,“自我身份定位”为因变量,用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拟合。为了便于分析,将“自我身份定位”取值为“农村人” 、“半个农村人,半个城市人” 和“不清楚”的都归为一类,定义为“非城市人”。以自我身份定位为城市人为参考,和认自我身份定位为“非城市人”对比。全部因素都加入回归方程不显著,因此剔除似然比检验中p>0.05的变量,最终得到的最佳模型保留了5个因素,分别是x1工资能满足生活需要、x2根据当前收入在城市定居的可能、x3已经习惯城市生活、x7喜欢城市生活、x9生活方式与城市人有差距。最终模型和只含有常数项的无效模型相比,deviance从136.510下降到了79.715,似然比卡方检验结果p<0.01,表明模型具有统计学意义。
  在“工资能满足生活需要”这一因素,认为“比较符合”的chi-square=1.080,p=0.042,通过显著性检验,说明选择“比较符合”的人其自我身份定位相比其他人更偏向于城市人,对应的or值为0.163,表示在“工资能满足生活需要”这一因素上选择“比较符合”的人认同其“市民”身份的概率比其他选择概率高0.163倍;“可能在城市中定居”因素中,认为“比较符合”的人(chi-square=4.523,p=0.033)相比其他人自我身份定位更偏向于城市人,更容易产生城市认同感,并且认为“比较符合”的人认为自己是城市人的概率比要比选其他选项的人认为自己是城市人的概率大0.063倍。“喜欢城市生活”因素中,选“比较喜欢”的人相比选其他水平的人更容易产生城市认同感。(chi-square=256.636,p=0.000),但概率比较小;“生活方式差距”因素中,认为“没有差距”的人比其他水平的人更偏向于认为自己是城市人(chi-square=4.803,p=0.028),且概率比高出0.037倍;“是否愿意回到农村”因素中,“不愿意”的人相比“愿意”和“不清楚”的人能更容易产生城市认同感(chi-square=4.667,p=0.031),且概率比要高12.581倍。
  

结论
  前文分析表明新生代农民工自我“城市人”认同度总体偏低,学历与进城前的主要经历是主要的个体特征影响因素;从城市生活感受来看,经济收入、住房状况、乡土记忆都会影响新生代农民工的自我身份认同。新生代农民工能否融入城市对于新型城镇化具有深远的影响,因此,需要在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提供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保障,切实解决他们在城市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使他们逐步融入城市并且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权利。
  参考文献:
  [1]王婷.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影响因素分析——以北京市为例[d].2012
  [2]李思其.城市化进程中新生代农民工身份认同的影响因素[a].安徽农学通报,2012(18)
  [3]张祝平.新生代农民工的生存状态、社会认同与社会融入:浙江两市调查[j].重庆社会科学,2011(2)
  [4]何晓群.多元统计分析(第三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简介:
  王春枝(1976- ),女,汉,内蒙古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区域经济统计研究;
  高娃,内蒙古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10级学生;
  孙淑清,内蒙古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10级学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测度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致大一新生:你的大学你做主
    护理干预对新生儿肺炎的效果评价
    宁波市2007—2011年新生儿疾病筛查结果分析
    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活动中的法律教育模式的探…
    浅谈如何调动大学新生公共英语学习的主动性
    浅析职业生涯教育在高职新生入学教育中的渗…
    试论高校辅导员如何做好大学新生工作
    浅谈高校辅导员的新生工作
    帮助高一新生走出数学学习的困难期
    试论高校辅导员做好大学新生工作的探索
    论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问题
    大一新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