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摘 要】钢琴演奏是一个复杂的脑体结合的活动过程。我们应针对钢琴教学的特点,抓好基础教学,掌握钢琴弹奏的基本技能和技巧,以便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文章就如何在本系学生中有效地进行钢琴教学,培养学生的乐感和乐曲的表现张力,谈一谈自己的认识。
  【关键词】音乐素养 乐感 音乐表现力
  基金项目:2009年宝鸡文理学院科研计划项目 (zk09112)。
  众所周知,钢琴演奏是一个复杂的脑体结合的活动过程。脑海里将乐谱上的东西通过视觉反映到脑海,大脑马上会指挥手指在键盘上弹奏,耳朵还同时对演奏的声音进行检查,不断地调整和改进。一个学习音乐的人,不具备音乐素养就等于是一个机械地弹奏和歌唱的机器人,他就无法去理解音乐、懂得音乐、表现音乐。所以,培养音乐素养是为了全面提高学员的音乐综合素质,并且以此促进学员对专业科目的学习,增强对音乐的感悟、理解和创造能力。
  注重钢琴基本功的练习,深入探究教材的灵活性
  1.钢琴教学中的识谱训练。识谱训练的最终目的是要学生能够独立、正确、完整、高效地视奏程度适合的乐曲。我们要让学生在表演的状态下弹奏钢琴,而不是来回重复地进行简单练习。在教弹一首新曲子时,一些视奏技巧好的学生能以惊人的效率来迅速完成你所教的新课。而一些识谱和视奏能力差的学生,就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弹奏时的吃力。实际上,学生在弹奏时面临的困难主要有两个方面——乐谱和键盘。进一步说,读谱和弹奏都是识谱训练中的重要方面,不能有所偏废。
  2.钢琴教学中的基本技术训练。wwW.11665.cOm钢琴的技巧有很多,我以音阶、琶音的训练为例:第一个音是弹下去;弹后面的音时手指应提前作好触键准备,指端与键面不能过近。大指触键要独立,在移位时依赖手腕转移力量。在弹奏中,大指要寻求独立触键的空间,而手腕要有意地配合手指,自如、灵活地为手指提供最佳触键的位置,通过练习,找到手腕合理的动作状态。两种练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刚开始时要慢练,渐渐地就可加快速度。
  在此着重就“慢练”详谈:著名钢琴家雅科夫·弗莱尔认为:“慢速弹奏法犹如钟表匠手中的放大镜,它可以使练习一部作品的音乐家更仔细地看和听他们所弹的音乐,并能深入浸润作品中的每个细节和组成部分之中,从而完全知道并掌握这部作品。”因此,在初学一首曲子时,必须分手练、慢练。有的学生练琴经常不动脑筋,纯粹是机械般地弹奏。有时需要演奏者很慢地弹奏一首乐曲,以便巩固对某一部分的记忆。
  聆听教材本音,突出钢琴教学的乐感培养
  1.激发演奏灵感的基本前提。乐感的内涵,钢琴学习中的乐感培养是激发演奏灵感的基本前提,如果没有良好的乐感,演奏出的音乐就会平淡无奇。乐感其实就是在对音乐的体验中表现出来的强弱处理。
  2.经典钢琴作品是培养乐感的重中之重。我们要让学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听不同的曲子。钢琴是敲击发声的乐器,不擅长于歌唱性的发声,但钢琴又必须解决歌唱性的问题。多听歌唱家的演唱和弦乐演奏可以帮助我们增强乐感。像歌唱家一样地思考和感觉是很重要的。听力训练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要求学生学会“聆听”自己的琴声。所谓“聆听”,就是精神高度集中地用心去听,听时要充满对音乐的追求与想象,努力分辨自己弹奏的声音是否符合音乐内容的要求。可在弹琴时将自己弹奏的声音录下来,然后再放出来自己感受,找出问题。此外,还应重视视唱练耳课。这样能更全面、系统地提高听力水平,对弹琴大有益处。有机会的话,要多看现场演唱、演奏的音乐会,因为钢琴是表演艺术。舞台表演更能加深乐曲的感染力,特别是在指挥家富于变化和激情的手势下带动出的绚丽音乐,更能深深打动人的心灵,提高观看者的音乐感受能力。
  强调学生音乐的表现力,热爱音乐从表现音乐起始
  著名钢琴家周广仁教授指出:“学习钢琴只是一种手段,学到音乐知识、理解音乐、热爱音乐、表现音乐才是根本。”其实,在钢琴练习与表演中,呼吸的作用同样重要。合理处理好作品乐句,安排好音乐中的呼吸有利于音乐极富感情的表达,教师教学中应注意强调乐句气息的重要性,解决好演奏时呼吸与乐曲的吻合。我们要让学生懂得:弹琴和说话、唱歌一样,有呼吸、语气,有句子的长短,无论是活泼、欢快,还是婉转、优美的乐曲,都需要表现一定的内容,即使是简单的几个音也不

没有意义的。有的声音坚定有力,有的轻快、跳跃……乐句也有肯定及疑问等多种语气。当学生懂得这些以后,就会从他所弹奏的乐曲中找到这些感觉并尽力去表现出来。
  总之,钢琴演奏需要乐感与适当的技巧相结合,以情带声,融声以情。音乐与技术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技术是基础,音乐表现是最终方向。钢琴教师的全部工作,实际是培养学生很有激情地演奏作品、表现音乐,要通过演奏把情感表达出来,做到人琴合一。我们只有深入生活、深入学生,把握钢琴教学的变化与规律,才能使钢琴教学尽可能地做到生活化、社会化、多元化与个性化,也才能使学生不断提高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
  参考文献:
  [1]代百生.钢琴教与学的心理训练[j].钢琴艺术,2000,(3).
  [2]曹静.钢琴弹奏技巧与音乐表现间的关系[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8,10.
  [3]李远彬.论钢琴教学中音乐感觉培养的策略[j].成都教育学院学报,2005,08.
  [4]陈海龙.论钢琴乐感与演奏灵感的培养[j].黄河之声,2011,3.
  [5]陆晨曦.如何强化学生钢琴演奏中的音乐表现力[j].新课程研究,2012,02.
  作者单位:宝鸡文理学院音乐系 陕西宝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浅谈学生音乐素养在高校钢琴教育中的提升策…
    高等职业学院音乐类学生钢琴考级问题思考
    浅谈心理学知识在钢琴教学中的运用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初探
    幼儿学习钢琴的兴趣培养问题探讨
    研究钢琴教育对普通学校教学的促进作用
    论学龄前儿童钢琴教育的方式和方法
    浅谈钢琴教学的应试备考策略
    浅谈高师学生钢琴学习生理及心理认知特征
    浅议高师钢琴学习者元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
    谈中师钢琴教学中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