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珲春铁路改造技术问题与生态环境保护探究
摘 要 珲春地方口岸铁路地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山区,地质情况特殊而复杂。这条铁路目前的改造建设正是铁路建设理念、建设管理体制和技术、规范、标准的新旧交替时期,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和特殊的地理环境、管理模式和质量、环保要求,珲春铁路改造建设主要是会认真贯彻落实“快速、有序、优质、高效”的铁路建设方针,以质量为核心,以制度为保证,以创新为手段,硬化合同,履行承诺,依靠科技,强化管理,确保改造建设顺利完成。
  关键词 珲春铁路改造;技术问题;生态环境保护
  中图分类号:u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7597(2013)15-0150-01
  1 用科学的态度,选择了最合理的铁路改造方案
  珲春铁路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偏远地区,它的改造建设是沿线地域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土开发的迫切需要。珲春铁路相继穿越了丘陵区,低山区和中山区,沿线地形崎岖,峡谷纵横,山崖陡峭,道路蜿蜒。沿线分布有大量的断层、滑坡、软土、落石、塌陷、煤层、瓦斯、泥石流以及膨胀土等不良地质和特殊地质地段。
  为了满足沿线地域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土开发的迫切需要,在地形地质条件十分困难的山区选择出设计技术标准很高、技术指标经济合理的铁路方案,在铁道部的安排下,设计单位从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规划、预研,在正式勘察设计流程中,做了大量的、复杂的前期工作,为2013年底顺利开工建设提供了技术储备和技术保证。在总体设计上,全线线路改造方案经过了若干重大方案比较,最终确定为目前方案。同时对全线坡度、车站分布、到发线有效长、额定牵引质量、牵引种类与机型的多因素综合比选,以及全线的运能、规模、投资、工期与建设时期的多因素综合比选,也做了大量的前期论证工作。wWw.11665.Com在局部设计上,为同时满足具体工程项目的技术可行、施工可行、工期可行、运营安全、经济合理等诸多要求,对全线各个工点的地形地质、工程措施、施工组织及投资也做了大量的比选。
  为适应沿线人民群众不断发展经济需求,在建设过程中,珲春铁路改造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落实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和“以人为本,服务运输,强本简末,系统优化,着眼发展”的铁路建设新理念,多次组织设计单位对铁路站、线的设计布局、技术标准、施工进展和工程质量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在动态中强化设计工作,把有限的建设资金用在了强化工程质量、运营安全和系统功能上,适应了东北铁路网发展及沿线经济发展的长远需求。
  总之,珲春铁路改造在通过长时间的、大量的前期工作后,选择了技术指标经济合理、工程处理措施可行的铁路建设方案,对其予以不断完善和补强。珲春铁路改造的设计思路和实践经验,表明在地形地质复杂困难的山区建设高标准的铁路是绝对可行的,并且是能够经得住运营实践和历史考研的。
  2 坚持“三同时”制度,落实高标准的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促进珲春铁路改造建设与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的协调发展
  珲春铁路线路大都穿行于高山峡谷和大江大河之间,生态极其脆弱,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2002年10月,国家六部委在《关于在重点建设项目中开展工程环境监理试点的通知》中,将珲春铁路确定为国家十三个开展工程环境监理试点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进一步提高了珲春铁路环保水保要求。造福不遗祸——保护环境、保持水土、保护生态,成为珲春铁路改造建设的头等大事,如果线路改造不能解决环保问题,对环境造成污染,对环境造成破坏,那么这个工程绝对不能上马,绝对不能搞,不能因为盲目提高运量、为了眼前的经济效益,为了增加眼前的运量,不顾环境保护,不顾未来的生态发展,不顾以后的子孙后代。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及铁道部的要求,珲春铁路改造明确提出要把珲春铁路改造工程建设成为“工程质量和环境保护、水土保护的双优线路”的奋斗目标,努力实现优质工程与优美环境的高度和谐统一。在可研阶段依法进行了水土保持评价,依照省发改委的要求和省环保厅的规定,请省林业环保部门和吉林铁道勘测实际研究院的专家对珲春铁路改造工程的施工和运营过程中有可能对环境有污染和破环的部分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考察,并分析编制了环境影响和环保水土方案,并征得了国家环保总局和水利部批准。在技术设计阶段和施工图设计阶段又进一步深化、细化审批文件中要求的各项水土

保持措施。
  3年来,各参加单位在总结以往铁路线路改造建设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过程控制为核心,以制度创新为保证,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扎实开展环境监理试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1)抓好取弃土(碴)场地的环保水保工作。特别是以沿江河道地段工程施工为重点,坚持环保水保工程与正式工程“三同时”的原则,按照“先挡后弃”和“先拦后挖”的施工原则进行施工;对个别特殊、困难地段,设置临时弃碴场,然后经多次倒运,运输至选定的弃碴场地;及时对弃土(碴)场地进行绿化和复耕。
  2)抓好踩空发育地段隧道的治水工作。按照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和以人为本的新理念,主动将原设计排水方案以排为主的原则分别改为以堵为主、个别注浆止水和提引接水等办法加以解决。
  3)抓好涵洞泄水冲刷农田耕地的整治工作。铁路沿线以丘陵、山区为主,涵洞设置较多。处置好涵洞泄水冲刷农田的问题意义很大。
  4)抓好沿江河岸防护工作。主要是位于山区回水影响范围以及图们江蓄水回水影响区,增设工程补强。
  5)抓好路基边坡防护工作。路基边坡防护,既是主体工程的一部分,同时又具有水土保持功能,做好边坡防护不仅与周围环境协调,而且对边坡自身也起到了很好的防护作用,是珲春铁路改造建设“绿色通道”重要环节。
  6)高度重视采石采砂场及施工营地和施工便道等大临设施的环保水保工作。
  目前,珲春铁路改造工程即将开始。珲春既有线路在建设和运营期间在山区铁路环保水保工作上做了大量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赢得了各方面的好评,为改造工程的建设奠定了基础,珲春铁路广大职工多年来付出了巨大心血,这些个环保和水保的探索和努力有效的保护了线路在雨季和汛期的安全,同时对周边村镇的环境保护也起到了相应的效果。相信未来珲春铁路改造工程一定能成为吉林省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一条精品绿色通道。
  参考文献
  [1]许兆义.青藏铁路环境保护的三大难题[j].吉林大学学报,2007(3).
  [2]法国铁路建设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j].铁道部环境保护考察团 铁道劳动安全卫生与环保,2005(6).
  [3]伍林.浅谈铁路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j].铁道建筑技术,2005(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珲春 环境保护 成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世界铁路遗产研究及其对我国铁路遗产保护的…
    近代铁路与华北内陆农村经济的分化与重组
    铁路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探析
     铁路客运组织 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探索与实践
    浅谈铁路高职院校应对高速铁路发展的重要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