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东川商业步行街项目钢结构安装施工技术
摘要:随着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钢结构技术在国内日趋成熟,必然引起钢结构工程的崭新时代,在这种趋势下,钢结构知识及相关管理经验显得尤为重要,钢结构也必将越来越多的被运用到建筑中,施工中只有及时优化其施工技术,并严格按施工图纸及现行规范施工,才能保证施工质量,达到预期控制目标。
  关键词:钢结构工程;安装施工;工艺;质量;安全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昆明市东川区东起路铜都商业步行街项目钢结构工程,工程位于昆明市东川区,该工程用地面积为46797m2,共有27幢商业钢结构,前期先施工13、14、19、20幢。其中20幢作为该项目售楼处。钢结构工程主要包括钢柱、钢梁等钢构件制作安装及钢柱地脚螺栓预埋。工作量约为4000吨。
  二、钢结构安装施工
  本工程钢结构的安装包含钢柱、钢梁支撑由于工期紧,本工程安装队分两个小组进行,并用两台25吨吊车配合,一个小组吊装钢柱、另一个小组紧跟后面吊装钢梁。
  (一)预埋件安装
  1、主要施工工艺
  预埋件、定位板制作 定位点坐标、高程移交 轴线测量放线 二次投线 预埋螺栓定位、加固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预埋件安装前,先将预埋件加工完毕,再用数控钻床加工好定位板,施工现场做好定位坐标、高程移交工作后,使用全站仪与水准仪进行测量放线。放出四角定位点坐标后,再分别放出各轴线的纵、横中心线。将土建预埋的钢筋笼上的箍筋点焊死,再在钢筋笼上打上纵横十字撑,防止钢筋笼下部晃动。固定完毕后在钢筋笼外部纵、横方向在预埋螺栓顶部高度点一定位钢筋,用来控制预埋螺栓标高。WWw.11665.cOm同时用吊线锤将纵横中心线二次投放在定位钢筋上。拉好十字线,将预埋螺栓用定位板固定后就位。再用钢筋将预埋螺栓与土建钢筋笼打好撑条并焊接固定。固定完毕后在外露丝牙处涂上黄油后用胶带包好,以免混凝土施工量损坏或污染丝牙。
  (二)钢柱、钢梁安装
  1、运输及运输、吊装设备的选择
  由于该项目工期紧,现场厂地会有周边的其它施工单位在施工的特点。为确保工期要求,钢结构安装会与其它工种施工交叉作业,所以要求构件运输要按吊装顺序分批运抵现场,现下现装。钢构件在运输车辆上的支点、两端伸出长度及绑扎方法应保证钢构件不变形。钢构件运抵现场后要按指定地点堆放整齐,垫枕应有足够的支承面,并要防止支承点下沉。发生构件变形影响安装质量。
  2、安装顺序
  根据土建的施工顺序及现场情况决定钢结构安装按以下顺序排列:
  20幢按第13轴线或1轴线开始顺序运输和安装。其它工序同20幢。
  主体钢结构安装完毕后,进行其它构件的安装。
  3、吊装工艺及施工质量技术保证措施
  ⑴、基础验收
  为确保工程质量,在钢柱安装前应对基础及预埋件的相关尺寸根据规范的要求进行复验并进行记录。
  ⑵、钢柱吊装
  柱吊装前准备:待现场检验合格,堆放及吊车行车路线确定后,即预埋螺栓的轴线、基础平整度、标高,待检查、测量合格后,基础螺母(柱底下)拧到预埋螺杆上,用水准仪把基础螺母调平至同一水平,并加以适当固定。把柱按编号分别运至安装位置旁并按规定将其摆放在柱脚中心基本面中心形成一个同心弧。柱吊装前再次检查柱的各种基准点、中心线、吊(捆扎)点以及表面是否有损坏和污垢,确认无误后开始捆扎和吊装。钢柱吊装前,应先将柱脚螺栓表面清理干净。
  为消除立柱长度制造误差对立柱标高的影响,吊装前,从立柱顶端向下量出理论标高为1m的截面,并作一明显标记,便于校正立柱标高时使用。在立柱下底板上表面,做通过立柱中心的纵横轴十字交叉线。吊装前复核钢丝绳、吊具强度并检查有无缺陷和安全隐患。
  本工程采用qy25型汽车吊进行吊装,由专人指挥。吊装时采用旋转法,即钢柱运到现场,起重机边起钩边回转使柱子绕柱脚旋转而将钢柱吊起,过程主要包括绑扎 → 起吊→对位 → 临时固定 →校正→最后固定。吊装前准备工作就绪后,首先进行试吊,吊起下端离地面高度为100—200㎜时停吊,检查索具牢固性和吊车稳定性以及钢柱的垂直度,然后指挥吊车缓慢下降,用两台经纬仪沿中心轴线成90度放置,调整位置并调试好,以便矫正柱位置和垂直度,柱底板和预埋螺栓中心线位置对准后缓缓下放,同时用经纬仪控制柱垂直度和中心偏移,操作人员

钢柱吊至螺栓上方后,各自站好位置,稳住柱脚将柱脚板上的预留孔对准螺栓,将其插入,在柱子降至调节螺母上时停止落沟,用撬棍撬柱子,使其中线对准基础中线,并拧紧柱脚螺母,达到安全方可摘除吊钩。对于单根不稳定结构的立柱,须加风缆临时保护措施。吊装组在起吊前一定要分工明确,测量、吊装、紧固等器具齐全,吊车、指挥、测量、对位、绑扎和现场施工各质量安全工程师各尽其责,并尽量减少闲杂人员靠近。
  ⑶、钢梁安装
  a、钢梁吊装措施
  钢梁安装前,应对梁进行检查,变形、缺陷超差时,处理后才能安装。清除钢梁表面的油污,泥沙,灰尘等杂物。根据现场条件及安全要求,安装第一层钢梁时,因高度较低,所以采用楼梯作为安装人员上下及安装时站位使用,到第二层钢梁时,先在柱上离连接板1.2米左右位置搭设操作平台再进行吊装钢梁。
  在钢柱吊装完成后,即可吊装钢梁。起吊前,用钢丝绳绑好重心调整平衡,并在两端部位用麻绳绑好,作为牵制溜绳的调整方向。吊装前准备工作就绪后,首先进行试吊,吊起高度为100—200㎜时停吊,检查索具牢固性和吊车稳定性及吊车梁的平衡性。经确认安全后方可指挥吊车缓慢上升,当钢梁靠近连接板时,调整钢梁基准线达到准确位置,指挥吊车就位,将钢梁连接板安装孔对正,用安装螺栓将钢梁与连接板连接稳定,达到安全方可摘勾。
  ⑷、吊装指挥安全
  a.吊装现场道路必须平整坚实,回填土、松软土层要进行处理。如土质松软,应在吊车支点处加枕木。起重机不得停置在斜坡上工作,也不允许起重机两个边一高一低。  b、严禁超载吊装。
  c.禁止斜吊。斜吊会造成超负荷及钢丝绳出槽,甚至造成拉断绳索和翻车事故。斜吊还会使重物在脱离地面后发生快速摆动,可能碰伤人或其他物体。
  d.绑扎构件的吊索须经过计算,所有起重工具,应定期进行检查,对损坏者作出鉴定,绑扎方法应正确牢固,以防吊装中吊索破断或从构件上滑脱,使起重机失重而倾翻。
  e.不吊重量不明的重大构件设备。
  f.禁止在六级风的情况下进行吊装作业。
  g.指挥人员应使用统一指挥信号,信号要鲜明、准确。起重机驾驶人员应听从指挥
  三、 质量保证措施
  1、认真执行国家颁布的现行建筑工程技术规范、规程、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质量规定。
  2、全面落实iso9002质量保证体系,覆盖整个施工项目的各个 环节,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人员网络。按机安公司《质量保证手册》详细划分每个人的质量管理任务。如:技术施工员保证质量、技术革新、施工方案的制定以及对操作工人的明确交底等;质量员要严格检查操作工人的操作是否符合规定,何处有问题没处理,操作结果是否达到要求并进行评定等;材料员对采购的材料质量负责。
  3、根据合同质量总编制《质量计划》并设置关建工序控制点,质量控制点的设置原则为:
  1)、施工过程中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
  2)、对后道工序质量有重大影响的工序的部位;
  3)、施工中的薄弱环节,质量不稳定的工序;
  4)、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部位环节;
  5)、施工无足够把握的工序和环节。
  4、施工前工程技术人员要熟悉图纸,根据施工组织设计中各分项工程的施工程序、工艺流程、操作方法和有关规范、标准,由技术人员向操作班组做好交底工作,特殊工种及专业人员持上岗证上岗。
  5、严格执行好原材料、半成品和各种加工件的检查制度,所有材料必须有合格证或材质证明书方可进场。
  6、做好成品保护工作,严格按照《q14.01.g05-03-98》工程成品防护作业指导书执行,避免不必要的返修。同时对破坏分子施行重罚,对能做好保护的工序和成品,尽是做好防护。
  7、工序交接检查,对于重要工序或对工程质量有重大影响的工序,在自检、互检的基础上还要加强质检人员的巡检和工序交接检查。
  8、跟踪监督检查,对重要的安装部分或有特殊要求易产生问题的施工应进行随班跟踪检查。
  9、对分项、分部工程完成后,应有自行检查,并有经监理人员认可签署的记录。
  四、钢结构工程在现场安装过程中的安全保证
  不管是高空坠落物还是工人自身的坠落,都将直接威胁到生命安全。在钢柱起吊前必须安装便于操作人员上下的爬梯,以便于摘钩

及安装钢梁时人员的上下。爬梯的安装一般应根据构件的高度确定,对超过6 m以上的钢柱要对爬梯进行绑扎固定。安装操作人员大部分作业时间均在狭窄的主、次梁上作业或行走,所以必须张挂水平安全网进行防护,水平安全防护网与高空作业人员的防护距离一般不超过10 m。钢梁安装完毕后设置安全绳供人员行走时挂安全带,这是钢结构施工中保证作业人员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紧固高强螺栓时,在钢柱牛腿和钢梁联结处设吊篮,施工人员在吊篮里进行高强螺栓联结和焊接操作。施工人员应随身佩带防坠器,防止在上下钢柱时坠落。高空作业时使用的所有工具都必须拴安全绳,施工人员操作时安全带必须挂在安全绳子上与钢梁联结,以防止发生高空坠落。
  五、结束语
  由于城市的地理条件所限制,高层钢结构工程便开始成为了城市建筑业的主流。钢结构的安装要是在施工过程中建筑出现了问题,轻者会影响工期,破坏结构外观,浪费材料等;重者则可能会造成人员的伤亡,甚至给社会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因此,如何精确地确定钢结构安装的施工顺序和采用多种措施提高施工安装的质量便是钢结构工程施工的关键。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商业 步行街 施工技术 钢结构 钢结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登山规律、商业规则与丛林法则
    实体快消品与典型网络文化产品商业模式比较…
    浅析商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苹果App Store商业模式的SWOT分析及启示
    中国商业银行薪酬激励机制研究
    新媒体传播的文化考量与商业价值
    近代海上画派的商业运作模式探究
    搭售行为与其他相关商业行为的区别
    从“公安一博”透视博客中的话语商业化趋势
    体育经济商业化探讨
    探析高校助学贷款的商业化运作构想
    论广告英语是具有商业价值的实用文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