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网络载体下创新学生党建的实践与思考
摘 要: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当前,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在网络冲击下面临着一系列机遇和挑战,据此,利用网络载体,优化并创新大学生党支部建设是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网络;大学生党支部;优化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3-949x(2013)-03-0009-02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文化已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冲击着人们尤其是大学生的思想观念。调查表明,几乎100%的大学生都接触过网络,其中每天上网2-6小时的大学生接近70%。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在网络环境下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如何有效的趋利避害,充分利用网络载体优化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
  一、现实困惑:网络与传统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碰撞
  (一)教育边界的延伸
  空间维度的放大。网络开辟了“多向式”的信息渠道,开发了无限的技术手段,突破了传统的认知源自师长的“直给”形式和“课堂-家庭”的双线渠道,信息渠道多向,信息容量巨大,传播方式多样,这为高校党建活动的开展增添了数量和路径的难度。同时,网络扩大了人们认识世界的广度,面对“变大”了的世界,准确的认知需要理性、客观地把握,从阅历和规律方面,大学生尚需引导。
  虚拟世界的出现。网络的出现,令现实世界之外,又平添了一个虚拟世界。既为高校党支部活动的开展拓宽了新空间,又提出了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二)教育理念的变革
  作为网络的重要技术概念,新媒体的出现带来了两个重要理念,也为高校党建教育带来了两个革命性的变化:一是对等,即peer to peer。Www.11665.CoM在网络世界,没有老幼尊卑,人们随时享受到的是对等的关系、平等的权利,由此带给我们的是党建教育主客体关系本质的变化。二是点对点,即point to point。过去一令众应的指令发送在网络世界需要转换成“个性化”的问题解决,由此带给传统学生党建巨大的冲击,引发对相对单一、粗放的活动模式的变革,需要注重每个学生的个性需求,更新固有的工作理念和变革工作方法。
  (三)价值观念的多元化
  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大学生从网络上可以获得大量的信息,其中不乏负面的信息,各种思潮相互交错,尤其是一些西方的价值观念、思想文化观念和生活方式给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不稳定的、识辨能力较差的大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使他们的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化,同时也使他们的理想信念产生动摇。学生思想上的变化给高校学生党建提出了新的挑战。
  (四)网络文化的盛行
  网络世界中纷繁复杂的知识体系相互交融,形成了独特的网络文化,它是人类传统文化、传统道德的延伸和多样化的展现。网络文化的虚拟性特征既给人以创造,又产生虚假;其交互性特征既传播信息文明,又生产信息垃圾;其开放性特征既给人广阔自由,又会带来失律失范。校园主流文化正面临着网络文化的严重威胁与挑战,对高校学生党支部活动内容的严谨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五)生活方式的潮流化
  网络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大学生成为自觉、欣然接受这种改变的最积极的分子。而传统党建更多的还是说教、引导的角色,是师长的角色,尚未真正了解大学生需求,真正满足大学生需求,真正直接服务大学生需求。
  二、问题反思:传统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和网络时代教育困境的现实原因分析
  (一)传统学生党支部工作方式对学生的思想引导维度不足
  由于网络环境的发展和成熟,大学生对社会的接触维度迅速增加。学生通过浏览网页、聊天、参加网上论坛讨论等形式对社会产生了多元化的认识,并通过这些认识进一步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然而,当前的高校学生党支部工作方式仍然停留在组织会议、学习文件、个别谈话等单一维度上,使高校的党建工作未能与时俱进。针对高校的这一特定情况和新时期网络环境的特点,我们有必要及时采取措施改进传统学生党支部工作方式对学生的思想引导维度不足的严重问题。
  (二)传统学生党支部工作内容对学生的行为影响趋于弱化
  当前学生支部活动内容单一,以理论学习为主,参加志愿者及社会公益活动、素质拓展和参访活动较少;组织生活形式单一,缺乏新意,以服从为主,党员缺少主动性、创造性,党员在

活动中自由发挥空间小,缺少有效发挥学生党员作用的活动载体,学生党建社团、进公寓、进网络的有效办法较少。网络环境的发展和成熟使传统的学生党支部工作内容受到了挑战,传统支部活动对学生的行为影响趋于弱化。
  (三)传统学生党支部工作效果对网络的虚拟化作用抑制不力
  网络作为一种虚拟空间,对于使用者的虚拟化影响十分显著。网络的虚拟化作用不仅会影响我党实事求是作风的贯彻实施,更会使网络使用者产生负面情绪,在网络环境相对比较成熟的高校,网络虚拟化对青年学生的影响更加显著。然而,传统的学生党建缺乏对网络虚拟化作用的有效抑制。党建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优秀的人民利益的代表者,这就要求高校的党建工作必须与网络对青年学生的虚拟化作用进行坚决的斗争。
  要解决以上问题,就要更新对传统的大学生党建的认识。在网络党建的实践工作中,从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更新,利用网络优势,强化其实践中的教育效果。方法上,体现出时代性、新颖性、互动性和感染力,形成自身的风格和影响力。内容上,要突出政治性、理论性,强化思想教育效果,同时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增强学生党员的分析、认识能力。形式上,可以从网络模块入手,增强互动性,并注意搭建独立的平台,如学生管理平台、理论研讨平台、思想互动平台、社会实践平台等,展示党建网络的独特构架,全方位、多角度实现对大学生党员思想、生活、学习等的管理和教育,切实提高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效果。
  三、理论思考:利用网络载体,创新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理论探索 网络环境下高校学生党建的完善和有效运作,需要以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和理念为指导,以创新性的思维和手段为前提,结合高校网络党建的工作实践为基础。
  (一)合理定位网络党建,作为现实党建的有益补充
  网络极大的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式,然而,计算机取代不了学校的教育功能,尤其是学生党建更离不开自身的组织建设和严格的组织原则。网络党建绝不是一种可以替代现实党建的新生事物,而是现实党建的有效补充。二者只有发挥作用的媒介差别,没有层次高低之分。实体支部是党建发展的基础,网络平台是实体支部在信息传播、工作方式和工作领域的拓展和延伸,二者共同构成网络时代完整的党建模式。
  (二)整合现实党建资源,有效避免网站生存发展的局限性
  事实表明,我们有很多很好的红色网站经过了初期的轰轰烈烈之后,由于网络维护的薄弱和学生访问量的下降,最后退化为一个空壳,更不用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实现了。怎样才能使网络党建始终具有吸引力,是网站建设中始终回避不了的一个瓶颈问题。作为个体的人,其行为动机产生的具体原因虽各不相同,但从哲学层面上归纳,无外乎于以下三种维度,即利益相关、价值共振和情感共鸣[1]。网络党建在资源整合的过程中也必须从这三个角度入手。网络党建应借助现实党建的理论和原则,为网络党建平台的构建和设计提供思路。网络党建不应局限于党建理论的普及学习,应进一步打开思路,通过整合现实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网络的信息化、多样化、互动性等特点,将党员的教育理念融于学生喜欢和关注的网络形式中。
  四、实践探索:利用网络载体,创新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路径探析
  高校学生党建的工作经验中,多数院校形成了“院党委—学生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层次分明、任务明确的立体党建工作体制。网络化背景下,创新学生党建,将有针对性的提高学生党支部的活力,提升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更有效的建设高校学生党组织。
  (一)平台建设构建系统环境
  利用网络平台优化高校学生党建时,应积极占领网络新型阵地,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参与面和有效覆盖率,提高学生党员对网络不良信息的鉴别和自控能力,从而使高校基层党委赢得网络政治教育的主动权。如可以积极鼓励支部学生党员参与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基层党建网上主题鲜明的活动,如“党旗风采,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九十周年”、“九十年党史的九十个瞬间”、“推荐身边的优秀党员,分享我们的感动”等。
  同时,目前大学生使用较为频繁的网络媒介主要有博客、qq群、校园bbs、飞信群、人人网、微博、微信群等。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者应充分组合社会媒介和校园网络平台的智力、人才优势,搭建“网络党建平台”,开展贴近实际、贴近

生活、贴近学生的主题教育活动。如结合建党90周年,动员学生党员设计红色网页比赛;结合毕业生党员“留恋母校、憧憬未来”的实际情况,策划“毕业了,我对学弟学妹说……”网上党支部留言、院长网上寄语毕业生党员等活动;结合支部每年度评选先进党员的契机,进行支部“年度优秀党员”网上博客展示交流活动。
  (二)模块建设增强团队活力
  大学生党员的理论知识与体系并不完善,缺乏与实践结合的经验,政治生活经验较少,学生支部书记流动性较大,因此往往缺乏有效的指导;同时党支部之间独立运作,缺失信息共享的激励机制,无法真正实现模块间的信息共享。网络平台的模块化建设可有效的弥补以上缺陷。
  如上表所示,可在学生党支部建设中搭建一系列网络平台,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先进性作用。(1)日常信息发布,及时有效的发布支部相关的文件、通知及公告等资料,实现诸如党支部开会通知、支部成员开会前自主学习资料准备、支部及时表扬好人好事等,提高支部工作效率;(2)支部网盘,利用网络的网盘功能,将学生支部发展党员基本流程、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发展党员公示、党员转正公示以及支部活动经费支出明细一一共享,发挥网上党支部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使党建工作呈现“鱼缸效应”——党建工作透明化,满足了学生的知情权;(3)教育专栏,学生党支部指导老师可以在网站中开辟时事政治专栏或党史学习专栏,以贴近实际、通俗直观的表达方式在网上展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拓展和加深学生党员的思想认识;(4)师生交流模块,充分考虑论坛和聊天群较强的互动特色,考虑多采用群或“心理聊天室”的方式,帮助学生党员解决由于理想与现实的矛盾、自我意识不健全以及认知偏差造成的具体困惑与思想误区以便支部老师和骨干学生党员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5)重大活动和先进典型推介模块,通过网络直播、转播或材料展示等方式传播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展示优秀学生党员的成长轨迹。如建立学生党员成长记录袋、学生党员个人主页,以先进的榜样力量带动支部成员的思想进步。
  (三)活动创新改善心智模式
  1. 找准抓手,构建富有成效的组织活动载体
  鼓励支部活动在内容、方法、组织形式上创新,通过参观访问、考察、讲座、报告、竞赛等各种形式,走出去,请进来,扩大党组织生活的时间和空间。除了定期学习党的理论、党的文件精神外,还可以探讨社会中的热点话题;可以充分利用高校资源,联合校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针对大学生关心的就业、情感等话题进行讨论和专题讲座;可以走出校园,结合地区特点组织参观学习,如上海市部分高科技产业园区外资、民营经济活跃、市场体制健全,可以组织学生走入企业,与企业家交流。可以组织党员看电教片、优秀影片,请优秀党员介绍先进事迹,组织党员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支部活动。可以利用校园文化阵地,举办学生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功能。通过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让学生党员在过组织生活时真正学到知识,从思想上提高自己,从而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提高学生支部的生命力。
  2. 党“团”联合,拓展组织活动的优势空间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其他各类群团组织中的带动作用。首先,要做好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根据“多渠道、全覆盖” 的新模式,学生党支部应积极支持和帮助团支部开展符合青年团员特点的各项活动,并将党建活动中的一些好的思路、做法、传统主动介绍给团支部,以供其学习借鉴。党团组织的许多活动可以联手推出,诸如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知识竞赛活动、读书活动和帮教活动等。其次,应积极探索和尝试党组织进学生社团的工作。学生社团是锻炼学生、增长才干、发现各类学生骨干的重要场所和阵地,党组织进社团也是许多高校积极探索和尝试的党建工作的一个新举措。特别是随着学分制的推广,固定班级的功能逐渐弱化,学生更多通过社团开展活动。在社团中开展党的活动,大力培养青年学生,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既有利于拓展党组织活动的优势空间,也有利于在实践中培养、检验和筛选合格的苗子。
  (四)网络拓展高校党建的社会影响
  鉴于学生党员时间少、学业重、空间分布广的实际情况,高校党建应突破传统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很好的搭建高校与社会之间的纽带,提升实践育人的水平,并

扩大高校党建的社会影响力和效果。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首先,借助社会主流网络平台,如新浪、搜狐、qq等,这些网站中有很多社会公益活动板块,如“爱心公益签名活动”等,此类活动一方面形式比较新颖,能够紧密结合社会的热点,另一方面会极大地提升学生党员的凝聚力和成就感,并赋予支部更多的时代特色和活力,节约了组织活动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借助主流网络平台扩大学生党建的宣传力度,是高校基层党建走向社会平台的便捷渠道。
  第二,搭建自己的社会公益网络平台,并与社区、团委、阳光之家、中国支教网等社会部门或单位进行网络横向联合,扩大支部党建的社会影响力和公益效果。此类活动如能长期稳定的开展,将有利于树立学生党支部的活动品牌,让党员在实践活动中亲身体验到社会的反响,具有一般组织互动所不具有的成效。
  参考文献:
  [1]黄永烈,喻发胜等.中国社会转型期网络舆论的生成原因[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载体 桂林 怀化 吉安 贵港 衡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网络小说流行性分析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网络“聊天”,提高学生说的能力
    网络时代的写作
    实体快消品与典型网络文化产品商业模式比较…
    网络虚拟货币特征及其对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
    用引导与关爱去PK网络的诱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