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摘 要 正确认识企业党建工作的价值,企业党建工作属于精神劳动,虽不直接创造和生产物质产品,但也创造着物质财富,只是这中间隐藏着一个价值转化过程。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仍是大多数国有企业管理者积极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 国有企业 党建工作 有效性
  中图分类号:f276.1 文献标识码:a
  国有企业党建是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其战斗力如何,其工作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组织在企业中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随着社会的转型、时代的变迁和市场经济的建立,国有企业已由过去国家或行业垄断经营的准行政机构转变为参与市场竞争、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市场主体,经济组织的特性日益明显;国有企业内部的经营运作机制、用人用工制度、工资分配制度也发生了深刻变革,内部党员群众的队伍状况、思想形态及利益群体日益多元。这些都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出新的挑战,如何提高国企党建工作的有效性成为一项重要议题。
  一、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方向上的引导作用
  国有企业应将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与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行使职权统一起来,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实践上。自觉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把党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在企业具体化,主动研究企业发展战略,形成一系列引领企业发展、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管理理念、制度措施,领导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发展。根据形势发展和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及时对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班队(组)长队伍建设,以及思想政治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提出工作意见。wWW.11665.CoM对经营管理目标,重大技改工程项目和技术创新项目, 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重大制度及方案, 大额资金使用,凡涉及企业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以及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深入研究调研、征求各方面意见, 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
  二、加强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力度
  认真学习中央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三个不得”:不得在企业重组改制破产、资本运营、产权交易过程中擅自决策或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不得在招标采购中收取回扣;不得在企业重组改制破产中损害国家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切实抓好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效能监察和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等工作,逐步建立健全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出资人监督、企业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健全企业有效监督机制。以财务监督为核心, 重点检查企业资产和效益的真实性,及时发现危害国有资产安全的重大事项,评价领导班子和企业负责人, 密切关注企业的潜在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充分发挥监督检查成果的作用, 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重视队伍建设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现代企业的竞争归结到底是企业人才的竞争。因此,国有企业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职责,切实抓好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队伍建设,抓好人才队伍的选拔、培养、教育、管理和使用。一是要建立和完善公开选拔、择优录用、竞争上岗的选人用人机制, 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员充实到重要岗位;二是要坚持任前公示、任期考核、群众评议、监督检查制度, 完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和考核用人机制, 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三是要加强教育培训, 采取重点培养、集中培训、挂职锻炼等方法, 通过交流提高、借鉴吸收、输送学习等方式, 提高优秀人才和后备人才的治企本领和综合才干;四是要着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浓厚氛围, 坚持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建立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技术工人多途径、 多层次的成长通道,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肯奉献的骨干人才队伍, 为企业不断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四、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发挥党组织的保障作用
  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认真贯彻实施《工会法

》,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厂务公开的关键, 是要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告诉职工,把面临的激烈市场竞争和严峻挑战传递给职工,把攻坚破难的改革任务交给职工。要教育职工转变观念,理解和支持企业改革, 积极投入改革。扎实有效地开展面向职工的素质工程,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业务技能。确保职工代表依法进入企业党组织建设中,同时建立健全企业帮扶解困长效机制和化解企业内部矛盾机制,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实事,切实解决企业党员及职工的困难,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群众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此外,企业党组织还可通过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集体协商制度、企业改制民主程序制度等,促进企业民主管理,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从而为加强党在国有企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企业方面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作者单位: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 媛.石油企业党建工作发展新思路,科技信息.2009(29).
  [2] 孙传明.石油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沿海企业与科技.2006(1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有企业 组织 有效性 国有企业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