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油品计量解决方案
[摘 要] 流程行业的油品计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通过油品计量解决方案能够解决中石油炼化板块各地区公司出厂产品、进厂采购油品计量业务的管理问题。油品计量解决方案详细地描述了油品计量系统架构、系统功能、系统目标。
  [关键词] 油品计量;系统集成;门禁;监控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3 . 10. 026
  [中图分类号] tp315;te978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3 - 0194(2013)10- 0050- 03
  1 项目概述
  随着中国石油成员企业生产经营的快速发展,企业贸易活动日益增多,尤以炼制产品、化工产品更为突出。为了避免交易过程中的油品流失,保障出厂产品、进厂油品规范化、流程化管理,提高计量交接的准确性、及时性,是每个企业迫在眉睫的问题。
  油品计量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油品计量管理关系到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流程、管理水平。油品销售的运输方式有汽运、铁运、船运、管输。油品计量的方式多为人工读取计量表数据、检尺或用地秤称量方式计量。
  油品计量监控系统是一个集生产、销售、安防为一体的集成平台。它集成mes、erp、质量流量计、门禁、视频监控、汽车衡等应用系统中的信息,通过门禁、监控等多层控制,使得整个产品销售流程自动控制,彻底杜绝油品流失;通过实时数据自动采集、检斤系统流程控制、关键点现场监控,实现自动读取仪表计量数据,自动读取过磅检斤数量,减少人为因素,增强计量的准确性、可靠性。wWw.11665.com通过门卫和地衡两套监控,监督进出厂的车辆情况,较好地实现整个销售流程的自动化控制,堵塞管理漏洞。
  本产品为流程行业管理软件,适用于中石油炼化板块各地区公司,可完成出厂产品、进厂采购油品计量业务的管理,实现计量数据动态监控和流程控制。
  2 系统架构
  2.1 网络硬件架构
  本产品利用实时数据库、关系数据库以及web服务资源,建立系统的运行环境。
  为了保证数据安全和高效运行,系统的硬件架构采用星型架构,数据存储和处理由位于信息管理部机房的服务器承担;在各个操作岗位分别设有各自独立的客户终端,借助公司级计算机网络平台与信息中心服务器系统连接;终端上的数据上传到中心数据库服务器,统一存储,供各岗位按权分类查看。网络硬件架构如图1所示。
  2.2 软件架构
  本系统采用“模型—视图—控制器”的三层软件架构模式。底层为模型层,模型层由数据库管理系统存储和处理数据,模型层由实时数据库、sql server数据库、oracle数据库构成。
  实时数据库负责对数采机采集到的现场生产数据实时处理和存储,同时从关系数据库读取任务表单,将实时数据库中的重要生产数据计算后填入表单并保存到关系数据库中。
  sql server数据库是门禁系统使用的数据库,门禁系统与sql server数据库和oracle数据库通讯,判断车辆的进出厂状态,在车辆进出厂时采集车辆进出厂详细信息(比如图片信息),并处理这些信息然后存入 sql server数据库和oracle数据库,保证车辆进出厂的合法有序,同时记录下任何车辆进出厂的细节。
  oracle数据库是本系统的中心数据库,本系统的生产运行管理数据全部存储在该数据库中,它下接实时数据库和sql server数据库,获取车辆进出厂信息和车辆装车信息,向上提供视图层的绝大部分数据显示,并为提高控制层的处理效率承担大量业务数据处理,它是本系统的数据处理和存储的中心。
  控制器层,也叫业务逻辑层,由web服务器统一调度各种服务以相应用户请求(为了部署方面,消除客户端安装的繁琐配置,业务处理层除汽车衡程序外,采用b/s模式,该模式部署方便,只需在服务器安装一次,在任何网络连通的客户端直接使用internet explorer 6.0 便可登陆操作;中层的汽车衡程序采用c/s模式,避免回送请求、响应请求的b/s程序的速度瓶颈,部分减轻服务器的负载,有效利用现代客户端较强的处理能力,提高了运行速度)。
  2.3 技术架构
  (1)网络布线技术。借助地区公司光纤主干网实现各车间、内部各职能处室的网络互联。
  (2)数据通讯协议解析。采用高新技术认定产品实现仪表到计算机之间的数据采集。
  (3)css非接触式智能卡技术。采用自控技术、智能卡技术、计算机技术实现自动道闸、远距离读卡、图像捕捉、

地感与压力波防砸车等功能,并具有断电保护功能、支持局域网通讯功能。
  (4)数据库技术。采用关系数据库技术实现数据存储、异构数据通讯、数据链路等功能。
  (5)web应用程序开发技术。采用vs.net开发环境,利用asp.net、javascript等开发工具实现产品自动计量监控管理业务流程控制。
  3 系统功能及目标
  3.1 系统功能
  系统主要包括:id卡管理、销售管理、发货管理、汽车衡计量、自动计量、综合查询、视频监控、门禁接口、实时数据查询等。与其他应用系统接口包括:与erp接口、与门禁车辆监控系统接口、与统计平台接口。
  系统内部接口包括:与实时数据采集系统接口、与视频监控系统接口、实时数据采集系统与仪表接口、实时数据采集系统与汽车衡系统接口、红外光栅控制与实时数据采集系统接口。
  id卡管理提供客户办理提货所需车卡、货卡功能。蓝牙卡免停车方便用户进出厂。
  产品销售管理是erp和本系统桥梁,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用户到营销调运部办理付款手续、车卡、客户卡后就即可办理提货卡。
  产品发货管理由调度根据确认后的产品提货单创建各种运输方式的日运输计划,公路运输计划员确认日运输计划并制订装车排序及分秤,给客户指定提货地点,并自动生成厂外待装车同一油品进厂车顺序。  汽车衡计量子系统是本系统的核心,涉及的技术包括实时数据采集、视频监控、门禁监控、红外光栅等。通过先进的技术、设备以及严密的业务流程控制,有效地保证了汽车衡皮重、毛重读数的准确、精确、正确。对各种特殊业务情况进行了处理。
  自动计量管理实现了实时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图文并茂展示。
  综合统计查询主要对销售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按照产品、客户、运输方式等渠道统计产品销售完成情况。
  视频实时监控实现检斤刷卡抓拍、检斤过程监控、嵌入式web应用、道闸抬杆抓拍等功能。门禁车辆管理判断车辆是否符合进出厂条件再自动放行;提供远距离读卡、防砸车、车牌自动识别、出入车辆监视等功能。实时数据查询是实时数据收集、处理、存储的中心,是数据进出的枢纽,它下接各种过程i/o设备和接口,上联用户的应用程序。
  3.2 系统目标
  传统的销售管理系统以及现有的erp系统已经不能满足中国石油各企业油品计量监控的需求,本方案弥补了上述缺陷,系统最终目标是避免油品流失、有效提高出厂交接计量的准确性。
  该系统通过业务流程融合门禁车辆监控系统,实现对拉运车辆进出厂规范化、有秩序管理。汽车衡视频实时监控、门禁道闸抓拍、刷卡检斤抓拍、红外光栅控制等多层监控,较好地控制产品销售流程,堵塞管理漏洞。
  系统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减少人工录入,提高产品销售数据的准确性。产品销售及原油采购计量数据能够长期储存,使得每一笔交易都有据可查,方便进行各种产品的检索和统计,减少贸易纠纷。
  通过系统数据对比,流程控制及时发现、解决油品漏油、盗油事故堵塞管理漏洞。
  4 结 语
  4.1 经济效益
  以某公司为例,通过不同计量方式比对,质量流量计计量交接数据普遍大于人工检尺等计量交接数据,每年可大大降低出厂产品损失。以柴油为例,系统上线使用质量流量计交接以来共装火车726台,差量81.532吨,平均每车差量在0.112吨,铁路槽车出厂由质量表交接计量每年可为公司减少2 000多吨油的损失;装船比对数据,岸罐检尺与质量流量计差量约1‰,合计两项为分公司多创效益1 840万元。
  4.2 应用效果
  该产品的实施实现了统一平台、流程控制、实时数据、计量准确、视频监控。
  将各个应用系统集成在统一平台上,信息共享、有效管理,降低运维成本。通过流程控制规范出厂产品、进厂油品销售业务,从而保证数据精确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企业竞争力。及时准确的实时数据以精美的图文方式展现可以使管理者和决策者了解生产实时信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起到了监督、对比、分析的作用。通过科学合理的逻辑控制有效地保证了汽车衡读数的准确性。通过门禁、视频多层监控,较好地避免了交易过程中的油品流失。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计量 中国计量学院 计量经济学 计量 计量经济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分户采暖热计量方法与存在问题分析
    区县级供电局电能计量管理分析
    影响电能表产生计量误差的因素探讨
    空间效应与空间计量:理论述评及应用前景
    试论高职《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实践教学
    浅谈本科计量经济学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
    化学工程实验室 油品分析方向 开放模式及内…
    浅论高职《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教学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