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特许权价值、隐性保险与单体银行稳健性
摘 要:以2000—2012年16家上市银行为样本,实证分析了特许权价值、隐性保险对银行稳健性的影响。研究发现,特许权价值存在内生自律效应;隐性保险提供的范围涵盖各种商业银行,没有国有和非国有的差异;隐性保险削弱了特许权价值的内生自律作用;银行的规模越大,稳健性越好;政府监管降低了银行风险,增强了银行的稳健性;中国上市商业银行的资本杠杆和经营杠杆的效应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关键词:特许权价值;隐性保险;银行稳健性
  文章编号:1003-6636(2013)03-0023-06
  ;中图分类号:f830
  ;文献标识码:a
  一、引言
  2007年,美国爆发了震惊世界的次贷危机,此次危机造成了新世纪金融、巴黎银行等很多知名银行破产。2009年,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召开会议,批准了加强《银行资本和流动性监管的政策建议(征求意见稿)》,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银行体系的稳健性。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出现和巴塞尔协议ⅲ的实施,学者们开始关注银行体系的稳健性问题。政府如何监督管理银行才能使其稳健发展,引起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
  政府赋予商业银行特许经营的权力,它们基于自身的经营优势和外在的市场优势,具有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这种牌照价值学术界称其为“特许权价值”。许多国家的实践都表明,特许权价值和银行稳健性密切相关,银行特许权价值降低,银行超额收益下降,银行就会有冒险经营的冲动,银行的稳健性就会随之降低。
  银行变成上市公司以后,有很多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需要保护,这才能真正抵御其他干扰,使金融企业的决策建立在对业务风险的判断上,促进金融业的健康发展。WWW.11665.com银行上市也普遍解决了各种标准(如会计标准、资本充足率标准、信息披露标准)过低问题。[1]但与国外商业银行不同,一直以来,中国都没有以法律条文的形式明确规定对存款人权益的保障,没有建立存款保险机构,也没有规定金融机构是否应该受到保护以及受到何种程度的保护。而当银行出现危机的时候,政府都会采取措施对银行进行保护,这就是隐性保险制度。隐性保险制度会增加银行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激励,增加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的数量,降低银行的稳健性。
  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通过研究特许权价值和隐性保险制度对银行稳健性的影响,找到影响银行稳健性的关键因素,通过对这些因素的调整,提高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进而促进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维护整个金融系统的安全。
  二、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
  国内外文献大多是针对特许权价值及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风险影响的研究,鲜见有对银行稳健性影响的研究。银行稳健性和银行风险之间还是存在一定差异的,稳健性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稳定和健康,稳定主要是指银行风险小,而健康则说明银行要保持良好的盈利性。而银行风险研究主要关注稳定因素,没有考虑银行的健康因素(即盈利性),在影响银行风险承担的各种因素中,受学者关注较多的是特许权价值和隐性保险。下面在相关文献综述的基础上提出研究假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特许权 单体 特许权使用费 特许权 特许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国特许学校对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启示
    浅析英语培训特许经营模式体系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