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发挥大学语文课程的人文素质教育功能
摘 要:大学教育的目的是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不仅具备科学知识和专业技能,还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大学语文课程在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要充分发挥大学语文课程的人文素质教育功能,培养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感情,帮助学生养成健全人格,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关键词:大学语文;素质教育;人文素养
  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相对应,是指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教育的根本目标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大学教育实质上也是一种素质教育,其目的就是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以便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大学语文课程作为高校非中文专业的一门文化基础课,它以语言文字为工具,以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作品为教学内容,文质兼美,在传承民族文化、为学生构建精神家园、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无可替代的作用。笔者认为,要充分发挥大学语文课程的人文素质教育功能,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尝试和努力。
  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贡献给全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但在目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外来文化不断冲击着传统文化。部分大学生认为,西方的民主政治、经济制度乃至文化都是优越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已经过时。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曾经说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亡国都不怕,最可怕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把自己的根本文化忘掉了,这就会沦为万劫不复,永远不会翻身。wWw.11665.cOM”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增强,文化和软实力建设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七届六中全会就专门对我国的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建立强大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因此,无论从文化安全的角度还是文化自信的角度而言,当代大学生都应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培养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
  在大学语文课程中,许多优秀作品都承载着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如儒家的仁爱孝悌、见利思义,道家的虚怀若谷、返璞归真,墨家的兼爱非攻、节葬节用等,这些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而且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因此在教学设计中,可以设一个专门的“传统文化”单元,引导学生仔细品读和领悟传统文化的内涵,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懂得它们的现实意义。在讲到老子、孔子、孟子、庄子这些先哲和他们的理论思想时,不但要讲它们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产生的巨大影响,更要讲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它们在社会秩序的协调、社会的整合、人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等方面仍然具有很大的价值。调查研究发现,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东亚经济圈的迅速崛起除了科技、经济等物质性因素,还有一个因素在支撑经济秩序的正常运行,那就是根深蒂固的儒家文化。儒家文化倡导的忠诚、责任感、献身精神、集体主义、教育优先等价值观,对东亚地区社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东亚地区正是经过对儒家传统文化的反思、批判、继承、转化、改造,从而使其对当地现代化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再如,道家认为,人类应当无为而顺应自然,复归于自然,而不能破坏人类自身的生存环境。而现代人类文明的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之一,就是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人类无休止地向自然索取,已经造成了资源短缺、空气污染、环境恶化等一系列恶果,影响了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进而危及人类的生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重读道家经典,就会意识到道家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思想的价值。总之,对大学语文课程当中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解读,可以加深大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认识,并产生深刻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当学生被华夏先哲的聪明才智所折服时,为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悠久浩瀚和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而惊叹时,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就会大大增强。这种民族自尊和自信就是鼓舞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奋发进取、以崭新的姿态巍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源泉。
  二、激发学生强烈的

国主义感情
  爱国主义教育是指树立热爱祖国并为之献身的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德育的永恒主题。1996年10月10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上作重要讲话时指出:“为了把我们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在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当代大学生中培养爱国感情尤其重要,而大学语文课程本身就蕴含着生动、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因素。在文学史上,以身殉国、反对外敌入侵、维护国家统一、团结对外、英勇抗敌的人物和事例不胜枚举。屈原的“指九天以为正兮,夫惟灵修之故也”,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爱国之情;陆游的“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戚继光的“封侯非我愿,但愿海波平”,是反对外族入侵和国家分裂;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宪成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是心系国家安危。教师可以组织一个爱国主义诗词朗诵大赛,通过朗读这些饱含爱国情感的名言警句,感染和激励当代大学生。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些材料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情感。在此基础上,要向学生指出,当前爱国主义的主题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要把自己的爱国热情化为报效祖国的坚强意志和顽强拼搏的实际行动,将其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发奋学习,以期将来报效祖国。
  三、帮助学生养成健全人格
  健全人格指健康而完善的、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格。具有健全人格的人有着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对自己、他人和社会都有较为客观的认识和评价,能正确处理与他人及社会的关系,善于适应环境,人际关系良好。中学阶段,家长和教师把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学生的学业上,忽视了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大学阶段,学生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发生了变化,有了更多的选择和自由,也有了更多的烦恼和压力,很容易发生心理失衡甚至是人格扭曲,其结果不仅会伤害自己,甚至会危及他人、危害社会。近年,由于人格缺陷、道德缺失而在大学校园里不断发生的一些血案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因此,高校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还要帮助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大学语文课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教会学生客观认识自己、全面接纳自己、积极完善自己,培养豁达乐观的性格特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让大学生在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提高文学欣赏水平的过程中,提升人文素质,培育健全人格,为以后进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各种各样的竞争强度也越来越大,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竞争、瞬息万变的大环境里,学生在恋爱、学业、就业等方面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恼和挫折,很可能会引发自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激化矛盾,酿成悲剧。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大学语文课程中接触到的典型材料,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培养学生自强不息的意识和潇洒旷达的人生态度。要正确面对挫折,把挫折当成一种财富、一种磨炼,越挫越勇,相信风雨之后必有彩虹,苦难之后是更加靓丽、更加辉煌的人生。此外,在大学语文课教学中实施人文素质教育,还应当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审美教育、宽容教育、尊严教育等。教师要将这些教育融入日常的教学中,以此来养成学生的健全人格,使其将来能从容地接受并应对社会的挑战。
  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大学语文课教学中,传统“填鸭式”“满堂灌”等独白式的教学方式早已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而且会影响学生创造能力的发挥。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贯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营造民主、开放、和谐的学习环境,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优化和创新课堂教学操作过程,在教学中可灵活采取互动式、问题式、讨论式、学生试讲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和创造性,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考能力。比如,在古代文学中,取材于李隆基和杨贵妃爱情故事的作品非常之多,但侧重点不同,感情色彩迥异。杜牧的《过华清宫》重在讽刺唐玄宗和杨贵妃穷奢极欲的生活;李商隐的《马嵬

》在批判的同时给予这段爱情悲剧以极大的同情;袁枚的《马嵬驿》将李、杨爱情悲剧放在民间百姓悲惨遭遇的背景下加以审视,强调战争给广大民众带来的苦难远非帝王妃子区区两人的爱情伤痛可比。此外洪升的《长生殿》、白居易的《长恨歌》、白朴的《梧桐雨》都以此为题材。这些作品角度不同,主题各异。教师可以就此组织一堂专题讨论课,让学生联系历史背景进行比较阅读后畅所欲言,发表自己对文学作品的看法以及自己对李、杨二人爱情的看法。这样的专题研讨形式,能够锻炼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堂教学总是有限的,单纯依靠课堂是不可能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目的的,大学语文只有植根于生活的土壤才会“枝繁叶茂”。教师应当努力营造大的语文环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因此,在加强大学语文课教学的同时,教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把语文课堂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组织以文学艺术为内容的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开展“人文讲坛”,每个学期大学语文教研室的教师都要举办一场专题讲座,安排唐诗系列讲座、介绍名家名著等,要充分利用校外资源,聘请知名专家、作家、教授来开一些有影响的有关文学欣赏及创作的专题讲座;与校园文化月活动相结合,开展辩论赛、对联集句竞赛、配乐诗朗诵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语文知识竞赛、话剧表演等;与学生的社团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参加文学社,创办文学刊物,成立读书协会,交流读书心得;与网络建设结合起来,可以创建一个文学网站, 开设文学资料中心、原创天地、作品交流中心、百家论坛等版块。这些社会实践活动,可以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初步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
  大学语文课程在传承民族文化、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方面起到的作用非常大,因此,教师不应将大学语文课程仅仅当作一门孤立的文学课程来看待,而应将其作为人文教育课程中的核心课程,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帮助他们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参考文献:
  [1]徐中玉,齐森华.大学语文[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
  [2]张伟江.中国高等教育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与和谐教育[j].中国高教研究,2008,(1).
  [3]韩军.再论语文教育与人文[j].语文教学与研究,200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语文 大学 语文 大学 语文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