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公路建设中使用商品混凝土的弊端
  摘 要:商品混凝土以其独具的优势而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公路建设中,但在应用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掌握商品混凝土在公路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工程实践经验,对商品混凝土在公路建设中存在的弊端进行了探讨,为现场施工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商品混凝土;公路建设;弊端
  1商品混凝土在公路建设中的应用
  商品混凝土,又称预拌混凝土,简称为“商砼(tóng)”,俗称灰或料:是由水泥、骨料、水及根据需要掺入的外加剂、矿物掺合料等组分按照一定比例,在搅拌站经计量、拌制后出售并采用运输车,在规定时间内运送到使用地点的混凝土拌合物。商品混凝土的实质就是把混凝土从过去的施工现场搅拌分离出来,由专门生产混凝的公司集中搅拌,并以商品的性质向需方供应。
  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建筑技术得以发展,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特别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末,混凝土工程的大型化、多功能化、施工与应用环境的复杂化、应用领域的扩大化以及资源与环境的优化,人们对传统的场拌混凝土在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混凝土场拌工艺,在很大程度上,既不能满足城市环水保要求,又难以满足混凝土具有的高性能化和多功能化的需要。而商品混凝土的生产集中、规模大,便于管理,能实现建设工程结构设计的各种要求,有利于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特别有利于散装水泥、混凝土外加剂和矿物掺合料的推广应用。这是保证混凝土具有高性能化和多功能化的必要条件,同时能够有效的节约资源和能用,减少了粉尘、噪音、污水等污染,改善了城市居民的工作和居住环境,减少了施工现场建筑材料的堆放,明显改变了施工现场脏、乱、差等现象,提高了施工现场的安全性,施工的文明程度得到了根本性的提高。wWW.11665.CoM
  但是,由于公路工程特别是路基工程施工,具有工期长、战线长,便道崎岖,施工环境复杂。钢筋混凝土施工的工序多且复杂,浇筑混凝土频繁而量少,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少,外观要求色泽一致、自然美观,一次成型、不允许修饰等特点,使得商砼在工程应用中存在一定的不足。本文就商砼在公路建设中的弊端进行探讨,以供工程应用参考。
  2商品混凝土存在的弊端
  商品混凝土以环保、质量稳定、工效高、技术先进等特点在城市建设中被广泛应用,然而,在商品混凝土引入城市绕城高速公路建设的几年时间里,却表现出其弊大于利的情况,难以适应公路建设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购销合同双方为施工方和商砼供应方,监理方只监理施工方,而没有合同约束以监理商砼供应方。因此混凝土的出产质量很难保证,运输到施工现场时,经常由于混凝土性能不合格被监理方叫停,从而误工误时。
  (2)在大多数情况下,多家施工单位在某一时刻同时急需砼,而商砼站的运输车辆有限,难以同时满足,只能排队运输砼,从而打乱了施工方的工序计划,引起窝工、半停工等连锁反应,让施工方增加成本、损失工期。
  (3)某个部位的设计砼方量一般并非是整方,可是商砼站只供应整方,因此施工方只能凑整多发砼,从而造成材料浪费、增加工程成本;此外,由于多余的砼不好处理,驾驶员就到处乱倒,洗罐污水也是沿路乱洒,严重污染施工便道沿路环境。
  (4)在调整混凝土配合比时,商砼站为追求利润最大化,经常是在试配强度等级满足要求的情况下,一方面大量掺加粉煤灰和矿粉,以减少水泥用量,另一方面使用成本相对较低的山砂或机制砂,从而造成砼的流动性、和易性等性能变差,使得浇筑混凝土时费时费工,还容易出现空洞、蜂窝麻面等现象,造成外观缺陷。
  (5)使用山砂或机制砂及外加剂生产出来的混凝土,其保水性能差,浇筑混凝土时容易出现离析现象,影响混凝土的密实度,大大降低了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此外,在浇筑混凝土时,泌水会沿模板上升,会洗刷混凝土表面的水泥浆,在混凝土表面形成细小的砂纹路;同时,泌水在混凝土初凝阶段,会沿模板下流,使得混凝土表面出现水花纹,从而影响混凝土的外观和质量。
  (6)由于商砼站在拌制混凝土时加入了矿粉或粉煤灰,因此,混凝土的颜色很难控制,不同批次的混凝土浇筑出来的实体颜色存在差异,大大降低了混凝土外观的整体色泽。
  (7)商砼站离施工现场一般较远,再加上路

、车况等因素影响,运到施工现场的混凝土坍落度很难控制。当坍落度较大时,会造成混凝土离析,降低其强度;当坍落度较小时,又会使得其流动性与和易性差,影响施工的和易性。
  (8)高强混凝土一般在拌合时掺入早强剂、减水剂,由于施工便道难走或其它原因,延长了运输时间,从而易使得运到施工现场的混凝土接近其初凝时间,浇筑时甚至已经超过其初凝时间,大大降低了混凝土的密实度和强度。
  (9)使用商砼,不利于施工单位培养试验员试配混凝土配合比的动手能力;也不利于施工单位培养试验员在施工现场解决、调整混凝土性能的能力;更不利于施工方培养试验员的分析创新能力。
  结语
  商品混凝土产生于城市发展,适应于城市的房建、桥梁等基建施工,是因为城市基建具有装饰的特点,而公路建设是要求一次成形,不允许装饰,使得将商品混凝土直接应用于公路建设,会存在很多弊端。为保证公路建设的内在和外在质量,保证混凝土质量的稳定性,使生产出的混凝土能满足公路建设所需要的性能、数量等的要求,充分发挥现场监理的监督职能,应在各施工标段建立自己的混凝土集中拌合站,并应配有标准的电子称配料机、强制式拌合机、专业的试验人员、足量的运输机械等与工程性质要求相适应的设备和技术人才。
  参考文献
  [1]李超男. 商品混凝土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保证[j]. 建筑科技与管理,2010,(10).
  [2]冯玲. 浅议施工现场拌制混凝土工程存在的问题及正确的施工方法[j]. 建筑与发展,2011,(6).
  [3]杜宪莉. 影响新拌混凝土工作性的因素和改变措施[j]. 世界轨道交通,2012,(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商品 混凝土 商品 混凝土 公路 混凝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