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冲孔灌注桩在岩溶地区施工中的应用
  【摘 要】岩溶地区由于地址条件极为复杂,冲孔灌注桩施工时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若处理不当,则容易导致质量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此,本文结合工程实例,介绍了冲孔灌注桩在岩溶地区施工中的应用,并针对不同类型的溶洞、斜岩施工提出了相应的处理措施,为类似工程的应用提供施工经验。
  【关键词】冲孔灌注桩;施工工艺;溶洞;注意事项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桩基工程数量日益增加,对施工技术的要求也有所提高,特别是岩溶地区的桩基工程施工。冲孔灌注桩技术作为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的一种施工方式,采用了泥浆护壁工艺,其具有穿透能力强、承载力高、适应性强等优点,特别适合于填土层、淤泥层、碎石土层和裂陈发育地层等施工中,目前也广泛应用于高层建筑的桩基工程当中。但是,由于岩溶地区溶洞内充填状况和充填差异较大,岩面起伏不易,使施工条件变得极为复杂,加上冲孔灌注桩经过反复冲击后,孔径变大的情况,桩基工程施工风险极大,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工程技术人员有必要加强对冲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的认识,以保证了冲孔灌注桩的质量和施工安全。
  1.工程概况
  某工程总建筑面积约54959.44m2,框架剪力墙结构,主楼地下为1层,地上19层,建筑高度为76.80m;会议厅、会堂为地上1~4层,建筑高度为24.30m;左右辅楼为5~9层,建筑高度为40.65m。主楼的一层地下室其建筑面积为7972.22m2,为灌注桩基础。
  本工程建筑场地类别为ⅱ类场地,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甲级。Www.11665.COM冲孔桩桩径为1500~2200mm,桩端持力层为较完整石灰岩层⑧-1层,其桩端阻力qpk为7500kpa,个别桩端持力层为石灰岩层⑧-2层,其桩端阻力qpk=4500kpa,冲孔桩桩端进入持力层大于0.5m。
  2.冲击成孔灌注桩施工方案
  2.1施工顺序
  根据冲孔桩平面布置,冲孔桩施工由西向东进行,桩间距小于2.5d(d为桩径)时,跳打施工,待桩混凝土强度达到强度设计值的75%时方可进行相邻桩施工。
  2.2冲击钻成孔施工方法
  用卷扬机在一定的高度内提升固定重量的锤头,然后脱钩使锤头自由降落,利用高位势能冲挤土层甚至破碎岩层形成桩孔,再用掏碴筒或泥浆悬渣法将钻渣、岩屑排出孔外。每次冲击之后,冲击钻头在钢丝绳转向装置带动下转动一定的角度,从而使桩孔得到规则的圆形截面。在易塌孔地层,需采用高粘度、高密度泥浆,或向孔内投入大量粘土来保护孔壁。
  3.冲孔灌注桩施工工艺
  冲孔灌注桩施工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图1 冲孔灌注桩施工工艺流程
  3.1测量放线
  使用经纬仪测量定位,做好标记,桩号按施工图纸编号。桩位放线允许偏差为:群桩20mm,单排桩10mm。
  3.2冲孔桩护筒
  孔位测量定位后,进行孔口护筒挖埋,护筒埋深在1.1m左右,并高于基坑表面400mm,护筒埋设后,利用十字线恢复原放桩位,测定护筒标高,并向监理报验复测,复测合格后,再进行施工。由于基坑底面为岩石,护筒埋设时,孔口开挖需石方爆破,由于基坑内有冲孔桩施工,爆破采用石方控制爆破,爆破时现场施工人员须完全撤离后方可引爆。爆破后的石块用履带式液压岩石破碎机破碎,人工修凿孔口,人工将孔口内的碎石块挖出,用履带式反铲挖掘机(斗容量1m3)运至坑外。炸药采用乳化炸药,雷管为毫秒延期导爆雷管和8号电雷管,爆破方案如下。
  (1)根据爆破岩石地质结构情况,采用浅孔爆破方法进行施工,即采用孔径小于42mm、孔深不大于120cm、最小抵抗线小于80cm、孔间距小于40cm的减弱松动爆破。
  (2)加强对爆破部位的安全覆盖,严格控制爆破飞石。
  (3)严格控制单孔装药量和一次启爆药量,控制爆破产生的振动对周围建筑的危害。
  3.3冲孔桩顶部模板做法
  采用6mm厚钢板加工制作定型钢模板,2l63×6双角钢做龙骨,竖向间距300mm,3片模板组拼,螺栓连接(图2)。
  图2 地下室冲孔桩顶部模板做法示意
  3.4桩机就位
  桩机就位时,应仔细调平机台中心,保证立轴垂直,并利用十字标记对中。
  3.5冲孔
  冲孔桩机就位后,即可开机冲孔,施工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地层采用不同的参数,以取得

最佳的进尺速度。
  3.6清孔
  采用二次清孔法清孔,桩孔达到设计深度后,用换浆法进行第一次清孔,在灌注混凝土前用灌注导管进行二次清孔,确保孔底沉渣不超过50mm。
  3.7安放钢筋笼
  在第一次清孔后,安放钢筋笼,安放前对钢筋笼进行隐蔽工程检查验收,钢筋笼外设混凝土垫块,以确保钢筋笼保护层厚度符合设计要求,钢筋笼安放时应保持平、直、正。
  3.8水下混凝土的灌注
  钢筋笼制作完毕,应进行隐蔽工程验收,合格后方可下笼和下设导管,二次清孔完毕后即灌注水下混凝土。
  3.8.1施工顺序
  (1)安设导管;(2)使隔水栓与导管内水面紧贴;(3)灌注首批混凝土;(4)剪断铁丝,使隔水栓下落至孔底;(5)连续灌注混凝土,提升导管;(6)混凝土灌注完毕,拔出护筒。
  3.8.2浇筑混凝土
  (1)首批混凝土开始浇筑时,为使隔水栓能顺利导出,导管底部至孔底的距离为300~500mm。漏斗与储料斗间应有足够的混凝土储备量,使导管一次埋入混凝土液面以下0.8m以上。(2)导管埋深为防止导管拔出混凝土面造成断桩事故,导管埋深一般不宜小于2m,同时也要防止埋管太深造成埋管事故。(3)连续浇筑混凝土,首批水下混凝土浇筑正常后,必须连续施工,不得中断。否则先浇的混凝土达到初凝,将阻止后浇的混凝土从导管中流出,造成断桩。(4)每根桩的浇筑时间按初盘混凝土的初凝时间控制,必要时可掺入匹配的缓凝剂。(5)控制桩顶接近顶部位时,应控制最后一次浇筑量,使桩顶的浇筑标高比设计标高高出0.8~1m,以使凿除桩顶部的浮浆层达到设计标高的要求,且必须保证暴露的桩顶混凝土达到强度设计值。   3.9移机
  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及时将现场内泥浆清运出场地,将桩机移至下孔位,继续进行下一个桩孔施工。
  4.冲孔桩遇溶洞处理方法
  (1)当溶洞高度为8m时,采用10mm厚钢板制作钢套筒控制桩成型,钢套筒内径等于桩径,钢套筒长度等于桩长。
  (2)当溶洞高度小于8m时,采用钢筋笼外包钢丝网(钢丝网规格为5mm×5mm,丝径为0.6mm)约束混凝土,避免向溶洞内泄流,控制桩成型。钢筋笼内径为桩径+50mm,钢筋笼长度等于桩长。钢筋笼纵筋采用φ16钢筋,纵筋水平间距不大于300mm,箍筋为φ8@200(环向)。
  (3)冲孔过程中遇溶洞或出现塌孔,可采用反铲挖掘机回填片石、水泥及粘土等制作护壁,保证成孔,反复抛填直至冲孔形成。水泥抛填冲击后,需间隔24h再进行冲孔。
  (4)当遇溶洞为半边岩或斜岩时,采用反铲挖掘机将毛石填入溶洞内,毛石要高出岩面0.3~0.5m,然后再进行冲孔,反复抛填直至冲孔形成。
  5.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5.1桩机运输
  合理选用运输车辆,装车堆放要捆牢,避免超高、超宽。装卸要明确分工,统一指挥。钢丝索具要经常检查,如有问题,应立即更换或妥善处理。运输车上不允许乘坐装卸人员。起吊物件时,应遵守安全操作规程,要环视四周,不得碰撞。行车时要精神集中,遵守交通规则。
  5.2桩机安拆
  工作前班长应进行安全交底。装拆前,应详细检查各部机件是否安全可靠。工作区内禁止非工作人员入内。安拆机架时,底盘应放在平坦坚实的地面上。重大机件应运至距机身2m范围内,避免斜拉。高处作业要挂安全带,地面作业要戴安全帽。
  5.3冲孔桩作业
  作业前,工长要向班组进行全面交底,并有签认手续。各个工序均应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班机长作业前,要明确分工,统一信号,统一指挥。在打桩作业区,非生产人员不得靠近。起吊桩构件不得碰撞,吊物下面不得有人通行。桩机移位时,场地需平坦、坚实、畅通。季节施工按有关规定执行,夜班施工要有足够的照明。双班作业要有安全交接班记录。多机多工种作业时,按方案流水段施工,以保证安全生产。打桩作业人员禁止饮酒,操作时精神要集中,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停机,遇有恶劣气候时,按规定停止作业。打桩操作时,不得进行维修保养。所有电器设备须由专业电工接线,非电工人员不得擅自接线、改线,以防触电。高处作业与地面作业均须遵守安全规定。打桩作业停止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桩机应停放在合适的位置。
  6.结语
  通过本工程的应用,可以总结出以下结论:①不同的岩溶类型应采用相对应的处理

法,以达到确保工程质量、节省投资成本等效果;②当基坑底部有岩石分布,在护筒埋设时,孔口开挖可采取石方爆破开挖,冲孔桩顶部可采用定型钢模板,从而确保冲击成孔的质量;③在溶洞施工前应做好前期的准备,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熔岩地区的施工难度大,因此,施工技术人员要做好各自岗位的工作,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监控力度,一旦发现问题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从而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④必要时,在施工之前对每个孔执行超前钻(最好是一孔三钻),以探明地下是否有溶洞、斜岩,岩脉及地下岩层的埋置深度,给设计人员也提供准确的桩长设计依据。
  参考文献:
  [1] 黄彦恩.冲孔桩技术在岩溶地区施工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年第01期.
  [2] 沈玉高.岩溶地区冲孔灌注桩的施工技术[j].科技视界.2012年第29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冲孔 灌注桩 钻孔 灌注桩 施工规范 冲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冲孔灌注桩施工工艺
    脑血管介入灌注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疗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