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策略
  [摘 要]本文针对水利工程管理的现状,着重分析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现状进行分析,对工程管理提出有力的措施和解决方法,并对水利工程的发展做了阐述,为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提供更好的借鉴。
  [关键词]管理 对策 水利工程
  中图分类号:tu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16-0119-01
  随着我国的发展,水利工程管理业也逐渐变得更加重要,国家也大力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控制工程的工期、质量、造价,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做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针对不同的工程提出不同的改革方针,水利工程已显示出了很高的优越性。在当前社会,新农村建设也很重要,对水利工程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推动新农村建设更好的发展,管理好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是关键。这些工程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社会的环境和经济产生了巨大效益。所以国家有关部门对水利工程管理做了更高要求。
  一、我国水利工程行政管理部门存在的管理问题分析
  针对目前我国水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具体方面如下:
  (一)责任分工不明确,制度有待改进
  传统的水利工程在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方面是十分的完整,表现出来的管理问题主要是责任分工不够具体明确,其相关的管理单位在经营资产的性质方面过于单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早已经发生重大改进,但是,水利工程管理却没有跟上市场经济的步伐,从而过于迟缓,应及时改进更新。
  (二)水利管理机构庞大,技术水平发展缓慢
  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WWW.11665.coM我国呈现出水利管理机构多而复杂,办事效率较低,科研技术层面发展较为迟缓,很多的管理部门干着许多相同的事情,办事效率不高,政府开支负担过重,出了事情,分工不明,容易互相推卸责任。而且并没有通过有效途径去宣传管理上的新技术、新方法,导致所采用的管理技术已沿用多年,根本不能适应水利工发展。
  (三)治理方向需多元化
  目前我国每年都淌有发生水亏染、洪涝灾害等问题,归咎原因在于水利工程管理方法过于单一。例如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时,只顾及工程问题,并没有兼顾考虑到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造成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后仍会出现各种弊端。
  二、水利工程管理革分析
  结合国外对于水利里的成功经验所得到的启示,并针对我国所存在的突出题,本文认为可从以下几个对策进行改革。
  (一)可借鉴国外好的经验,完善水利配套法规体系建设,到有法可依,依法治水
  建立完善水利工程管理法律法规的与城市规划法等机地结合起来,使一切水事活动都做至有法可依。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做到依法行政,使水利法规能够真正落实到每个水利建设工程中。
  (二)精简机构,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和管理人员素质
  基于现代网络化的不断普及,网络化管理已日趋成熟。采用网络化、智的管理手段,不仅精简多理机构,而且还能使管理更为规范化。我们加强软件要求,注重硬件建设,从收集原始资料到新资料的归档,从精神文明到安全管理,开展落实全方位工作,让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采用先进的管理水平,通过杂志等刊物来宣传管理的新技术等。同时,提高管理人员素质,促进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的进程。
  (三)注重结合生态保护
  借鉴德国水利工程管理的经验,应注重环保,主要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工程都不应该建设。尤其在治水观念上应从过去单一的防灾减灾工程建设转变为结合生态保护的金目标综合治理。从当前的工程建设发展速速度来看,我国水利工程数量将有迅猛的发展势头,若不结合生态保护,水利工程对自然环境将会严重破坏。也可以把水库建成旅游资源区,综合开发利用,必将产生好的环境效应。
  三、提高水利工程现场的施工管理水平
  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体制问题。特别是大中型国有企业中项目管理的责、权、利未能到位,项目管理责任制没到位,约束了项目经理作的开展,大大限制了项目管理职能的履行,使许多项目的管理与项目管理科学的要求相距甚远。
  (2)目标管理问题。目标管理不严肃,主要表现如:成本管理不落实、控制不到位;质量管理重结果轻过程、或重形式轻本质;安全管理凭经验、少科学、缺系统管理;进度工期控制

更是合同约定是一套,现场施工又一套,随意性大而缺乏严谨的计划,缺乏系统控制手段,签订合同时对工期的承诺为迎合业主的要求而不管科学性,实施时缺乏有效措施而放任自流。
  (3)现场管理问题。现场缺乏科学、系统的组织、安排与监督,自主性、规范性管理少,应付性大,从而使目前为数不少的施工项目现场管理混乱不堪。
  2.完善施工管理水平的措施
  2.1 完善施工管理体系
  完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提高企业质量控制能力完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分包、转包的质量监管是有效避免水利施工常见质量问题的重要方式。在现代水利工程施工中,施工企业应加强自身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构建针对工程实际情况的质量控制体系,有效提高企业对施工质量的监督与控制能力,预防常见质量问题的发生。
  2.2 做好施工的科学规划
  科学规划工期进度,减少工期紧缩造质量问题在现代水利工程施工中,由于事前规划不合理或对工程所在地气候条件估计不足常会造成工期紧张的情况。企业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程、减少企业工期延误造成的成本增加,其在工程施工中会相应缩短各个工序的施工时间。例如:水泥混凝土浇筑速度提高、浇筑后固结时间缩短、养护时间不足等。针对这样的情况,现代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应在工程造价编制阶段即考虑工期对施工的影响,科学规划工程施工工期,将可能影响工期的各项因素进行分析,以此确保工期的合理、科学,为有效避免工期问题造成的质量隐患奠定基础。
  2.3 做好施工技术的管理
  注重水利工程技术管理避免质量问题的发生,施工技术是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其也是现代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在现场管理工作中,水利工程施工企业还要加现场监控力度,加强技术人员与质量人员的巡检工作,提高技术控制效果,以此避免施工质量问题的发生。
  四、结束语
  水利工程是我国农业的命脉,是社会发展和公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因此认真管好和抓好水利工程建设是水利工程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对于水利工程建设来说,建设是根本,管理是关键,要保证优质水利工程,做好水利工程项目管理是重要依据。我们要采取措施解决解决水利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了强化对水利工程管理的认识必须做到建设、管理两手抓。重视领导干部的思想,对管理人员增强专业培训,认真学习水利工程管理知识,让水利工程管理制度规范化、科学化,使水利工程事业得到迅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刘斌,liu bin.浅析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价值工程2010,29(30).
  [2] 李洪华.浅析水利工程管理的问题及建议.城市建设与商业网点.2009(30).
  [3] 张晓娜、张小芳.探究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的改革研究.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3-7).
  [4] 康永强、娄井义、魏志学.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3-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水利工程施工常见质量问题的控制分析
    浅谈水利工程项目渠道滑坡的成因与治理
    加强活动区指导策略研究促进幼儿快乐发展
    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 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大德洲水利堤房结合工程设计分析
    加强普法教育队伍管理探讨
    对加强税务人员会计知识培训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