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水利水电施工安全问题及对策探究
  [摘 要]近些年来,水利水电行业发展越来越快,水利水电施工安全问题逐渐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变的尤为重要。本文针对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安全隐患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预防施工安全隐患的对策和建议。希望本文的研究能让水利水电施工安全问题的研究更加深入。
  [关键词]水利水电 施工安全 对策
  中图分类号:f426.91;f426.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16-0131-01
  一、水利水电施工安全问题的重要性
  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也逐渐多起来。国家修建水利水电工程的主要目的是进行筑坝蓄水,在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获得一定的社会效益。水利水电工程主要是进行防洪工程、发电工程、农业灌溉、供水供电、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大多数的水利水电工程都建在水资源丰富,生物活动较丰富的周围,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同时也给生物的生命带来了一定的威胁。这就需要消除水利水电施工安全的隐患,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人民的生活稳定等方面。
  二、水利水电施工存在的安全隐患
  水利水电施工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施工方面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会出现如下安全隐患,具体包括:
  第一,水利水电施工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一般的施工地点选择在高山峡谷地区,地理环境较复杂,地质环境较差,经常遇到节理、断层等复杂的基岩,给水利水电施工带来一定的难度。
  第二,水利水电施工的对象多种多样,管理方式复杂,如在夏天洪水季节进行施工,就要考虑到如果遇到洪水侵袭怎么处理等问题;如需要进行土石方爆破,就要考虑到使用炸药雷管的安全性问题;如需要对基坑开挖进行处理,就要考虑到基坑边坡的安全支撑问题。www.11665.coM
  第三,水利水电施工工程的规模大,施工单位较分散,工地相距的距离较远,在加上交通不便利,这就给施工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会造成对施工安全问题进行忽视和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发生。
  第四,水利水电施工工程的施工工期长,施工项目量大,项目种类多,有些时候为了抢工期,不得不进行超负荷作业,工人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这给水利水电施工工程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第五,水利水电施工工程大多是临时施工,并且多种野外进行工程施工,工人大多住在临时搭建的建筑里,生活条件较差,安全设施不健全,消防器材不到位,一旦发生危险就会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这给水利水电施工工程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三、预防水利水电施工安全问题的对策
  1、水利水电施工现场要坚持“安全生产”的原则
  第一,在水利水电施工现场的管理过程中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安全意识的灌输。施工企业的每一级别的领导和经理都要时刻保持安全意识,施工现场标准化和规范化,不断加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每个级别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根本上进行安全施工生产。
  第二,水利水电施工企业要经常组织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水利水电施工企业不仅需要领导重视安全生产,也要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强化员工安全生产的意识,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基础工作。施工技术人员和工人要定期学习《安全生产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令法规,学习施工操作流程和国家标准,施工企业要进行多种形式的考试和实际操作检查。
  第三,水利水电施工企业要对安全生产进行有针对性的防范。水利水电施工工程的生产周期长,设计环节多,需要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提早进行规划和跟踪,对于可能发生安全隐患的环节要进行重点监控和监督,提早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只有防患于未然,重点监控,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2、建立健全水利水电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制度
  第一,建立健全水利水电施工现场施行入场教育、安全培训的制度。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第一道“关口”是入场教育,而入场教育的继续是安全培训,它也是保障施工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雷打不动”,循循善诱,对新工人特别是民工要先教育后上岗是入场教育工作时必须要注意的。我们需要分清“二级”公司、班组教育、项目部,各负其责,各施其职,做到人人重视安全、处处防止事故、事事注意防护,我们可利用“分阶段,有重点,按要求”的方法进行培训,未经培

的或经考核未合格的不能上岗。
  第二,建立健全水利水电施工现场采取技术安全交底制度。施工负责人向施工作业人员进行职责落实的法律要求是安全技术交底,它主要包括一下几个要求:细化和补充施工方案;讲明操作者的安全注意事项,保护操作者的人身安全;不能使用过于简单的交底内容,不能千篇一律。每天都要坚持实施施工现场班前交底的政策,并把它作为工地的例行制度。现场安全检查首先是要检查交底制度的落实情况,应将“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意识牢牢扎在全员的行为规范之中,而不能仅仅把布置生产工作代替安全生产活动。
  第三,建立健全水利水电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制度。这是一个为了检查事故苗头,消除事故隐患,督促整改落实的重要的“行政”手段。首先,检查者要做到带头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安全管理规范的要求,对危险点发现一点一处消除一点一处。对危险源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并强调“以人为本”原则。其次,增加检查频率,要做到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做到标本兼治相结合,并将它们与经济责任、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权等原则相结合,该停工停工,绝不许冒险蛮干,以达到监督检查的真正目的。
  3、加强水利水电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排除工作
  水利水电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是进行施工安全管理最大的敌人,如果存在隐患就早晚会导致事故的发生,给施工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但是隐患大多数是具有隐蔽性的,在施工过程中不容易被发现。这就需要在生产过程中,要保持一种很强的戒备心理,一旦发现隐患,立即进行排查和处理。如果在现场无法进行处理的,就需要立即上报有关部门,请求相关部门的配合,防止类似隐患的发生。通常情况下隐患是会持续发生的,及时对已经发生过隐患的地方进行复查是可以防止隐患再次发生的。在对隐患进行整顿治理的过程中重要的是“坚持”,要把防止隐患的发生和复查隐患作为一项制度进行贯彻,提高领导和工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把安全提高到道德的层面上来,让安全问题得到员工的重视,就可以保证隐患不再发生,从根本上做好安全工作。
  四、小结
  水利水电施工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不仅关系到施工的进度和施工的质量,也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本文在分析水利水电施工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基础上,探讨了水利水电施工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以此提出了预防水利水电施工安全问题的对策。希望本文的研究能让水利水电施工安全问题的研究更加深入,提高水利水电施工工程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李志咏,周新宇,李胜,水力发电厂人员现场安全(定位)管理系统研究[j],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信息化专委会2010年学术交流会论文集,2010年7月16-18.
  [2] 李彤,王金平,水利水电工程潜在安全隐患的探讨及防治措施[j],科技创新导报,2010年10月180-185.
  [3] 石红伟,浅析水利水电在建工程安全鉴定工作[j],水利建设与管理, 2011年12月23-25.
  [4] 郑霞忠,肖玲,张光飞,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安全控制[j],水电能源科学,2010年10月25-26.
  [5] 戴会超,曹广晶,孙志禹,彭刚,董前进,我国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安全运行技术现状与改进方向[j],水电能源科学,2011年12月25-2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利水 问题 利水 施工 利水 施工规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水利工程施工常见质量问题的控制分析
    浅谈水利工程项目渠道滑坡的成因与治理
    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的探讨
    关于水电站电气自动化应用问题的思考
    大德洲水利堤房结合工程设计分析
    浅谈水利基础建设与节水灌溉技术
    浅析水利工程设计中的若干问题
    中小型水电站机电安装施工质量控制
    水利工程机电设备现状、问题及对策
    农业水利滴灌工程设计
    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