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开辟阅读疗法 拓展图书馆生存空间
  [摘要]阅读疗法的价值在于以阅读辅助治疗,以治疗号召阅读;实例说明图书馆如何开展阅读疗法;拓展图书馆生存空间需要在利用丰富馆藏资源,变“阅读疗法”为“悦读疗法”、促建书香和谐社会、拓宽图书馆研究新领域、体现图书馆核心价值等方面下工夫。
  [关键词]阅读疗法 拓展生存空间 现代图书馆
  中图分类号:x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13-0207-01
  1 引言
  阅读疗法:“以文献为媒介,将阅读作为保健、养生以及辅助治疗疾病的手段,使自己或他人通过对文献内容的学习、讨论和领悟、养护或恢复身心健康的一种方法。”其核心是交流,进而产生共鸣得到净化领悟。其目标分为三层境界,最高目标是调节读者的心理和生理,辅助治疗疾病;次高目标是发展读者的人格,预防疾病的发生;最低目标是引导读者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其价值体现在以阅读辅助治疗,以治疗号召阅读。
  英国著名唯物主义哲学家和科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有一段名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物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我国汉代文学家刘向认为:“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其实阅读除了“成性格”和“医愚”外,还有治病的作用,尤其是针对心理社会因素引起的疾病,如抑郁、焦虑、恐慌、烦恼等,心与书的交流、共鸣能收到祛疾养生的奇效。
  2 实证 泰山医学院图书馆阅读疗法
  泰山医学院图书馆阅读疗法实现了我国阅读疗法实践领域零的突破,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辟了一条新路,为现代图书馆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WwW.11665.cOm
  2.1 阅读疗法排忧解难
  针对大学生心理问题日趋严重的事实,泰山医学院图书馆利用丰富的馆藏文献,引导大学生用阅读疗法排忧解难。图书馆建立了阅读治疗阅览室,成立了阅读治疗研究小组,用丰富的馆藏资源,让不说话的心理医生来帮助排忧解难。在泰山医学院大学生中实施同伴辅导与阅读疗法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法,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2 促建书香和谐校园
  泰山医学院图书馆利用大学生阅读疗法研究协会指导大学生实践和推广阅读疗法,推荐和检验阅读治疗书方, 帮助大学生预防心理疾病,解除心理困惑,提高心理健康素质,促进书香校园、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协会成立以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读书心得会、心声倾诉会、书方推荐会、周末舞会、演讲比赛、书评、影评等,使阅读疗法深入人心,人人受益。
  2.3 推动阅读持续发展
  拓展了网络阅读治疗服务新领域。设置了排忧解难、阅疗书方、阅疗心得、交际指南、恋爱指导、就业智慧等栏目。书疗小屋动态发布阅读疗法书目、阅读疗法成功案例。还利用节假日时间,把阅读疗法推向社区,到敬老院、福利院宣传阅读疗法,赠送图书报刊,推动阅读疗法持续发展。
  2.4 彰显品牌力量
  创建了阅读疗法研究基地。为高校图书馆推广普及阅读疗法,开展阅读治疗服务提供立体化的运作模式和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对症配伍书方。现在实践阅读疗法无人不知泰山医学院,无人不知泰山医学院图书馆,极大提升了图书馆的地位。
  3 启示:开辟阅读疗法 拓展图书馆生存空间
  随着信息化、城市化进程和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日益加剧,情绪环境等因素所致疾病的患者逐年递增,图书馆开辟阅读疗法对拓展图书馆的生存空间无疑会起到促进作用。
  3.1 利用丰富馆藏资源,变“阅读疗法”为“悦读疗法”
  阅读疗法吸引更多的人享受图书馆提供的资源和服务,沐浴阅读的快乐和美好。图书馆要进一步开拓服务的新功能与互动的新方法,开展信息视听服务,举办讲座、培训、展览、学术交流、读者沙龙等活动,服务形式向多样化、个体化、人性化发展,提高服务的含“金”量,提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服务方式,为读者创建不同阅读体验。而数字化的多媒体特征可以增加阅读的兴趣和效率。互联网时代,在网络文化盛行下集治疗、保健、养生于一体的阅读疗法可以渗透到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中。网络阅读有利有弊,图书馆就要扬长避短,营造安全的网上阅读环境,建立有特色的优秀网站,提供网络浏览导航,让读者在阅读中丰富知识、拓宽视野,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
  3.2 广泛推广阅读疗法,

促建书香和谐社会
  阅读疗法拓宽了图书馆的服务方式,阅读疗法为图书馆向社区、向民众延伸提供了最好的方式和最佳的途径,推动了医学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为病人、弱势群体服务业务的开展和开拓。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疗法发挥的好与不好,直接取决于图书馆服务质量的高低,而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与整个图书馆的发展密切相关,这无疑给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尽管阅读疗法是辅助治疗,但推广阅读疗法,让大众闻书墨香,建书香社会,对构建全民阅读、学习型和谐社会必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3.3 拓展图书馆研究新领域
  了解图书和读者、了解读者的心理及其需求,这是图书馆工作赖以生存的两大支柱。阅读疗法为图书馆学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围绕阅读疗法内容变得更为丰富,如何提高读者的数量和提升阅读水平的质量、如何与读者沟通交流等为图书馆界提供了新的研究课题。“阅读疗法”这个针对人的身体休闲、心理疗治和精神按摩的学问地位还会继续得到提升。而阅读指导将成为与馆藏资源建设同等迫切的图书馆重要业务。合格的阅读治疗馆员即阅读治疗师,既要有乐于助人的高尚品格、健全的人格和一定的心理咨询知识,还必须具备文学素养和多元知识结构等素质。因此阅读疗法的课程和培训系列化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3.4 体现图书馆核心价值,提高图书馆的社会地位
  图书馆核心价值是图书馆社会地位的主要标志,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发挥的好,图书馆的影响力就大,图书馆的社会地位就高。泰山医学院就是很好例证。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人们的心理疾患越来越严重,亚健康群体也在不断增多。阅读治疗的作用会得到更多的人的认可和重视,图书馆开展阅读疗法,让读者接近阅读疗法、认识阅读疗法、喜欢阅读疗法、接受阅读疗法,让“健康阅读、快乐生活”成为新理念,“阅读疗法处方”成为人们心灵养生和疗疾的良方。把阅读疗法这一特色服务做成品牌项目,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必将得以体现,图书馆的社会地位也会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 王波.阅读疗法.北京:海洋出版社,2007.6.
  [2] 王素芳.开拓面向阅读的图书馆学领域.图书馆杂志,2008(5).
  [3] 宫梅玲.泰山医学院的阅读疗法研究与实践.图书与情报,2009(2).
  [4] 宫梅玲.高校馆阅读治疗馆员应具备的素质.图书馆杂志,2005(2).
  [5] 宫梅玲等.高校图书馆开展阅读治疗服务的方法研究.图书馆杂志,2002(6).
  [6] 宫梅玲,丛中.大学生心理问题阅读疗法研究.中国图书馆学报,2004(2).
  [7] 周春霞,李淑敏.转型期的图书馆服务_从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的过度.大学图书馆学报,2006(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图书馆 电视 基地 学会生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搞定六级阅读短句问答题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美育的渗透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的低效行为及探索
    在阅读教学中提升写作能力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