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职商务英语的现状与发展
后,随着国际商贸活动的增多,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应运而生。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前提是人才培养目标的正确定位。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必须以职业能力为人才培养核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以多元化评估为教学手段,才能培养出国际商务活动所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商务英语专业是一门跨学科专业,它的专业知识涉及英语、贸易商科、文秘和交际学等方面。该专业学生在完成学业后不仅具备较好的英语语言知识、商贸基本知识、东西方文化基本概念,而且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商务运作能力,能适应职场需要,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商务活动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方式;人才培养;经济发展
  一、商务英语的起源概述及其发展历程
  (一)商务英语的起源概述及描述
  商务英语作为英语的重要功能变体之一,它的出现既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英语语言学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当今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的时代,商务英语更是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其应用性和普及性是显而易见的。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商务英语的教学及研究已经在我国大专院校和外经贸系统掀起热潮,可同时我国的商务英语学科的发展还跟不上新世纪的时代步伐,商务英语作为一个学术领域还未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得到较深入的研究,与我国外语界在英语语言文学领域的研究水平相比较而言,还有比较大的差距。[1]
  (二)商务英语的发展历程
  近年来,从人才市场反馈回来的信息表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完善,全社会对高素质的外贸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其中各类院校的商务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倍受外经贸企业的欢迎。WWW.11665.COM这个信息不但鼓舞了早已开办商务英语专业的外经贸院校加大办好原有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同时,纷纷开设不同层次的商务英语专业,以满足社会对复合型英语人才的需求。商务英语成为高校学生所选择的热门专业,商务英语的巨大潜能将得到更大限度的发挥。
  二、高职商务英语的教学现状和人才培养目标及其途径分析
  自2000年来,一些有条件的高职院校都争相开设了商务英语专业。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取得了明显的实际效果,为经济发展输送了大量的实用型专业英语人才。但由于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该专业毕业生的岗位能力在某种程度上还不足以应对日益频繁变化的国际商务活动的要求。此外,由于受传统的英语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影响,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活动从人才培养理念,教学体系的构建、课程内容的设置,到教学方法的应用及英语教学水平的测试等都不够健全、不够系统,培养的商务人才的知识水平和实操能力结构与用人单位标准不相适应,这对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及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培养规格定位都是十分不利的。在新经济时代,仅仅掌握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需要的是应用,是创造。
  (一)高职商务英语的教学模式
  商务英语属于专门用途英语的范畴。二战后,随着英语国家政治经济实力的增强,英语在世界贸易中日益成为一门重要的工具语言,商务英语教学因此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在我国,商务英语的教学真正开始发展是在近20年。尽管在这短短的二十几年中商务英语迅速成为当今的热门专业之一,但其专业体系的建设和教学都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课程不完善
  目前不少高职院校的商务英语专业设置的课程大多是本科英语教育专业课程的压缩,强调英语语言学科理论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忽略了商务课程体系中所占的比重,课程体系的综合性和职业性不够明显。
  2.实践教学环节薄弱
  实践教学体系是商务英语专业办出质量、办出特色的关键。遗憾的是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普遍存在缺少实践教学或实践教学目标不明确、实训项目不具体、专业技能训练不突出等一系列问题,商务英语专业的实践教学还处在摸索阶段。
  3.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薄弱
  绝大多数从事商务英语教学工作的教师没有商务英语的学历背景,不了解真实的商务工作环境,教师的知识更新与行业发展变化有一定的差距。这种师资水平严重制约了教学与科研的发展,商务英语专业急需一大批即精通英语、又具备国际商贸一线技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二)高职商务英语的人才培养目标
  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国

发展随着劳动力市场对国际商务人才需求的持续升温,我国许多高职院校都开设了商务英语专业。从教育部公布的数字来看,我国高等教育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数量1998年的386所迅速增长到2005 年的近1100 所,其中职业技术学院872所,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60.5 %;招生人数也从43万增加到237.43万,在校生数从117万人增长到596万人,分别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数的3.1%和在校生数的44.7%。在近1100所高职院校中,有450 多所开办有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与本科院校开设的商务英语专业相比,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从办学理念、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实践等多个方面都与其有所不同。高职院校英语专业培养的是具备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英语应用能力、熟悉和掌握国际商务基本理论知识和从事国际商务活动所需的业务操作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它突破了传统本科英语专业课程单一的不足,针对学生的技能培养着重增加了实训、实践教学的比例,这样就有利于学生应用能力、实用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有利于培养基础扎实、机智灵活、求实创新的新世纪复合型、应用型人才。[2]然而,我国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办学实践历史较短,高职办学模式基本上是沿用本科学科体系结构,真正意义上的高职英语教育教学模式仍有待研究。其次,高职生源起点较低,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入学英语水平普遍低于普通本科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第三,高职商务英语师资水平与普通本科商务英语师资差距较大:以学无忧论文网为例,超过半数的高职商务英语教师仅为本科学历,这与普通本科教师中硕士学历人数过半的情况相比显然是一个不小的差距。第四,高职商务英语缺乏充足的教学资源,不足的资源又分布较为分散,因此急需一个资源共享和社会服务平台使之得到有效的配置和利用。[3] 用型商务英语人才的途径
  1.构建科学合理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
  商务英语专业应加强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重视商务知识和商务技能的学习与应用,体现英语与商务的有机结合,使学生既有较强的商务英语沟通能力,又有基本的商务操作技能。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分三大板块:英语基本技能课程,包括综合英语教程、泛读教程、商务英语等,这些课程的主要目标是训练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商务基本理论课程,包括对外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等一系列商务基础课程,其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国际商贸、营销的一些基本理论知识;商务英语实践课程,主要包括外贸函电、商务英语洽谈等应用型实践课程,这些课程大多可采用实践教学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英语沟通能力和商务操作能力,以满足将来职业岗位的要求。
  2.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
  一方面,要重视课内实践。商务英语专业应较大幅度地增加实践课程的比例,使学生有足够的学习时间进行实际操作。注重课程和实训项目的综合化建设,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实际运用语言交际的能力,针对不同课程,分别采用课堂讨论、现场观摩、案例分析、模拟实训等多种方式进行实践内容教学。
  另一方面,要重视课外实践。学校应加强商务实训基地建设。开展积极有效地创业见习,组织学生到相关外贸公司、企事业单位实地考察,了解商务流程和商品产出环节,增强学生对岗位的感性认识,同时让学生到企业公司等教育实习基地进行实践或外贸公司顶岗实训,身临其境地开展业务,检验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为以后从事实际工作积累经验。
  3.培养一支“双师型”的教师队伍
  学校应积极引进和聘请专家、学者及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人员当兼职教师或聘请高级商务人员和企业家担任客座教授。为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可利用假期对年轻教师进行实践教学培训和考核;选派优秀专业教师去企业学习,让专业教师有机会到企业参观、实践。同时,教师应积极与企业合作,开展科研
  和教学改革研究。
  商务英语专业必须确立科学而实际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我们要不断反思、梳理、检视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用新理念、新方法面对未来,迎接挑战。这样才能确保商务英语专业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更高,学生更受社会欢迎。
  [参考文献]
  [1]林添湖.试论商务英语学科的发展[j].厦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4).
  [2]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br>  [3]王兴孙.对国际商务英语学科发展的探讨[a].商务英语教学探索[c].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7.
  [作者简介]莫文业,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商务英语 英语 商务英语 商务英语 世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