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生命中的幸福微光

原文作者:佚名

谁都希望人生的天空能够永远晴朗,然而生活往往不尽如人意,它可能灰暗、阴沉,也可能乌云密布,终年见不到阳光。在影片《乌云背后的幸福线》(silver linings playbook)中,主人公pat的人生似乎异常惨淡:他发现妻子出轨,一怒之下痛打了妻子的情夫;为换取法院的从轻处罚,他主动认罪,并同意在医院接受长达八个月的精神治疗。虽然面临生活的困境,但他却有自己的人生哲学:excelsior (精益求精)。当他在冰冷的医院里接受治疗,过着单调且重复的生活,忍受漫长的孤独与寂寞时光时,他将写着“excelsior”的字条贴到墙上,以此激励自己。他追忆以往生活的甜蜜,畅想未来生活的美好,并下定决心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
   被世界遗弃的角落
  治疗结束后,pat被母亲接回了家,却发现自己并没有受到预期的欢迎:他看到原来挂在墙上的自己的照片被摘了下来,放到了地上;父亲不知道他要回来,对他突然回家感到惊讶,甚至有些不知所措;他被告知妻子nikki卖掉了房产,已经离开;邻居们对他投来异样的目光。他还被限制了许多自由:不能接近妻子,不能出入规定的区域,还需要时时遵守限制令的其他要求。尽管如此,pat还是积极地准备投入新生活中,他还为此打造了一系列的计划:健身、减肥、阅读nikki写的教学大纲、赢回妻子的心、做回老本行的教师工作,并准备立即付诸行动。
   当天晚上,pat在阅读nikki教学所用的教材时,因为无法接受书中所写的内容,情绪变得异常激动,三更半夜把父母吵醒,引得家人大为不满。WWW.11665.cOM第二天一早,pat去接受定期的心理治疗,然而当他在医生的办公室听到他与nikki婚礼上播放的歌曲时,情绪再次失控,并与医护人员发生争执。在随后与心理医生的交谈中,他坦白说自己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会有剧烈的情绪波动,还会产生许多奇怪的想法。
   pat一心一意想回归正常的生活,努力地改变自己,但似乎处处碰壁。他为了多出汗达到瘦身的目的,将垃圾袋套在身上跑步,看起来滑稽可笑;他到曾经上班的学校打听妻子的消息,努力改变自己曾给人留下的不好印象,结果吓坏了以前的同事;父母怕他闯祸,总想把他留在家中,甚至禁止他打电话;警察也上门来警告他,不准他再回到以前的房子和学校,否则将送他回医院。
   pat仿佛被整个世界遗弃了,好像无论他怎么努力,在别人的眼中他仍是一个异类,不能被接受和认可。而心理医生也希望他继续吃药,直到找到能够医治他的方法。
  psychiatrist: tell me one thing. would you like to be a guy who goes back to jail or to the hospital? hmm? so take your medication and if you do fine, we’ll reduce them.
   pat: nikki’s waiting for me to get in shape and get my life in order, and then she’s gonna be with me. and that’s better than any medication.[论文网]
   psychiatrist: pat, there’s a possibility, and i want you to be prepared for it, that she may not return. true love is about letting her go and seeing if she returns. in the meantime, if you listen to that song (指pat婚礼上的歌曲), i don’t want you to fall apart. so get a strategy, okay? you need one.
   pat: let me just say something. i gotta say something.
  psychiatrist: okay.
  pat: this is what i believe to be true. this is what i learned in the hospital. you have to do everything you can. you have to work your hardest, and if you do, if you stay positive, you have a shot (有机会) at a silver lining (云朵的银色边缘,指痛苦、不幸中的一线希望).
   尽管在生活中屡屡受挫,但pat并没有气馁。他始终坚信,只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便能找到灰暗生活中的那缕阳光——他的silver lining。
  被内心压抑的情愫
  pat曾经的好友ronnie和其妻子veronica邀请pat到家中做客,共进晚餐。在ronnie家中,pat结识了veronica弟弟的遗孀tiffany。tiffany因为丈夫意外去世而备受打击,跟pat一样被诊断患有精神疾病,被公司炒了鱿鱼,在家中进行药物治疗。
   tiffany外表冷漠,神态慵懒,脾气暴躁,但她身上有一种独特的美,甚至连显露的病态也成为一种让人着迷的忧郁气质。初次见面,pat便被tiffany的气质所吸引,但他努力克制内心对她产生的好感。
   pat: you look nice.
  tiffany: thank you.
  pat: i’m not flirting with you.
  tiffany: oh, i didn’t think you were.

pat: i just see that you made an effort and i’m gonna be better with my wife. i’m working on that. i wanna acknowledge her (指pat的妻子) beauty. i never used to do that. i do that now, ’cause we’re gonna be better than ever ... nikki. just practicing.
   pat一心想跟妻子nikki重修旧好,将其作为自己回归正常生活的标志并为之努力。因此,他将自己对tiffany的好感看做一个危险讯号,认为它有可能成为自己跟妻子复合的障碍,于是他本能地产生了抵抗情绪。他向初次见面的

tiffany澄清自己有妻子的事实,并尽力赞美妻子,其实是在告诫自己远离tiffany的诱惑。
   餐桌上,tiffany暴露出敏感而易怒的个性。她直截了当地指责别人,言语刻薄,气氛变得相当尴尬和紧张。晚餐后,pat送tiffany回家,tiffany在家门口毫无掩饰地向pat表明心迹,pat却不愿领情。
   tiffany: listen, i haven’t dated since before my marriage so i don’t really remember how this works.
   pat: how what works?
  tiffany: i saw the way you were looking at me, pat. you felt it. i felt it. don’t lie. we’re not liars like they are.
   pat: look, i had a really good time tonight and i think you’re really pretty, but i’m married, okay?
   tiffany一开始便看穿了pat,知道他明明对自己动了心却不愿承认。而tiffany也对pat产生了某种好感,或许是因为pat并没有当她是病人,不曾小心翼翼地跟她讲话。pat并不怕触碰到她敏感而多疑的神经,也不在意她的粗暴和无礼。他们可以大胆地讨论各自吃的药物,谈各自的感受,不顾旁人的眼光。被世界遗弃的两个灵魂仿佛能靠得更近,tiffany自然而然地想跟pat成为朋友,而pat却本能地抗拒她,也在抗拒自己进入一个偏离生活规划的轨道。他的规划细致且周详,他正朝着理想的方向努力,而tiffany的出现干扰了他的方向,搅乱了他的心。
   当天晚上回到家中,pat再次情绪失控。他在凌晨突然发疯一样地四处寻找他的结婚录像带,不仅误伤了母亲,而且对父亲大打出手,最终惊动了左邻右舍和警察。pat伤心自责,却并未意识到问题的根源:一切皆来自他内心的恐惧,皆因美丽的tiffany闯进了他的内心,使他不安。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有一些心理问题。pat的父亲失业了,在家以赌球为生,心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看球时,他手里永远紧捏着手帕,并有轻微的强迫症,不让别人碰他的电视遥控器。pat的好友ronnie进行房产投资,也被来自家庭和工作的巨大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无法对人倾诉。尽管如此,每个人都尽力展现出好的一面,压制着内心的欲望和恐惧,以维护自己的良好形象,也维持着平和生活的表象。只有tiffany会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戳穿别人的谎言和伪装。这一度令pat感到惊奇,也博得他的欣赏。但pat一心想成为普通人中的一员,重建自己的生活。他相信只要朝着自己的方向努力,便可以见到生活的幸福微光。于是,对于与普通人不同的tiffany,他在内心充满抗拒。
   被蒙蔽的幸福微光
  清晨,pat跑步经过tiffany家门口,碰到迎面而来的tiffany,两人随即拌起嘴来。
  tiffany: why’d you run by my house? did our little conversation get you upset last night?
   pat: hey, this is my route, okay? just back off.
  tiffany: this is my neighborhood. you just ran by my house.
  pat: i like to run by myself, okay?
  tiffany: me too.
  pat: hey, i like to run alone! will you stop, okay?
  pat的内心充满矛盾:一方面,他想跟tiffany见面,所以才会不自觉地跑到她家门口并向里面张望;另一方面,tiffany对他来说又是极危险的,于是在见到她之后他又想立即逃跑。两人斗嘴的结果是pat飞奔而逃,tiffany则紧追而上,于是两人进行了一场滑稽的你追我赶的跑步比赛。为了摆脱tiffany的追逐,pat不经意间出口伤人,气走了tiffany。望着tiffany离开的背影,pat感到非常自责。
   关于tiffany的一切使pat陷入了苦恼,他不得不求助于心理医生。医生建议他与tiffany做朋友,因为妻子nikki或许会因此认为他在帮助别人,从而对他另眼相看。医生的建议为pat在理智与情感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也为他找到了一个与tiffany继续交往的理由。于是,pat再次跑步经过tiffany家门口,与她邂逅,并邀请她共进晚餐。
   两人的第一次约会是在万圣节的夜晚。一开始两人交谈甚欢,交换了彼此的遭遇和秘密。pat告诉tiffany他发现妻子出轨时,房间里播放的正是他们婚礼上的歌曲,因此他每次听到那首歌便会情绪失控。tiffany则向pat坦陈她在丈夫去世后有过一段放荡的生活。tiffany还答应替pat送信给nikki,帮他们重修旧好。然而,就在两人即将分别的时候,pat却表示他与tiffany不是一类人,这激怒了tiffany。

 pat: wait a minute. did veronica tell nikki about our dinner? why would she do that? was it a test?
   tiffany: i kinda got that feeling, yeah.
  pat: goddamn it. i knew it. it was a test. how did i do? i think i did pretty well.
   tiffany: yeah, she said you were cool, basically.
  pat: basically? was i some percentage not cool?
  tiffany: no, she said you were cool, but you know …
  pat: no, i don’t know.
  tiffany: sort of how you are. it’s fine. relax.
  pat: what do you mean? how am i? what does that mean?
  tiffany: sort of like me.
  pat: sort of like you? i hope to god she didn’t tell nikki that.
  

tiffany: why?
  pat: because it’s just not right, lumping you and i together. i mean, it’s just wrong. and nikki wouldn’t like that, especially after all the shit you just told me.
   tiffany对pat敞开心扉,pat却与她划清界限,tiffany大为恼怒,气急败坏地冲出餐厅。pat追上去解释,但tiffany哪里肯听他说话。她对他大声说:“you are afraid to be alive. you’re afraid to live. you’re a hypocrite. you’re a conformist. you’re a liar. i opened up to you and you judged me.”她还大声叫“非礼”。不明就里的人们聚集到一起,纷纷怒斥pat。深感委屈和压力的pat随即出现了幻听,那首屡屡让他精神崩溃的歌曲再次回响在他的脑海里。
   警察闻讯而来,就在他们快要带走pat的时候,tiffany却心软了,出来帮他澄清。她发现pat神情恍惚,濒临崩溃,于是尽力安慰他:“come on man, what are you gonna do about that song? you’re gonna go your whole life scared of that song? it’s just a song. don’t make it a monster. come on, breathe! there’s no song. there’s no song. there’s no song playing.”tiffany将pat从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使他恢复了平静。那是pat出院之后,唯一一次出现幻听而没有情绪失控。
   在不断的争执和误解后,两个人终于达成了谅解和宽容。pat的无所适从平息了tiffany的怒火,而tiffany消除了pat内心的恐惧。两个被世界遗弃的灵魂用自己的方式解救了对方,抚慰了彼此,也温暖了对方的心灵。
   第二天早上,pat带着写给妻子的信去找tiffany,还在她家门口驱退了一个准备上门骚扰她的男人。他对那个男人说:“sometimes it’s okay with girls like this. they wanna have fun, and sometimes it’s not, because they got a broken wing, and they’re hurt, and they’re an easy target. and in this case, this particular case, i think that that wing is being fixed, my friend. and you gotta make sure it gets mended. and you’re gettin’ in the way of that right now, okay? because she’s sensitive and she’s smart. she’s artistic. this is a great girl. you gotta be respectful of that.”此时,tiffany正站在门后用心听着,心里充满了感激和温暖。
   两人很快地达成了协议,tiffany帮pat送信给nikki,pat则答应tiffany跟她一起练习舞蹈,陪她参加近期的舞蹈比赛。在舞蹈排练中,两人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寻回了对生活久违的激情。而pat也重塑了自己的责任心,对生活和家庭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渐渐消除了与家人之间的隔阂。他终于盼来了妻子的回信,信中写道:“i must admit you sound terrific and i’m happy that you are feeling so positive and becoming a more loving and caring man which i always knew you were.”她还告诉pat会继续观望他的表现。

人们喜欢用眼睛去看事物,却往往忽视了内心的感受,而双眼有时会被蒙蔽,看不清事情的真相。pat一直坚信乌云背后有阳光,却从未真正用心体会过身边的幸福:父亲虽然天天看球赛,却对儿子十分关心,总希望能够与他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快乐时光;母亲为他操碎了心,常常提心吊胆地生活;哥哥虽然从未去医院看望过他,其实心里对弟弟充满了感情;tiffany日日与他一起排练舞蹈,言语不多,却温暖和充实了他的生活。而他却忽视了这一切。
   被时光打磨的爱
  pat的父亲曾因在赛场打架而被禁止进入比赛场地观看球赛,于是pat答应替父亲去现场观看一场重要的赛事,却也因此爽约于tiffany。观看球赛期间,pat的哥哥与人发生争执,pat为了帮助哥哥大打出手,而那场比赛也以失败告终。父亲输了钱,对pat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也失望至极,此时恰巧tiffany来找pat,父亲便趁机将矛头对准了tiffany,指责是她使pat精神崩溃,也破坏了球队的运气。tiffany则为自己展开了激烈的争辩,不仅赢得了pat父亲的尊重,还使所有人对她刮目相看。结果,pat的父亲不顾家人反对,在一场不被看好的球赛和一场同样不被看好的舞蹈比赛中投下巨大赌注:如若赢了球赛,而且tiffany和pat在满分为10分的舞蹈比赛中能获得至少5.0的分数,父亲便能赢回不少的钱,否则将输得倾家荡产。
   感受到巨大压力的pat不愿再参加舞蹈比赛,郁闷地走出家门,身后是tiffany的叫喊:“you are not a stand-up guy right now. if it’s me reading the signs … if it’s me reading the signs …”pat没有理会tiffany的劝告,他拿出妻子的信重读,想要寻求一丝温暖,在读到“… but if it was me reading the signs”时,他猛然意识到那封信其实是tiffany所写。他终于知道,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激励他。tiffany为了让pat不放弃舞蹈比赛,说服pat的家人一起欺骗他,告诉他nikki会到现场观看他们的比赛。
   比赛当天,tiffany和pat盛装而至,他们发现对手个个舞艺非凡,不禁有些担忧。此时,tiffany发现nikki居然真的到了现场,突然之间泄了气。她默默离开pat,去吧台喝酒,心中五味杂陈。寻tiffany而来的pat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鼓励她振作起来,好好应对比赛。心灰意冷的tiffany却对pat说:“you know, i used to think tha

t you were the best thing that ever happened to me, but now i think that you might maybe be the worst thing and i’m sorry that i ever met you.”
   最终,tiffany还是鼓起勇气跟pat上场。尽管无法与专业选手抗衡,两人还是尽力表演。舞台上,他风度翩翩,她美丽高贵,他们用自己的努力打动了观众,感动了家人。就在不久之前,他还是那个被生活抛弃的男人,无论如何努力也得不到大家的信任;而她还躲藏在人生幽暗的角落,用极端的方式去摧毁自己的生活。而现在,他们的相遇改变了彼此的人生:他寻回了久违的明媚生活,而她寻回了失落的温暖和光明。因为有过相似的苦难,所以惺惺相惜,支撑着对方的信念;因为有着同样的脆弱,于是互相温暖,强健了彼此的心灵。最后,他们以5.0的“低分”帮父亲打赢了赌,也为家人带来了欢乐。
   就在大家狂喜之时,pat却走向了不远处静静望着他的nikki,留下失望的tiffany站在人群里。pat与nikki寒暄之后,又在nikki耳边低语。看着心爱的人与别人亲昵的样子,tiffany伤心欲绝地离开了舞会。
   pat回来之后发现tiffany不见了,父亲则早已将一切看明白,对他说:“i’m telling you, you gotta pay attention to the signs. when life reaches out with a moment like this, it’s a sin if you don’t reach back…. that girl loves you; she really loves you. and i don’t know if nikki ever did, but she sure as hell doesn’t love you right now.”pat拥抱了父亲,转身出去寻找tiffany。
   他一直以为,只要努力,幸福的微光便会朝他朝手。但他不曾想到,原来tiffany便是他人生中的那缕阳光,鲜活又真实,一直在他的身边闪耀,照亮了他的世界。
  寒冷的冬日夜晚,tiffany悲伤地走在清冷的街头。pat追逐而至,从怀中掏出一封信交给tiffany,并叫她大声读出来。
  tiffany: “dear tiffany, i know you wrote the letter (指pat妻子的回信). the only way you could meet my crazy …”
   pat: “… crazy was by doing something crazy yourself. thank you. i love you. i knew it the minute i met you. i’m sorry it took so long for me to catch up. i just got stuck. pat.” i wrote that a week ago.
   tiffany: you wrote that a week ago?
  pat: yes, i did.
  tiffany: you let me lie to you for a week?
  pat: i was trying to be romantic.
  两人终于冰释前嫌,相拥到一起。
  当灵魂的尘埃被时光洗涤,爱情才会露出它真正的样子,变得美丽而璀璨。只有经过时光打磨的爱情,才经得起考验。真爱来临的时候,一切便还原至最初的模样,纯洁而美好。也许pat之前在nikki耳边的低语,只是在向旧时光告别。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是一部关于爱的电影:男女之爱,父子之爱,母子之爱,兄弟之爱,朋友之爱。人生并不尽如人意,偶尔会乌云密布,但爱能让人穿过厚厚的阴霾,找到生命中的光明和希望。而爱本身,亦是生命中的那道幸福微光,照耀着人生的漫漫长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别让知识背后的学科教育价值“脱链”
    教学演示背后的制作软件—北京高校第六届青…
    名字背后的玄机及教育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