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试论互动合作教学在英语写作课堂上的实践

  论文关键词:互动合作 英语写作 实践

  论文摘 要:互动合作学习是目前英语写作课程的一种重要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如何更好地发挥它的有效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需要教师进一步的探讨、尝试和研究。
  1. 引言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杜威极力反对在教学中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做法,反对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填鸭式、灌输式教学,主张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倡在“做中学”。 杜威的教育理念无疑对我们高职高专英语教学具有很大的启迪作用。
  《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 “要认真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在发挥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主导作用的同时,突出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针对高职高专教育学生来源多样化的趋势,要研究制订适应不同生源实际状况的培养方案,或在同一培养方案的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不同生源的实际需要。”
  因此,我们在实际组织教学过程中一方面重视和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又不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尝试采用了互动合作式教学形式。
  2.互动协作教学形式的实践
  2.1实践内容
  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选择学习 “application letters”的写作。
  2.2教学形式的实践
  2.2.1教师主导,学生合作学习。
  提供一篇典型的英文求职信样例,首先要求学生分析求职信中提到的岗位名、岗位要求、个人经历、求职者应聘此岗位的优势、求职者的期待等内容。WWw.11665.com其次找出求职信中常用英文句子。然后分析求职信的基本结构。最后由学生归纳,老师点评,给出写求职信的基本步骤。(如第一步,介绍消息来源;第二步,表明求职心愿;第三步,介绍个人简历; 第四步,摆出求职优势;第五步,提出获职打算;第六步,请求答复联系;第七步,表明感激之情)

  2.2.2教师主导,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老师布置任务:要求学生两人一组,根据情境写一封英语求职信。
  情境为:常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诚聘文秘一员,要求如下:
  年龄20-30岁,大专以上学历;流利的英语听说能力;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有外企工作经验者优先;应聘者请将简历,联系方式以及待遇要求寄至:常州市保险大厦人力资源部。
  写完后,与另一组交换写好的求职信,就英语求职信的内容是否完整、切题,结构是否合理,条理是否清晰,文字通顺和连贯性方面等方面进行评阅。目的是通过小组之间的相互评价,相互学习,扬长避短,更好地提高合作学习质量,提高竞争力。
  练习中,学生按小组提出问题,教师回答问题针对小组,突出以小组为单位的指导。同时,教师鼓励小组每一个成员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一起讨论和解决问题,巡视学生写作状况,适当给予启发,提出建议与帮助。教师在课堂结束时,对个体参与度、积极性、独创性等给予恰当的评价。
  2.3实践结果
  首先,学生在学习了有关求职信写作的相关理论后,协作完成同一任务,融“学中做,做中学”,极大地激发了学习的主动性,增强了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基本完成了教学目标:能用所学知识写一篇内容基本正确的求职信。
  其次,在互动协作学习中,学生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动、讨论和自检,学会了共同学习,也满足了心理需要。学生认为,通过小组学习,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培养了愿意与人合作的态度,提高了自信和主动学习的能力。
  但实践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同学们都希望能够和自己要好的朋友或是英语水平较高组成一组,当同学并不是自己很亲近的或高水平的伙伴时,情绪会变得低落。
  有部分学生抱着侥幸心理,把本组的希望都寄托在组中另一位的同学身上,个人单干或包揽任务、开小差。
  教师忽略指导学生有效地与同伴交流, 缺少监控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的实际情况。
  3.结束语
  在互动合作学习中,应该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帮助学生树立小组的团队意识,激发学生们的集体观念,这是培养学生合作学习至关重要的一步,也是知识运用学习中的教学目标之一。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
  2.合作学习在外语教学中的反思与启示.英语教学研究.秦伊楠、杨国燕、靳惠玲
  3.在护理技能教学中实施小组学习方法的实践.中华护理杂志2004年7月第39卷第7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伟雪 [标签: 英语 理论与实践 高中 化学 网络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试论高层建筑抗震性能的设计分析
    高校党员“双扶一带”互动教育体系实践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