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实施“双轨”评价 提升作业“实效”

原文作者:程金礼

 作业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环节,是课堂教学的自然延续和补充,是巩固、掌握和深化课堂所学知识必不可少的手段,是教师了解教情与学情的重要途径。同时,合理的作业布置、科学的作业评价,更是能为作业插上高效的翅膀。
   然而,在日常教学中,重复作业、应付作业、抄袭作业成了常见现象,低效甚至无效;教师用一把尺子衡量学生,缺乏长效的评价机制,学生的积极性下降,作业已经沦为“鸡肋”;教师的激励性评语不能因生而异,不能发挥作业“与学生交流的第二窗口”的作用。
   所以,当前的学生作业缺少的不是数量,而是高质量的作业与有效的评价。
  针对以上现象,笔者采取“一次作业,双轨评价”,真正提高了作业布批的实效性,取得了较好的教与学效果。
  一、小组捆绑“星值”评价——全程评价增实效
  1、学生自评——评价反思促成长(10星)。
  学生自我评价主要针对学生自己的作业态度、书写认真度、卷面整洁度进行评价。评价,按照四档计星:10、8、6、4。
  2、家长评价——检查监督提实效(10星)。
  家长评价主要针对学生作业态度、书写认真度、卷面整洁度进行评价。评价,按照四档计星:10、8、6、4。
  3、作业态度(5星) 。
  作业态度是学生作业活动时的心理反应,如作业情绪、兴趣、信心、毅力和责任感受等。教师根据学生先、后作业进行对比星值评价,按照四档计星:5、4、3、2星。Www.11665.COM
  4、书写及卷面——提笔练字育审美(10星) 。
  学生作业要求书写端正、工整认真,字迹清晰,卷面整洁。把字写好,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与审美能力,可以磨练他们的后天素质。评价,按照四档计星:10、8、6、4。
   5、上交及时度——整齐上交促团结(5星)。
  根据小组作业整体上交是否按时、及时,按照四档计星:5、4、3、2。该项目由各科课代表评价计入量表。
  6、正确率(60星)。
  ①根据学生作业正确情况按优(60星)、良(50星)、中(40星)、差(30星)等进行评价。
  ②二次达标:教师针对学生出现的错误设计部分原题、变形题进行变式训练,进行二次达标;二次达标者不扣星,三次及以上次数达标将扣除相应星值。
  7、星值合计。 [论文网]
  小组所有成员的本阶段星值总计。
  8、平均t值。
  t值合计/小组成员人数,计算出平均t值,并排出名次。
  二、人文评价——因生施评促发展
  传统的作业评价往往是批上优、良、中等、差等鉴定性评语或者简单的激励用语,起不到与学生交流的作用。因此,在作业评价中应将对单纯知识结果的关注转向对学生个体发展的整体关注,在对学生作业评价时,始终用发展的眼光看孩子。
   1、分层评价,发现亮点。
  分层布置的作业,采用分层评价,只要学生完成了其相应层次的作业,便可以得到肯定。尽量捕捉学生作业中的亮点。如有的学生字写得好,即可得“未来书法家”称号;有的学生理解与众不同,富有创新,即可得 “创意奖” 称号;有的学生作业质量高,令人赏心悦目,可获“作业能手”称号,使学生产生了成就感。 不论上、中、下水平的学生都成了学习的主人,学习中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学习目标,属于自己的一份成功,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其素质的提高。
   2、评语评价,着眼发展。
  评语,是教师与学生交流的 “第二窗口”, 可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便于学生更清楚地了解自己作业中的优缺点,还促进学生各方面的进步。
  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写下鼓励性的语言,以鼓励的语气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你准行!”“你的进步很大,因为你付出了劳动。”“看到你在进步,老师非常高兴,希望你更上一层楼。”这种带感情色彩的评语使学生感受到了老师对他的关爱,充满了希望,从而会使其逐渐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教育评价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的发展,而不是评出好学生和差学生,不是简单的“区分性评价”而是“指导性、发展性评价”。因此,教师对学生作业的评价不但要像一把尺子,使学生通过它来衡量自己知识的掌握情况,找出自己的进步和不足;教师的评价更要像一把钥匙,开启学生的心扉,唤起他们更深层次的思考与体验,促进知识的内化和升华。
   通过一次作业、双轨评价,学生对待作业的态度有了明显的改观,书写工整了,正确率提高了,良好的作业习惯正逐步养成,促进了全体学生的发展。
  “教者有心,学者得益。”做一个有责任感的教师,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学生们都能在教师的引导下健康地成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评价 模块 作业 提升 评价 作业 世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ERP系统在神华集团二级公司黄骅港的实施与运…
    守望童年:实施“小学语文教育”
    英语课堂中实施素质教育的体会
    一种企业HSE实施绩效的不确定性评估方法
    高校党员“双扶一带”互动教育体系实践研究
    浅谈高等教育中实施通识教育的意义及必要性
    探索教育装备部门有效实施目标管理及评价的…
    契约实施效率与FDI
    分析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实施课改面临的功利性…
    论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学
    对建筑施工企业中标前设计与实施性设计的差…
    浅谈工科公共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双赢”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