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非智力因素与中学语文教育

非智力因素与中学语文教育

  现代心理学家认为,人是由生理和心理两大功能类组合而成,人只有在生理与心理等到全面发展的前提下,才能被称之为健康的人;只有在智力与非智力因素充分发挥作用的条件下,才可能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美国哈弗大学心理学教授、《纽约日报》专栏作家丹尼尔·戈尔曼基于大量相关理论和实验撰写了《情感智力》(又译《情感智慧》)一书,第一次使用了与智商相对的命名术语——“情商”,这一概念目前已经为全世界的学人所接受,并将其渗透到教育教学的领域中。后来,人们习惯把情感因素在内的所有因素称之为“非智力因素”。
  与“智商”(iq)相对应的情商(eq),即许多人所称的非智力因素,主要反映一个人在感受、理解、表达、控制和调节自己情感关系的能力,是属于非理性的。它的内容主要包括:了解自己的情绪,能够立刻觉察自己的情绪;了解情绪产生的原因,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够安抚自己,摆脱强烈的焦虑忧郁以及控制刺激情绪的根源,激励自己;能够整顿情绪,让自己朝着一定的目标努力,增强注意力与创造力。了解别人的情绪,理解别人的感觉,察觉别人的真正需要,具有同情心;维系融洽的人际关系,能够理解别人的情绪。戈尔曼等人认为,在人的成功因素中,智力因素占20%,而80%要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智力因素通常是指记忆力、观察力、思维能力、注意力、想象力等,即认识能力的总和。它是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中表现出的心理性,是认识活动的操作系统。wWW.11665.coM而非智力因素是指智力因素以外的一切心理因素,它对人的认识过程起直接制约的作用。其中主要包括兴趣、情绪、情感、意志、性格等,是认识活动的动力系统。兴趣是指在明确目标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各种事物的心理倾向。情绪是人的心理活动的重要一面,情绪情感好坏与兴趣的大小对智力活动有很大影响。学生上学是否有兴趣,是高高兴兴地学,还是愁眉苦脸地学,其效果是大不一样的。深厚的兴趣和好的情绪使智力活动进入积极状态,往往会唤起人们废寝忘食的钻研劲头,从而成为发掘智力潜力的金钥匙。而不好的情绪,受压抑、害怕、反感等逆智力活动的影响,从而阻碍智力的发展。意志即是指人们自觉地克服困难,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性格是人对现实的态度和在行为方式中比较稳定的情理性。良好的性格如勤奋、自信、自强等,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积极作用,而不良的性格如懦弱、懒惰等,对一个人的成长起消极作用。
  中学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它的关键在于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基础。语文教学,非智力因素的教育当然也不能例外。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展学生的智力是语文教学中一个重要任务,即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和注意力。然而,中学生年龄小,其认知活动带有很大的情绪性。他们在学习活动中,往往不是用理智来控制情感,而是以情感代替理智。非智力包括很多因素,但从狭义角度来说,由动机、兴趣、情感、意志、性格五种基本心理因素构成。语文教学必须建立在学生全部心理活动即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基础之上,以非智力因素促进智力发展,才能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语文。
  学习动机实际上是为谁而学的问题,现在的家长和教师往往站在两个极端上教育孩子,家长则是从个人本位主义的立场出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想让孩子将来有个好工作,好地位;而老师的教育则是干巴巴的说教,什么为祖国,为人民,听上去不切实际。未来对于孩子来说是遥不可及的,对于将来的工作、地位以及为什么人什么国服务,都是十分模糊的概念。因此,要想让学生学好语文课,一定要让学生对语文课本身充满兴趣,而不是靠语文之外的东西去影响或教育学生。
  兴趣是学习的先导,其实对一个小学生来说,没有必要让他知道什么成龙成凤,没有必要让他立什么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主要是让他感到学习是件快乐的事。即孔子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的语文教师和家长,不是想办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不是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成长,只一味地强迫学习,这样违背规律的教学是十分荒唐的。语文教师应该想办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利用祖国语言得天独厚的条件,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
  这里我想再举一个例子。
  在中学阶段,语文中的作文课,常常是老师头疼的一个问题。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学生不爱写、不会写;一个是老师不会写、不会教。这样的结果是学生的作文主要靠仿写应付,老师的教学主要靠空洞的说教。针对这个问题,我在接新班进行作文教学时,都是让学生从身边自己最熟悉的人和事写起,哪怕并不十分典型,并不十分深刻,但强调只要是自己的,就是成功的。为了提高学生写作兴趣,我每次布置给学生作文题后,都是自己与学生一起写作。学生站学生的视角上写,老师站在老师的视角上写。讲评作文的时候,我都是先讲学生的,之后讲自己的,老师评学生的作文,学生评老师的作文,相互对比,加以启发。时间长了,学生对写作感兴趣了,写作水平自然也就提高了。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同样一件事情,培养学生兴趣的方法绝对不止一个,老师必须切实懂得教育的规律,并自学地按规律办事,让有意识的引导变成学生的自觉行动,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形成自己良好的非智力因素,并由学习到生活,由生活到人生,使老师成功的教育变成学生成功的人生。
  情感问题自是不言自明的,爱语文,才有可能学好它。这当然和兴趣是有极大关系的,但热爱无疑是对兴趣的超越,兴趣只是浅层次的向往,热爱则是全身心投入的一往情深。只有将自己的情感全部投入进去,才有可能学好语文课。有了兴趣的基础,就要不断地强化学生对语文的热爱,使其对中国语言有了比较浓厚的情感。这样才有可能使他学好语文课。我们祖国的文字是象形字,独具表意功能,这是世界上任何文字都无法比拟的,只要正确的引导,学生会对自己的母语产生深厚感情的。
  当下的独生子女,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独立自主能力,依赖思想严重,缺乏吃苦耐劳精神。意志品质的好坏不仅关系到语文学习的好坏,甚至关系到这个学生的一生。因此,在课堂上尤其是语文教学中尽量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是十分艰巨而且又极为重要的。只有有了良好的意志品质,才有可能使他在语文学习乃至于以后的人生中受益匪浅的。
  当然,事情往往都是两方面的。写到这里,我

忽然记起前几天在一个朋友家里遇到的一件事情。这件事情使我觉得,我们现在指责孩子缺这少那的同时,还要反思一个问题,就是谁拿起了我们孩子的独立能力,谁给了孩子过分依赖的思想,其它诸如吃苦耐劳、意志品质也都是一样的。
  我的这个朋友在文化部门上班,家里两个儿子,没有女儿。大儿子结婚后生得一个女儿,全家人真是如获至宝。那天我去时,正好碰上女孩感冒了,我的朋友,也就是这个小女孩的爷爷奶奶正要替儿子为孙女喂药,喂完药后去上一个什么培训班。给小孩喂药的经历想必为人父母者都有,但这个人人可能都要做的事情,却不一定人人都能做得优秀。小女孩的奶奶把孩子搂在怀里,小女孩的爷爷用纸杯和了药。当爷爷把药端来,小女孩恨不得一口说出十个“苦”字,头摇得拨浪鼓一样不肯服药。爷爷为了说明药不苦,于是就装着先喝一口,并哄孩子说一点也不苦。见爷爷奶奶缠得紧了,没办法小女孩只得先尝一尝,可这一尝,小女孩的直感证明了爷爷奶奶是哄她的,于是把药一口吐在地上,并且任凭你再说个天花乱坠,小女孩再不服从。这以后的事情大家都可以想象了,我遇到的结果是我的这个朋友最终还是“投降”给了一个三四岁的孩子。按照我教育我的孩子成长的经历,就是自从我的孩子能够听懂话,就开始凡事按照与成人平等的做法,与孩子交流,让她从小知道,凡是该自己做的,必须自己去做,包括得病吃药。当然这决不是一两句话能够够说清的。我的女儿现在上高三了,学习忙得很,但不管怎样忙,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该自己做的,必须自己去做。我常常想,如果我们的家长和老师自小就能让孩子弄清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不要盲目代替,那将会是一个怎样的结局?
  毫无疑问,在家庭,高素质的孩子靠一个高素质的家长去培养;在学校,一个高素质的学生,需要有一批高素质的老师来教育。而不论家长还是老师,要想实施成功的教育,都必须了解非智力因素在孩子成长或在某些学科中的重要作用,并且能够有意识地熟练应用。从小到大,始终如一。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学生养成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勇于吃苦,具有韧性,顽强好学的好性格,才能在语文教学中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如果我们一味地强调学生的智力开发,而对非智力因素不管不顾,语文教学也只能是事倍功半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晨莉 [标签: 语文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非智力因素在中学教育中的作用及培养
    试析应用多元智力理论提高外语教学效果
    研究中学生智力因素的培养策略与非智力因素…
    论中学生智力因素的培养策略与非智力因素的…
    成功智力理论对高中英语素质教育的启示
    民族地区农村中职生良好非智力因素培养的探…
    浅谈 困难 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探析我国小学生情绪智力的培养
    浅析非智力因素影响大学生成功就业的衡量与…
    试论音乐教育对儿童情绪智力的培养
    音乐教育对儿童智力开发的作用
    浅析中学教学中非智力因素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