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价值多元时代基础教育改革的价值选择

价值多元时代基础教育改革的价值选择

  当今社会的发展,使我们处于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传统的与现代的、东方的与西方的、本土的与外来的不同价值观念在这个时代交流碰撞,使社会呈现多元价值共存的局面。这在给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活力的同时,也产生了种种价值冲突。面对不同价值观念的碰撞与冲突,作为人类价值生命中介的教育,应当进行价值定位和反思,在教育观念和教育实践中作出合理的价值选择。
  一、对多元价值的两种认识
  对于多元价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识,根据对“多元价值能否走向共识”这一问题的不同回答,理论界对多元价值的认识可归结为两种。
  1.极端多元论。
  这种观点基于形而上学终结的思想根源,认为多元价值不但是多元的,而且是极端多元的,多元的价值之间是不可公度的甚至相互冲突的,不可能走向共识。以以赛亚·伯林为代表的“自由多元主义”论述者指出“形而上学一元论”在理论上是一个严重的“概念性错误”。“原则上可以发现所有价值都能和谐相处的模式这样一种观念,便是建立在关于世界本质的一种错误的、先验的观念之上”[1],个体间不同的价值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并无高低优劣之分,无法按照一定标准给出等级排序,它们差异性地共存、不可公度,甚至是彼此冲突的。因此,不存在“最好的”价值,没有唯一正确的真理,通往终极真理的唯一正确道路也是不存在的。Www.11665.cOm公共权力不应有所偏倚,而是应当保持价值中立,独立于不同的生活观念,对所有的多元价值不作扬抑,平等对待。多元价值应当以宽容的态度维护与包容多元的价值追求,抗拒形而上学一元论的诱惑。
  2.相对多元论。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存在一些普遍的和客观的基本价值,多元价值在更高的层面以至于形而上学中可以走向共识。有些价值是普遍的和客观的,是超历史和跨文化的,这些价值在所有的文化中,在任何时候,对所有人都是有价值的。但是,只有高度一般的人类价值才是普遍的,而且它们在不同历史的、不同文化的不同语境中以不同的方式被解释和应用,表现为多元的价值。这些普遍的、一般的价值不但实际上是有价值的,而且是对人类的幸福或繁荣是有价值的,而后只是独立于特定的人或文化的信念的[2]。因此,可以认为,在不同历史、不同文化中以不同形式表现的多元价值,在对人类幸福和繁荣有价值的意义上可以归结为人类普遍的和客观的共同价值而走向共识。甚至在形而上学的意义上,在对多元价值宽容的基础上,通过说服、讨论和体验,可以达成对终极价值的共识。
  两种观点在理论上都有其合理性,也都存在着其不恰当之处,但是无法说哪种更接近于正确。孰优孰劣只能在具体的价值问题中、站在不同价值立场上进行探讨。
  二、价值多元时代的价值冲突
  古今文明、中外文化在这个时代的碰撞与交流,使社会各个领域的价值观念走向多元,而多元价值的并存必然会产生不同价值观念的剧烈冲突,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具体来说,多元价值的冲突可能导致社会中价值标准的失衡、价值理解的困难以及价值选择的困境等[3]。
  价值多元时代,主导价值观念开始失落,传统权威遭遇挑战。价值观念的多元造成价值标准的多样化,价值标准越多人们反而越缺少标准。因为没有了统一的参照标准,人们内在价值标尺发生游移,稳定的价值体系便失去平衡。在社会发展常规时期,价值领域强调统一性和一元化,但是随着价值观念向多元的转化,传统价值观、现代价值观和后现代价值观相互交织,本土价值观和外来价值观相互交融,处于这样的价值环境中,人们开始出现价值理解困难。价值多元为人们的价值选择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可能性,但是,很多时候人们选择的价值是相互冲突的,选择了这个价值就不能选择那个价值,选择了那个价值就不能选择这个价值,这种情况下,人们的选择行为容易陷入困境。
  在价值多元时代,传统社会的一元价值观被摧毁,普遍的价值标准在人们的观念中不再是理所当然的,多元价值在人们的价值选择中有着平等地位,人类的价值生命中失去了最终的价值裁决者。由此可能导致任何个体和群体自由选择的价值观念都可以在“价值多元”这一保护伞下宣称自己是合理、合法的。因此,价值多元时代同样需要价值总体。尽管在价值多元背景下这种价值总体有其虚幻性和不现实性,但这并不意味着价值总体本身失去了其合法性。尤其是对社会来说,仍然需要某种总体价值的引导、需要思想上的引领、需要意识形态上的规定。而人作为社会中的存在,不能仅仅以自己为中心、完全以个人意愿选择自己的价值目标,还要考虑社会总体的价值需要。
  三、价值多元时代青少年面临的价值困境
  社会价值观念及其变化对青少年学生价值观的形成与确立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而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在很大程度上又是以当代青少年学生的价值取向为基础的。因此,青少年学生的价值观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然而在这样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青少年学生面临着种种价值困境。
  在价值多元背景下,传统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正日益受到强烈的冲击,而新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尚未建立,加上来自社会、家庭与学校的价值影响不协调,都给青少年在价值观念与行为选择上带来了空前的困难。青少年对善与恶、美与丑的界限产生了怀疑;对一些传统的基本道德信念产生了疑惑;对人生价值、人生道路、人生目标产生了怀疑,对诸如“如何对待金钱”、“如何对待享乐”、“要不要追求崇高理想”等问题产生了怀疑[4]。在多元价值的冲击下,青少年的价值观念正在偏离传统的道德价值轨道,而离上一代的期望越来越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多元价值时代,人们不再从同一个视角,同一个层次去理解世界,青少年开始从更现实、更多元化的视角来认识和解读生命及其生存环境,对既有价值观念产生怀疑,而又未确立新的价值观念体系,由此造成青少年的信仰困惑与危机。在当前价值多元背景下,加之青少年思想不够成熟,容易出现对自我的理解偏差,导致价值追求立足于绝对自我的基础之上,而不愿做公益事情,追求自我的中心地位。价值多元背景下,青少年难以清楚地区分善恶、是非,难以完全适应多种价值观念并存的情况,导致榜样力量消解、对理想追求的淡化与集体观念弱化、校园道德危机、行为偏差甚至犯罪行为等。
  四、基础教育改革面临多元价值的选择
  在我国社会价值观念正由一元向多元发展的背景下,原来的主流价值体系已失去全面主导、支配人们行为的地位,而新的主流价值体系尚未形成,这使得教育处于十分复杂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并向学校教育提出了新的重要任务。在这一背景下进行的基础教育改革,需要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解决价值多元时代青少年学生面临价值困惑的重任,以一种“价值共识意识”重建青少年学生群体中的主流价值体系,在整个基础教育价值定位的普遍性方面和具体教育情境的特殊性方面,做出具有共识性的价值判断和选择。
  1.基础教育应具有普遍性的价值定位。
  基础教育作为一项国家事业,不仅承担着培养人的责任,而且要培养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合格公民。因此,它不可能是价值中立的,需要有一定的价值定位,反映社会总体的价值取向。传统基础教育的价值定位,被依附于确定的、不变的一元价值体系,人们没有必要对其价值选择进行反思、批判与追问。但目前基础教育的背景发生了变化,整个社会发生了并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这种迅速的变化带来了社会中普遍价值标准的动摇,打破了一元价值的主导地位,形成了一种价值多元的趋势。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基础教育改革,不得不对价值定位问题进行思考与追问。基础教育改革在为基础教育进行价值反思、重新进行价值定位提供机会的同时,也给基础教育的价值选择带来了挑战。
  面对这样的机遇和挑战,基础教育学校在多元价值面前不应以完全中立和全部宽容的态度作为自己的价值立场,而应当有自己的价值倾向,以此来对青少年的价值选择起到引导作用,帮助他们走出价值多元时代可能面对的价值困境。在承认普遍的和客观的人类基本价值存在的前提下,以基础教育改革为契机,引导形成新的社会主流价值体系。基础教育学校应当以冷静清醒的眼光看待价值多元时代,进行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生价值判断和选择的能力,体验生活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2.基础教育的价值选择应在具体教育情境中实现。
  价值是在社会历史的具体语境中建构的,它不是任意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同时,作为价值主体的人也不是由抽象价值观念来指挥的木偶。因此,应当把价值判断与选择看作是一种具体情境中的实践而不是抽象的教条。情景的具体化能够更直接地表明对我们最为重要的价值,并以此来指导我们在特定场合的价值选择。基础教育的价值定位,对青少年价值选择的引导作用需要在教育开展过程中、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中实现,而在价值多元背景下,具体教育情境的实践特性使其更容易做出价值选择,更能体现教育的价值引导意义。在具体教育情境中,我们可以以一种“现实感”引导青少年学生追求并积极地投入具体场景中进行价值判断。
  对于“如何在多元价值甚至是相互冲突的多元价值之间做出选择”这样一个问题,教育不可能教给学生一个完全普遍的或以规则为基础的答案,只能以引导者的身份为学生价值判断与选择能力的培养、主流价值体系的形成做出引导。而基础教育对青少年的这种引导作用的实现,需要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中、在实践的特殊性中解决青少年学生面对多元价值产生的矛盾与困境,在对多元价值的反思中来完成。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斐 [标签: 改革 音乐 改革 基础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关煤电公司价值的市场调查与研究
    大理白族民居彩绘的价值和传承发展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学生为本理念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价值探析
    价值链视角的制造业服务化分析
    新世纪我国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的价值选择
    特许权价值、隐性保险与单体银行稳健性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