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提高小学生的读写能力
摘要:小学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一个重要部分,它的改革应以提高学生的写作素质为指导思想。
  关键词:小学作文;读写能力
  abstract: the elementary school thesis teaching is in the elementary school language teaching an important part, its reform should take improve student’s writing quality as the guiding principle.
  key words: elementary school thesis; read-write ability
  
  小学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一个重要部分,指导学生写好每一篇文章,不仅能培养小学生表达语言文字的知识技能,而且也是对其思想情操的熏陶。也就是说,教作文的过程就在于育人——培养创造型、智能型的人才。因此,如何提高作文教学效率,使学生想写、乐写、会写,这是许多语文教师长期探讨的一个课题,并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值得学习推广的经验。然而,作文教学中的“少、慢、差、费”现象还十分令人担忧,师生一时半会儿还不能从“作文愁、愁作文”的困境中解脱出来。而21世纪要求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教育效益要大大提高。所以,作文教学亟待改革。
  笔者认为:作文教学改革应以提高学生的写作素质为指导思想,坚持作文与做人并重,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wwW.11665.COm”因而,教师要潜心钻研,不断探索,勇于更新因人因材施教之方法。
  积近40年的作文教学实践,集百家之长,我在教学生作文时先教学生做人的道理,采取读与写相结合,校内课堂与蓝天下的课堂相结合,基础作文与应用作文相结合等方法,有效地克服了学生害怕作文的畏难情绪,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因素,发展学生的个性、爱好及特长。从而,使学生想写、乐写、会写。现就此谈点粗浅的见解,意在融入作文改革之洪流中,助滴水之微力,扬波逐浪,达到有所发展。
  俗话说得好:各师各教,传道解惑,方法万千,提高小学生的作文水平也是如此。笔者积数10年的教学实践,坚持以读为本,以读促写,在提高小学生的读写能力上收到较好的效果。笔者的做法是:
  
  1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此话告诉我们:多读能加深理解。如能在“读”上指导得法,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笔者在阅读教学中设计一种“读写结合”的课堂教学结构:以学生为主体,以课文为本,以读通、读懂、读熟为目的,边读边写,以读促写。这样,学生能较快地掌握课文内容,学好基础知识,并能把知识转变为技能,学以致用,提高读写能力。读的方法是:课前,学生预习课文,利用字典、词典自学字词;课堂里,先解答疑难字词,然后指导学生用粗读、细读、默读、轻声读等形式阅读课文或精读重点句段。在熟悉、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理清文章的线索、思路和作者的写作意图、写作方法,再根据所学的课文设计片断练习或习作。如教《长城》一文,让学生通读全文来了解文章的思路:由概述到具体,由实物到联想,远近相连,虚实结合。精读重点句、末段掌握长城的长、高大、坚固的特点,体会古代劳动人民修筑长城的艰辛。在指导观察方

  法时,图文结合,让学生学会由观察实物到联想的过渡的写法。然后练习写过渡段,并利用课文中“站在……扶着……自然想起……”等词语,先口头后笔练。一学生写《柏树》就有一段这样的话:“我站在四季常青的柏树下,手摸着苍劲的树干,眼望着那黛色的树冠,就自然地想起苦口婆心培育我们的年老体弱的老校长来……”又如《桂林山水》一文,抓住了漓江水的清、静、绿,桂林山的奇、秀、险的特点,反复朗读,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清幽险峻的丽景就呈现在眼前,再仿照“漓江水”的精彩片断,用3个并列分句描写某一事物的特点,学生写时兴趣倍增,大多数能一挥而就。有个学生写《我们的花园》就是这样描述的:“花园里的花真多呀,什么鸡冠花、一串红、水仙、茉莉等奇花异草,数不胜数,一年四季,常开不败;花园里的花真美呀,雪白的菊花、火红的牡丹、胭脂般的芙蓉花,千姿百态,色彩鲜丽;花园里的花真香呀,沁人心肺,招引了无数的彩蝶和蜜蜂,陶醉了多少人,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
  
  2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知识是浩瀚的海洋,单靠课堂传授,所得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在抓好课堂教学外,还须积极地组织学生开展多种读书活动,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比如指导学生办各种内容的手抄报:像语、数《第二课堂报》、《祖国之最》、《科学家勤学故事》等。办报前,先指导学生阅读大量的书籍,然后收集和抄录有关的资料。在阅读过程中,不少学生犹如海绵吸水般尽情地吸收书中的营养。久而久之,书,真正地成为他们不可分离的伙伴,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这样,课外阅读,既丰富了知识,又陶冶了情操,活跃了思维。所以,各期的手抄报都办得有声有色。又如开展《古诗知多少》的竞赛活动,赛前,学生们利用课外时间记唐诗、背宋词,有的手不离卷,有的一口气能背出二十几首古诗来。一次组织学生读了《国旗、国歌、国徽、版图的来历和意义》的文章,参观了文化馆的“爱国主义”影片展览,又收集了“祖国之最”。为期一周的活动,学生们自觉地阅读了大量的课外书,写了百多篇文章,县广播电视台播了30多篇。2001年暑假,10位同学参加省、市、县图书馆举办的读书读报征文比赛,囊括了县、市前十名,罗均同学还获得了省一等奖。2003年暑假,夏冰之同学参加面向全国小学生的《作文点评报》的征文活动,她写的《烈日下的小女孩》获得二等奖,并刊登在《小学生月刊》一书中。由于读的书多,扩大了知识面,增长了见识,培养了口头表达能力,因而写作水平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就2003年这一年来说,同学们的业余习作就有22篇文章刊登在全国各地省级以上少儿刊物上。实践证明: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俊宏 [标签: 小学 读写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