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全面改革攻坚

原文作者:王素清

 “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推进城镇化”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如何突破现有体制瓶颈成为关键。
  2013年或将成为中国即将掀起新一轮改革的元年。
  30年前,中国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将深圳定位改革的前沿,被赋予特区的深圳,在没有钱的情况下,杀出了一条血路,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
  30年后,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再次来到广州考察指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于2012年12月16日结束的中央工作会议再次吹响第二次改革的号角。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已将“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推进城镇化”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如何突破现有体制瓶颈成为推进全面改革的关键。
   经济转型还需打破垄断
  从现有体制出发,打破利益格局,直面多年来形成的权贵利益,将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2012年12月7日至11日,总书记习近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指出,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12月4日,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在做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报告时指出,中国经历了从一元治理到多元治理;集权到分权;人治到法治;管制政府到服务政府;党内民主到人民民主;基层民主到高层民主;更少竞争到更多竞争的变化。wwW.11665.COm这些变化也将是在未来中国政治发展的趋势。
   从改革之初,中国体制改革就已开始着手进行,撬动的力量主要来自于自上而下的变革,同时也有自下而上的市场推动力。特别是近10年来的改革,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随着民企对社会垄断行业进入的呼声越来越高,市场开始质疑国有企业拥有的“天然控制权”。社会矛盾也由权利的不平等导致利益的不平等,不可调和的矛盾即将触及“临界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在刚刚结束的海南省三亚市召开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指出,中国提出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已经有十几年了,但是进展缓慢,为什么?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存在体制性障碍。
   对这一问题,经济学家的吴敬琏在《改革!改革!》一文中有更深的论述::“从中国的现实情况看,对平等竞争市场的威胁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国有经济对一些重要产业的垄断;第二,政府对市场的过度干预。改革也要从这两个方面着手进行。对于国有企业的垄断,治本之策是继续推进国有经济有进有退的布局调整。目前,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控制着过多的经济资源,特别是土地和资本资源,并且把其中大部分投入到盈利性的企业中去,与民争利。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应当坚持1997年中共十五大决定的方针,国有经济逐步从一般性的竞争性部门退出。”
   在具体怎么做时,他提出:“为了制止垄断危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运作,除了坚定不移地进行国有资本的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的改革以外,还必须进行反垄断的司法改革:第一,修改《反垄断法》或另立针对党政机关行政性垄断的《反行政垄断法》;第二,设立地位超越于党政机关的反垄断执法机关,负责处理经济性垄断及行政性垄断案件;第三,由于行政性垄断通常与行政机关的不当行为有关,因此应当修订《行政法》,授予法院监督政府行为、纠正不当行政作为的权力。”
   一个良性运转的社会,在权力分配上应该是政府处于服务角色,拥有的权利十分有限,而民众应该拥有更大的权利,正如十八大特别强调,“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这是体制改革的落脚点。
   实现城镇化要需打破户籍制
  有专家指出,未来推进城镇化进程,关键是要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 。[论文网]
  户籍制度的改革是社会制度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城乡二元制结构的切断了市场的有机联系,禁锢了本可流动的市场要素,造成城镇化的诸多问题。中共中央早于1984年提出了城镇化,十五大、十六大都对小城镇发展提出了要求,十七大也曾指出,“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据资料显示,近十年是中国的城镇化率迅速提高的十年,2000-2010年城镇化率从36.22%提高到49.68%,年均提高了1.35个百分点,城镇人口由4.8亿增长到6.7亿,十年间城镇人口增长了1.9亿,平均每年约有2千万农村人口进城。来自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
   城镇化的核心就是“人口城镇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俊认为,解决这一问题,政策上有三个层次。首先要建立以居住地为基本单元的人口管理和服务体制,将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纳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其次,免费推进居住证制度,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在子女就学、各种公共服务上要与当地人口享受同等待遇;第三,要分类调整户口迁移政策,逐步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就业居住地有序落户。
   “将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转为城镇居民”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不可能在短期内一蹴而就。“已经进城的和将要进城的农民迅速转为市民,不具备这种可能性。”中央农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日前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一要通过过渡性的政策,让农民、市民和政府都能够理性的选择,能够有时间去做。二是基本的公共服务要予以提供,至少要让为这个城市发展作出贡献的所有居民或者劳动者都能得到平等的待遇。
   据信,由国家发改委主导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初稿已编制完成,推动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城镇居民的同等权益得到明确规定。此外,国务院也已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
   但这些只是加速城镇化的第一步。目前政府已从更高层面探索设计更为全面的、完整的、可操作性的制度,它将成为有序推进“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保障和路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美国 改革 改革 改革 深化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路基工程课程教学改革初探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中美投资关系转变引发改革思考
    改革开放未竟时
    改革转移支付体系破解地方财政困境的探索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基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城市规划创新
    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对资源开采业的经济影响…
    地方政府改革: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角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