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幸福GDP,中国新方向

幸福gdp,中国新方向

  中国经济正在放弃“保8”的膜拜。两会上,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一个最具标志意义的数字: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5%。
  从去年的8%,到今年的7.5%,这一数字,体现了政府政绩观转变、经济转型的决心,传递出了中国发展由“唯gdp”时代向追求民众幸福gdp转向的信号。
   gdp减速,幸福加速
  增长目标降了,含金量却在增加。
  在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看来,7.5%的数字是中央政府在传递淡化gdp作为评价指标的信号。
  不少代表委员也谈到,gdp减速的同时,应将民生的改善、国民幸福指数作为评价官员的重要尺子,“经济社会发展仍是继续稳步向前推进,7.5%的速度并不低。但是,增长速度降下来了,就意味着中国政府将更加注意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改善和提升人们生活水平,增加人民幸福感”。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说,地方政府不把目标盯在gdp上,正可以集中精力解决收入分配结构失衡等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说,中国经济已经维持了多年的两位数增长,总量上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需要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增长。
  在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看来,7.5%是个理性的数字,“也不宜一步就与7%接轨,还要靠一定的gdp增速来保证就业率,今年还要实现新增就业900万人。Www.11665.CoM”
  科学、理性、务实。一个数字透露了中国发展的未来,一个数字透露出了国家由追求经济gdp向追求民众幸福gdp转型的决心。
  
  民生优先,兑现幸福承诺
  这些年来,每次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上各界都强烈呼吁经济社会发展“要速度,更要质量”,期望党和国家政府尽早“出手”化解矛盾和问题,带领13亿人民群众全面奔小康。
  对于民众的呼声,政府给予的回应愈来愈强烈。
  从宏观层面看,中共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关于国家未来五年规划所作战略调整的决定,几乎完全顺应了民众的呼声。“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提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微观举措层面,今年主动下调gdp增长速度就是一个实际举措。伴随而来的是持续加大对各民生领域的投入,并下大决心和气力推进改革开放。其中,最受关注的教育经费支出和对“三农”领域投入幅度的递增。
  除此之外,今年还将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物价调控、医疗卫生、住房保障、连片扶贫等诸多民生领域或制定有效政策,或加大投入,或深化改革。
  政府这些有力的回应,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一步到位。但完全可以解读为“正在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有尊严。”
  民生目标渐成地方发展角力点
  “他想超就超吧。”一位经济强省省委书记在谈到与兄弟省市在经济总量上竞争的问题时幽默地说。看起来是一句玩笑话,而蕴含其中的,则是未来地方发展竞争角力点正在发生转变。
  从两会释放出来的信号不难看出,各项民生事业的发展已成为从参会代表委员、普通百姓到媒体、社会各界人士最为关注的问题,也是各级政府在谈及未来工作内容

时最强调且最积极向人们传播的部分。
  在一些经济观察人士看来,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一些地区经济发展将迈入深度调整期,即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成为常态化,转型升级将成为主旋律,而民生目标正在成为众多地方政府未来发展角力点。
  上海市人大代表厉明认为,做好民生工作是顺应民意的举措,也是政务公开的体现,经济发展成果要更多地惠及普通百姓。多地政府也表示,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是注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提高。
  正所谓gdp减速,幸福提速,从gdp崇拜到告别gdp崇拜,我们的认识已经实现了跨越,但认识上的跨越,需要具体的一个一个的地方去实践。而一个相对温和的经济增长速度,一个渐次铺开的转型之路,正是两会给我们带来的突破。
  博友幸福观
  全球奇闻趣事:我所认为的幸福就是,世界没有战争的喧嚣,城市没有等级的划分,财富和工作岗位不用靠关系而是靠能力获得。
  小阿飞:幸福是在从无变有的过程中感受到的,是在自己有别人没有的比较中感受到的。所以,要人民感觉到幸福,必须让人民感受到改变。
  徐昊nancy:我觉得一个城市、一个政府如果能真正地从制度上做到包容,从行动上做到人人平等,那这个城市 、这个政府才能够给她的人民带来幸福感。
  心理师浩然 :幸福的主要驱动力不是居住地、婚否这些外在条件,也不是高工资和显赫的头衔等“成功标志”,而是一些不起眼的日常小事,比如说工作体验、和亲友的相处、参与的项目、日常贡献等等。
  任静华:希望有关部门和媒体能够多多关注农民工群体以及他们的子女。对他们来说,幸福就是能够有尊严地活着。
  定西匹夫:什么影响幸福感?社会公平,具体到每个人身上,就是居住、就医、教育、就业环境的平等。社会公平了,不和谐情绪出现得少了,人们的幸福感就会增加。
  玲珑牧场:人们的衣食住行有了保障的时候,大家自然而然的会去寻找自己心中的幸福生活。所以,幸福首先是建立在稳定生活基础之上的!
  小狗叫比熊:幸福感是一种盼头,是你看着拔地而起的房子,觉得自己会在不久的将来拥有它,是觉得明天会更好而不是捉摸不定,是付出劳动而且得到了相应的报酬,幸福是信任政府,政府也诚实地对待你。
  一起做公益:如果每天你能帮助身边的人,又获得别人的帮助,其实,你已经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兴福boy :有稳定的物质保障是幸福的重要构成部分,但让日益浮躁、空虚的心灵找到一个安稳的居所,是幸福的源泉。和家人、朋友、社会多一些交流,让自己多一些释然,幸福便如 春暖花开!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罗宇凡 [标签: 中国 中国 中国 中国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域城市化:开启鲅鱼圈的全幸福时代
    小议经济学视角下的“幸福”
    你幸福吗?
    人均GDP一万美元: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
    中国GDP结构不如日本
    中国GDP结构不如日本
    蒙代尔:10年后中国GDP或超美
    中国近年M2/GDP增长过快简单分析
    FDI、出口和GDP关系的实证分析:以中国东部…
    有一种GDP叫中国游客
    中国GDP趣谈:你身在一个“富可敌国”的省份…
    中国进出口贸易对GDP影响的实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