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发展走势分析

  论文关键词:中国 经济增长 战略

  论文摘要: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以平均每年超过10%的增长速度向前发展,“中国速度”已经成为经济学界非常流行的新名词,更有甚者,很多经济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之为“中国之谜”。本文将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发展特征进行初步的探讨与分析,力求可以提出一些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做出一些有用的,有促进作用的建议。
  
  key words:china; economic growth; strategy
  abstract:30 years of reform and opening up, china's economy more than 10% average annual growth rate of development, "chinese speed" has become very popular in economic circles of the new term, is more, many economists would call this phenomenon "the mystery of the chinese." this article will be 30 years of china's reform and opening to the characteristics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analysis of the initial effort can be put forward some of china's future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a number of useful recommendations to promote the role.
  
  
   一、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特征分析
  
  (一)经济增长速度步入历史最快车道
  从经济总量上分析,中国经济总量从原来人均年收入不足300美元,仅仅用了数年时间,到2003年,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67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突破了1000美元大关,这一事实无可争辩地说明我国的经济已经步入了历史最快车道。WWW.11665.coM近些年,我国的经济也在以平均每年8%以上的增长速度向前发展,这个速度持续的时间之长让许多经济学家都感到迷惑。
  (二)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法制建设越来越完备
  中国政府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健康发展,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越设越低,这也无疑可以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到创业的大军当中,这种转变,将会使中国经济的发展后劲,注入巨大的活力;再者,我国的法律体制正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各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正在制定,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会极大地受到法律的保护,各个企业也将会在法律的规制下公平地进行竞争,这将会使市场要素的使用更加有效,市场要素的流转更加快速,市场要素的配置更加合理。
  (三)企业格局日趋完善,多种企业形式共同发展
  如今,中国经济增长的企业群体已经形成了以国有企业为主体,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战略格局。非国有企业、特别是不断进入中国的海外投资和民营企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股主要力量,它们也给中国的经济体系中注入了新鲜血液;其次,中国产业结构和布局也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地完备。如今,中国的企业已经不再是单纯地依靠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已经完全摆脱了以前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错误思想。再次,从区域经济的发展来看,我国的经济产业带正在逐步的形成,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以及环渤海湾经济区为代表的产业带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和商业发达的代表。

  二、持续保持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策略分析
  
  (一)人才强国战略
  中国的人才强国战略中提到,要想提高我国的人才素质和人才储备水平,首先要着眼加大人才资源的开发力度,全面提高人才的基本素质,将人口大国转变为人才强国,通过提高人才的竞争能力,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二是着眼创新体制机制,做到广纳人才,为我所用,通过提高政策制度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从中国人才发展战略的内涵,我们可以从下面两个方面来着手实施。

  1、人力资本投资优先战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首先要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力度,实行人力资本投资优先战略,大力投资于国民教育和促进国民身心健康的各项事业。
  2、人才价值实现战略。人才价值的实现过程,实际是人力资本投资的回报过程,是人才作用得以发挥的过程,也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关注的关键环节。人才价值的充分实现,需要建立社会化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最终建立与知识经济相适应的现代分配机制,从而达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多做贡献的目的。
  (二)技术创新战略
  根据索洛模型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生产要素并不是边际报酬递减的,技术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它会随着自身的逐步成熟创造出更多的财富,更加有力地促进经济的发展。而不同的经济模式都有其自身的“内核”,一种模式的生命力不在于其自身是否发生了变化,关键是要看其能否在坚持自身“内核”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达到不断协调物质利益关系,促进生产力发展。从这个意义上看,一种模式的生命力,在于其创新能力。这种创新能力包括技术创新能力和制度创新能力两个基本方面,这两个方面又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中国模式产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而这一进程始终伴随着不断创新。改革开放前期,制度创新尤为突出和明显,而技术创新则相对滞后;1996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表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把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发展,同时也表明中国模式的创新机制基本确立;党的十六大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这既是对创新对中国模式形成重要作用的肯定,又是对中国模式生命力源泉的深刻认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过程中的“五个统筹”;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注重社会公平和自主知识产权,进一步把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有机结合起来。这样,中国模式的创新机制逐渐走向具体化。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田川 [标签: 改革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路基工程课程教学改革初探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中美投资关系转变引发改革思考
    中国开放新高度
    改革开放未竟时
    改革转移支付体系破解地方财政困境的探索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创新开放型模式,提升对外经贸企业竞争力
    开放条件下粮食进口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影响及…
    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基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城市规划创新
    沪港守财之道避险为上VS开放理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