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商品肉鸡养殖关键技术
整个肉鸡产业链上,商品肉鸡养殖是现代肉鸡生产体系的主体和基石,所创造的产值也是最多的。肉鸡育种研究所取得的进展,通过曾祖代、祖代、父母代传递到上百万倍数目的商品肉鸡上得以体现,商品肉鸡的性能反映着整个肉鸡生产体系的效率,因而,肉鸡产业应重视商品肉鸡生产,提高肉鸡生产性能,进而促进肉鸡产业的快速发展。肉鸡生长快,生产周期短,饲料报酬高,生产效益好,是收益最快的养殖项目之一。养殖户要建立以管理求发展,以规模求效益的科学养殖观念,制定合理、科学的饲养管理与疫病防控方案,提高饲养管理水平与生产水平,增加养殖效益。本文将从介绍鸡场环境及设施要求入手,全面介绍商品肉鸡饲养关键技术,为广大肉鸡养殖户提供参考。
  1鸡场环境及设施要求
  1.1场址选择
  场址应选择地势高燥、采光充足、通风良好、交通方便、水电充足、排水良好、隔离条件好的地方。养殖场周围3 000m内无大型化工厂、矿厂、医院等污染源。距离交通主干线、学校、居民点、畜牧场、屠宰场至少1 000m以上。不应建在饮用水源、食品厂上游。
  1.2场区布局
  场区布局合理,生产区与生活区分开;鸡舍之间距离10m以上,净道和污道分开。
  1.3设备设施
  应配备相应的生产及配套设施,如消毒室(池)、更衣室、兽医室、饲料库等,并要具备工作所需的仪器设备。鸡舍要配备通风换气、光照等装置。安装粪便、污水、病死鸡无害化处理设施。
  2选择优良品种与健康雏鸡
  2.1选择优良品种
  国内外优良肉鸡品种:一是快大型肉鸡,如爱拔益加肉鸡(简称aa肉鸡)、艾维茵肉鸡、科宝肉鸡、罗斯-308肉鸡等。wWw.11665.com二是优质黄羽肉鸡,如岭南黄鸡、新广黄鸡、新浦东黄羽肉鸡等。三是地方优质肉鸡品种,如洪山鸡、江汉鸡、景阳鸡、郧阳大鸡等。对品种的选择应视养殖户的具体情况及养殖计划而确定。
  2.2引进健康雏鸡
  购雏时应确保种源可靠,即鸡种纯正和鸡苗健康,还必须保证其来自非疫区。通过“一看、二摸、三听”的方法来鉴别雏鸡的强弱优劣。健雏标准是毛色光亮、精神活泼、行走正常、腹部收缩良好、无血污与突脐现象,拿在手里感到挣扎有力,叫声响亮。
  3确定合理的饲养规模
  养殖户要根据自身劳力、饲养技术和资金、设备等条件,确定合理的饲养规模。一般养殖户以养
  1 000~5 000只为宜。
  4饲喂优质饲料
  优质饲料虽然价格高,但其饲料转化率也高。就饲料成本而言,育成2.5kg重的肉鸡,用优质料比中等饲料可节约成本1.5元左右,且可缩短饲养时间7~8d,减少了药费、水电费、人工费等。因此,使用优质饲料比中档饲料可降低成本,提高饲养效益。
  5优质肉鸡公、母要分群饲养
  公母雏鸡的生理基础不同,主要表现在生长速度、脂肪沉积能力、饲料转化率等方面的差异,其对饲料营养、环境条件的要求也不同。优质肉鸡实行公母分群饲养,可以提高鸡群整齐度和饲料利用率,提高产品质量,减少残次品,节省能源,提高经济效益。
  另外,公母分养要选择肉鸡在生长利用饲料最经济时出售。一般肉用仔鸡的公鸡在7周龄以后,母鸡在9周龄以后,生长速度减慢,饲料消耗增加。所以肉用仔鸡的公鸡养到7周龄后出售,母鸡要养到9~10周龄后出售。这样,公鸡可比混群饲养提前1~2周上市,经济效益较高。
  6饲养管理技术
  6.1接雏前准备工作
  6.1.1育雏舍要求育雏舍不能渗漏雨水,墙壁不能有裂缝,水泥地面要平整,无鼠洞且干燥,门窗严密,房屋保温性能好,并能通风换气。平养育雏舍内要间隔成几个小间,每小间面积20m2为宜,便于饲养管理和调整鸡群。
  6.1.2饲养员雏鸡的饲养人员要选择工作负责、细致、具有一定养鸡经验的饲养员,并由饲养员负责育雏垫料、水桶、料桶的准备。在进鸡前2d对鸡舍进行升温,直至达到雏鸡所需要的温度为止。
  6.1.3设备育雏设备包括升温保温设备(暖风炉、保温伞、红外线灯泡、电热管(板)、烟道、火炉等)、饲槽、饮水器、水桶、料桶、温湿度计、扫帚、清粪工具、消毒用具等。一般每只雏鸡占有的料槽长度为:1~3周龄4cm,4~6周龄6cm。每百只雏鸡占有饮水器60cm以上。只有保证每只鸡有合适的采食和饮水位置,才能使其均匀地生长发育。
  6.1.4清洗消毒育雏舍在进鸡之前必须彻底清洗,包括墙壁、地面、笼具等设备的清洗。然后用1%的氢氧化钠(烧碱)溶液喷洒墙壁和地面,再用其它消毒剂按使用说明对育雏舍所有设备进行喷洒。最后把门窗关闭,对育雏舍和用具进行熏蒸消毒。其方法有两种:一是每立方米空间用福尔马林40ml,高锰酸钾20g。先放高锰酸钾在舍内瓷器中,后加入福尔马林,使其产生烟雾熏蒸2h。然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使舍内烟雾散发出去。二是用过氧乙酸熏蒸消毒,每立方米空间用过氧乙酸3g,放在容器内加热使其蒸发,密闭2h。熏蒸时舍内相对湿度要保持在60%,其消毒效果明显。
  6.1.5饲料及药品按照所进鸡种的营养需要标准,提前购进或配合好雏鸡饲料。一次购进或配料最好不要超过15d的用量,以免饲料霉变和营养成分损失。为了预防雏鸡发生疾病,要准备好相应的药品和疫苗。
  6.2饲养管理
  6.2.1饲养阶段的划分根据肉鸡的生长发育规律及饲养管理特点,快大型肉鸡饲养阶段可分为育雏期(0~3周龄)和肥育期(4~6周龄);优质肉鸡大致可划分为育雏期(0~5周龄)、生长期(6~8周龄)和肥育期(9周龄后或出栏前2周)。在实际生产中,各饲养阶段的长短受到肉鸡品种和气候条件等的影响,饲养阶段的长短应根据实际的情况来决定。
  6.2.2育雏期的饲养管理该期的目标就是使各周龄体重适时达标,争取高的育雏率。据资料介绍,1周龄末雏鸡体重每少1g,出栏时体重将少10~15g,为了保证1周龄末的雏鸡体重达标,此期要充分做好饲养管理工作,具体操作如下。
  6.2.2.1及早饮水小鸡出壳后处于高温、高密度条件下,体内水分消耗多,特别是经过长途运输,容易发生脱水。应在入舍后20min左右饮水,在饮水中加入5%~10%葡萄糖或蔗糖,最好使用高效电解多维,有利于雏鸡体力的恢复和生长。在雏鸡运抵鸡舍后的半天内,饮水要比喂料重要得多。应放置足够的饮水器以保证所有的鸡只都能够喝到水,并注意水温应在16~22℃之间。对不饮水的雏鸡可进行人工辅助饮水,可将鸡喙碰触饮水乳头或饮水器而使其学会饮水。
  6.2.2.2适时开食开饮后3~5h开食。出壳后雏鸡第一次喂食称开食。开食的早晚直接影响初生雏鸡的食欲、消化和今后的生长发育。初生雏鸡消化器官在孵出后36h才完全具备消化功能,过早开食对消化器官有害,对以后的生长发育也不利;过晚开食会消耗雏鸡的体力,使之变得虚弱,影响以后的生长和成活。开食饲料用配合饲料效果较好。上料技巧为第1周每天喂8次、第2周每天喂7次、第3周每天喂6次、第4周后每天喂5次;在不同的时间上不同的料量,以刺激鸡群的采食而取得好的饲养效果。
  6.2.2.3适宜温度1~3日龄分别37℃、36℃、35℃;4~7日龄33~30℃;8~14日龄30~27℃;15日龄之后27~24℃。此期温度特别重要,如果温度过高或受寒,会出现腹泻、卵黄吸收不良、应激和脱水等问题,要勤观察并根据需要及时调整育雏温度和鸡舍的通风。
6.2.2.4相对湿度不同日龄肉鸡对湿度有不同要求,一般是1~4日龄65%~70%,以后相对湿度为60%~65%。防止脱水及飘飞的绒毛刺激鸡呼吸道从而诱发呼吸道症状的疾病。严禁出现高温高湿、低温高湿和干燥三种情况。相对湿度较低,会导致鸡群生产性能和均匀度较差;相对湿度较高,雏鸡容易脱水,呼吸道黏膜容易损伤等。
  6.2.2.5饲养密度一般前期以每平方米30只为宜,后期逐步降至每平方米15只以下。饲养方式对饲养密度有影响,网上平养密度可大一些,地面平养可小一些。
  6.2.2.6饲料营养全面应喂以优质的全价饲料,1周龄内的雏鸡对营养水平的要求高(粗蛋白>21%,代谢能12.5~13.4mj/kg),所以此期的饲料营养水平很关键。2~3周龄为了降低营养代谢病(腹水症、猝死症和腿病等)的发生率,可以进行适当的限饲。也可以在1周内喂以高营养水平的开食料而在1周后配制蛋白>21%、能量11.5~12.5mj/kg的雏鸡饲料。
  6.2.2.7光照1~3日龄24h/d,强度3w/m;4~30日龄调整光照时间约16h/d,强度1.5w/m,灯高2m,31~42日龄0.75w/m,并且育雏室光照要均匀。1~2h的黑暗与照明交替进行,使雏鸡适应黑暗环境,遇到停电不至于发生拥挤,也便于控制采食,调整生长速度。
  6.2.2.8严格消毒鸡舍门前要设置消毒池,经常更换消毒药水。喂鸡前,要更换工作服,并注意手和鞋的消毒,平时要坚持对鸡舍内外进行定期消毒。

  6.3育肥期的饲养管理
  此期的主要目标为育肥,促使鸡群快速生长以获得最大的出栏体重,管理要点如下。
  6.3.1强化通风换气以通风为主保温为辅。此期如果不注意通风,鸡群的排泄物产生的有害气体会造成鸡舍的空气污浊,影响鸡群的健康和生产性能。
  6.3.2严格消毒特别是带鸡消毒,消毒次数为1次/d。随着养鸡时间的延长,鸡舍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如果不注意环境的治理,最终将严重威胁鸡群的健康。
  6.3.3供给全价饲料和清洁饮水最好用全价颗粒料,此期的营养以高能量为主,蛋白水平可降至18%,如果具备混合条件则可在饲料中加入1%~3%的油脂以增加能量。夏天更应该注意鸡群饮水的净化及水槽和料槽的消毒。
  6.3.4加强光照管理逐步延长光照时间,提高采食量,加强催肥,以获取最大出栏体重。光照23h/d,强度为0.75w/m。强度太大容易造成炸群,强度太小又起不到刺激采食的目的。
  6.3.5控制湿度相对湿度65%~60%,不低于55%。
  7疫病防控
  鸡场能否及时做好疫病防制,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疫病发生率,降低肉鸡死亡率,从而降低饲养成本,是提高肉鸡饲养效益的根本。商品肉鸡疫病防控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7.1重视鸡场的环境卫生
  坚持做好消毒工作,消毒工作要制度化、经常化、具体化。
  7.2加强管理
  7.2.1全进全出制饲养肉鸡必须采取“全进全出”的饲养方式,养完一批鸡后,必须彻底清扫、消毒,再空舍2周后才能进下一批肉鸡。
  7.2.2建立完善的卫生防疫制度保持鸡舍内清洁、卫生、无异味,减少各种应激反应。定期对鸡舍内外、饮水等进行消毒。进雏前对鸡舍彻底消毒,工作人员进入鸡舍时,必须穿工作服、换上鞋帽,鸡舍严禁人员串舍和外人参观。特别邻近鸡舍发病时,应严格封锁。杜绝飞禽、老鼠、犬、猫等传播病源。粪便远离鸡舍堆积发酵、无害化妥善处理,病死鸡要焚烧或深埋。
  7.3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
  一般情况下,10日龄时用新城疫iv系疫苗点眼、滴鼻,17日龄用法氏囊弱毒疫苗饮水。24日龄和31日龄分别重复10日龄和17日龄的免疫,同时要适时合理用药,控制鸡白痢、球虫病和慢性呼吸道病的暴发等。
  免疫接种前后3~5d,停用抗病毒药物,在日粮中适量添加口服补液盐,维生素等抗应激剂。使用的疫苗要确保质量,选择国家公布或县(市)畜牧局推荐使用的疫苗;用药时选择国家允许使用的药物,严格掌握用药时间,并执行休药期制度,以免造成药物残留。
  8主要传染病的控制
  8.1白痢
  8.1.1预防①从进行过白痢净化的种鸡场采购鸡苗。②综合卫生措施。保持稳定的育雏温度,3~15日龄鸡在饲料或饮水中投喂允许使用的抗菌药(如氟哌酸、恩诺沙星、环丙沙星等)和抗菌中草药(如辣蓼、野菊花等)。连喂3~5d,停1~2d,再喂3~5d。
  8.1.2治疗首选药的剂量比预防量加倍,同时注意用小苏打或电解质多维辅助治疗。
  8.2大肠杆菌病
  8.2.1预防管理过程中要注意水质卫生和加强环境消毒,保持良好的通风使空气清新,防暑、防寒、防潮湿,杜绝拥挤等应激因素。
  8.2.2治疗首选药物为头孢类、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
  8.3球虫病
  8.3.1预防①提倡笼养,网上平养方式育雏。②保持鸡舍干燥、避免垫料潮湿。③15~35日龄在饲料或饮水中投喂允许使用的抗球虫药如氨丙林、地克珠利、马杜霉素等,连喂3~5d,停1~2d,再连喂3~5d。
  8.3.2治疗首选药的治疗剂量比预防量加倍,同时投喂维生素k和维生素c有辅助疗效。
  8.4新城疫
  8.4.1科学免疫分别于10日龄、24日龄进行疫苗接种,首免用弱毒苗,饮水免疫或点眼滴鼻。
  8.4.2治疗一旦发病,应立即隔离病鸡,对未出现症状的所有鸡只用弱毒苗紧急注射,注射时应每几只鸡换一次针头,分群注射秩序为健康鸡到可疑鸡。
  8.5禽流感
  8.5.1科学免疫分别于10~14日龄、25~35日龄用灭活苗进行接种。
  8.5.2加强管理加强饲养管理,保持良好的通风使空气清新。
  8.5.3防控一旦发病,应立即全群隔离、封锁、扑杀,对周围的健康鸡群紧急注射禽流感疫苗。
  9结语
  从世界年人均鸡肉消费情况看,不同地域差别很大,美国为52kg,巴西为35kg,世界平均为9kg,而我国仅为9kg禽肉(包括鸡鸭鹅等带骨禽肉)。如果我国人均消费鸡肉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的养殖量要翻上3倍以上才行,表明肉鸡消费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简而言之,今后几十年内,不必担心肉鸡养殖会走到尽头,也不必担心肉鸡销不出去。但是,要最大限度的获得肉鸡养殖效益,则应走标准化养殖之路,依据一些畜牧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及技术规范,对肉鸡养殖的整个生产过程实行从“产地到餐桌”的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保证产品的整体质量和安全水平,并实现肉鸡养殖生产过程的标准化,通过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成熟的经验推广应用到肉鸡生产和经营活动中,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从而取得经济、社会和生态的最佳效益,最终实现肉鸡养殖高产、优质、高效,促使肉鸡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申杰 [标签: 商品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商品住房价格趋势研究
    开封禾丰,肉鸡行业的后起之秀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从混沌到有序
    国际贸易中资源性商品定价机制演化及应对策…
    商品与质量
    盲目抵制进口商品对我国对外贸易环境的影响
    商品中增值税转移变化研究——论增值税征收…
    论商品房住宅小区停车位的产权归属 修订版 
    如何认定商品房售楼广告的法律效力
    关于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制度的思考
    对商品房预售认购书法律效力的探讨
    刍议不安抗辩权制度在商品房预售纠纷中的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