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制约我国工业设计发展的因素及政策建议

  工业设计是我国“十二五”时期大力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总体上看,我国工业设计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一是产业总体规模小,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设计品牌企业仍然没有形成。二是工业设计机构整体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三是行业整体国际竞争力较弱。我国工业设计公司处于弱势地位。目前,全球设计服务业的主要出口国仍然是英国、美国、意大利、德国、芬兰等发达国家。
  
  我国工业设计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1、工业设计创新体系基本没有形成
  第一,工业设计仍然没有纳入国家创新战略。一是政府缺乏专门的管理部门。由于对行业的整体发展缺乏总体规划,行业发展基本处于“散兵游泳”,自生自灭状态。二是缺乏产业促进政策支持。由于工业设计在经济发展和自主创新中的先导性作用,许多国家都制定有关工业设计促进政策,为设计机构提供财政、税收、融资等支持,而我国至今尚未出台完整的设计产业促进政策。
  第二,行业协会服务职能基本缺位。目前,中央及地方都组建了工业设计协会,这些协会普遍缺乏行业管理的职能和调控手段,多数地区工业设计协会因经费紧张难以运转,许多协会缺乏固定的办公场所,人员流失问题较为严重等。这些问题影响了协会职能的发挥。
  第三,企业设计创新意识和动力仍然不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许多企业没有设计创新活动。二是设计开发费用投入普遍较低。尤其是中小企业普遍以模仿为主,缺乏设计费用投入。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许多制造商处于代工阶段,二是设计模仿抄袭成本远远低于创新成本。www.11665.Com由于设计得不到企业应有的重视,设计价值不能得到充分体现,影响了国内设计市场的成长,也制约了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2、设计公司税赋高、融资难、资金缺乏问题较为严重
  由于国家长期以来对工业设计发展投入不足,导致设计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面临困境。
  第一,税赋偏高。多数设计公司反映,目前工业设计公司所得税普遍高于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很难赢利。第二,融资困难。目前国内设计公司以民营小企业为主,资金规模普遍较小,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十分困难,又缺乏其他融资渠道,多数公司只能依靠自我积累发展,扩张速度十分缓慢,许多公司往往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因缺乏融资支持而停滞不前或萎缩夭折。第三,缺乏资金。由于工业设计在经济发展中的先导性作用,以及以小企业为主体的特殊性,许多发达国家都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设计公司的发展,但是,目前我国政府没有设立任何专项资金。设计公司参加国际展览、国际投标等商务活动费用全部需要自己支付,许多中小型设计公司由于资金缺乏,失去了获得各种大型商业活动和国际外包业务的机会。在承接跨国公司外包业务时,多数公司无法满足跨国公司资金规模的要求,更缺乏资金进行国际化人才招聘、员工岗位培训,以及更新设备等方面的投入。
  
  3、工业设计人才普遍缺乏
  缺乏设计专业化人才不仅成为制约我国工业设计创新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我国承接国际设计服务外包与印度、新加坡等发展中国家竞争的重要因素。据调查,80%以上的设计公司认为寻找合格设计人才“难”或“很难”。
  主要表现在知识结构单一、缺乏国际化视野、缺乏国际语言沟通能力、缺乏熟悉国际标准、国际行业规范、技术规范、法律规范的专业人才以及缺乏项目经理人才等这五个方面的问题。
  
  4、缺乏设计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
  据调查了解,目前,无论是企业工业设计机构还是专业工业设计公司,都存在设计成果被侵权的现象。侵权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几种。一是设计实施过程中的侵权泄密;二是设计公司在无偿竞标中落选时,设计成果被客户企业盗用;三是一些小型公司或自由设计师抄袭模仿;四是公司内部设计师在发生跳槽过程中将原公司设计创新成果盗用。目前外观设计抄袭模仿现象尤其普遍。
  设计侵权对行业造成了诸多不良影响。导致设计公司利润减少,设计师收入降低,影响了创新积极性;降低了设计价格,降低了对工业设计的市场需求,影响了设计服务市场的发展和产业规模扩大;影响了国际设计服务业转移的速度和规模。加入wto以来,从dvd、彩电、摩托车到数码相机、汽车、电信设备等,我国企业知识产品纠纷引发的经济赔偿累计超过10亿美元。
  造成设计侵权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第一,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意识淡薄,造成了许多新产品设计上市后迅速出现模仿抄袭。第二,法律惩治处罚力度小,造成设计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第三、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单一。第四,专利申请效率低。
  
  5、缺乏行业统计体系和服务体系
  目前,我国一直没有将设计作为独立的行业纳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行业协会等中介服务组织也没有建立相应的数据库。首先,由于统计数据缺乏,影响了对行业研究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其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尚不完善。此外,设计公司业务缺乏信息来源问题突出。目前,技术服务平台主要设立在各地园区,主要为园区企业提供快速成型、数据计算、检测等基本服务,缺乏全国性的技术服务平台,造成一些共性科研成果难以信息共享。尤其是在汽车等技术复杂、科技含量高的设计领域,建立行业数据库时间跨度大,资金需求大,单个企业难以构建这种高难度的公共服务平台。
  
  6、缺乏规范的行业准入和市场引导
  目前,国家对工业设计企业、设计从业人员、设计产品进入市场缺乏资质条件认定。造成设计公司良莠不分,设计师队伍参差不齐,设计师缺乏职业道德,设计作品粗制滥造等问题,损害了客户企业利益,影响了设计公司信誉和社会影响力,不利于设计公司的行业自律,影响打造我国工业设计的著名品牌。此外,由于我国设计产业起步较晚,目前仍然没有形成规范的价格交易机制和有序的市场竞争。同一地区、同一行业的设计价格千差万别,造成企业之间为了争夺业务,价格战十分激烈,其结果一方面降低了设计价格,影响了设计公司利润;另一方面影响了承接国际设计外包业务的对外谈判能力,损害了我国设计公司的国际形象。
  
  积极提升我国工业设计竞争力的政策建议
  
  1、设立国家专门机构对工业设计发展加以规划和引导
  国家设立专门机构对工业设计加以规划和引导是一条重要的国际经验。美、英、德、日等发达国家及韩国、我国台湾等地区在振兴工业设计时期,政府都设立了专门的管理部门,其主要职能是制定国家工业设计发展规划,实施行业管理和指导等。为此,建议设立“国家设计委员会”,由发改委牵头协调组织有关部委共同参加,主要职能是制定中长期国家工业设计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制定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促进政策,实施行业宏观调控等。


  
  2、加强产业政策支持,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
  第一,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设计企业税收可视同高新技术企业对待,享受其优惠政策;鉴于我国工业设计处于起步阶段,政府可延长减免税期限。
  第二,设立政府工业设计发展专项基金。主要用于补贴、资助设计公司承接国内重大设计项目、承接国际设计外包项目;用于支持设计公司参加国内重大展览、国际展览、开展国际商务谈判、开拓国际业务渠道等活动,尤其要支持承接重大的国际设计项目招投标活动,提高我国设计公司的国际影响;用于鼓励设计公司为国内中小制造商从事专业化服务;用于鼓励设计师培训、与国外设计机构互派交流,以及邀请国际设计大师到国内学术交流、举办国际论坛等提高设计人才素质的活动;用于奖励重大的设计创新项目以及获得国内外大奖的设计作品和设计师团队等等。
  第三,融资与信贷支持。政府应提供必要的信贷和担保支持,为设计公司迅速扩张和规模化发展创造条件。可根据承接外包的重大项目和创新程度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鼓励一些主营中小企业业务的商业股份制银行为设计公司提供融资便利,政府应为设计公司融资提供担保创造条件;积极支持条件成熟的设计公司上市融资。此外,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设计服务业,加速扩大产业规模。
  第四,建立工业设计市场准入制度。国家有关部门会同行业协会制定工业设计市场准入标准,可参照发达国家相关办法和条例,对于设计公司资质、设计师从业资格进行相应的规定,使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有章可循。对于一些资质差、质量低、缺乏行业道德,在业内造成不良影响的设计公司要予清理。
  
  3、加快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设计专业人才
  第一,积极探索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教育模式。要使中国设计教育与社会需要同步,与国际设计服务业发展趋势接轨。一、推动教育部门在工业设计专业规定课程的设置中,进一步普及创新理念和开展创新意识教育,树立“原创光荣、尊重他人成果”的理念。二、根据国内外市场需要动态调整课程设置。针对市场发展引入、增加设置相应的课程,如软件、法律、知识产权、国际商务谈判等。三、根据区域产业发展的主要特点设置专业。四、改进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学生考核方式,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上下功夫,应注重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活动,与设计公司联合建立实习基地,使他们有机会接触到企业的具体设计活动。
  第二,加强职工在岗培训。一、聘请国外设计师参与设计项目,带动本公司设计师的成长,这种做法香港、台湾、日本都采用过,实践证明是有效的。其次,利用国际交流机会,组织设计师出国培训,迅速掌握国际设计的新趋势、新进展,掌握新的行业国际规范、国际标准、商务谈判知识等。此外,设计公司还可与高校联手进行职工基本技能的培训。
  第三,建立社会培训体系。应由行业协会承担,可动员民间设计教育机构、咨询机构广泛参与,建立起社会培训网络。
  第四,建立人才激励机制。一是建立设计师职称资格评定体系,以鼓励设计专业人才爱岗敬业,不断稳定、扩大设计专业人才队伍。二是政府设立人才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具有较大国际影响,为我国设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设计师和设计管理人才。三是不断提升设计师的品牌价值。企业可根据产品的销售量给予设计师奖励、销售提成。可参照国际做法,一些优秀设计作品可在产品上标注设计师姓名,以不断激励设计师的创新意识和社会影响力。
  
  4、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机制,完善规范设计服务市场
  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程度直接影响到设计创新的积极性。发达国家之所以不断出现“好的产品设计”,重要的经验是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使生产企业不得不对设计进行投资,由此激发了设计师的创作热情,提高了设计公司经济效益。为此,应着力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适当调整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判定标准。现行法律存在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判定标准过高、标准模糊等问题,利于模仿行为存在。因此,建议将目前侧重于保护国内设计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利益的侵权判定标准进行适当调整,力争保护设计者的每一分劳动创造。第二,综合运用专利、版权、著作权等各种保护手段,更有效地保护设计创新成果。第三,改变目前专利申请周期长、手续复杂、效率低等状况,简化申请手续,缩短申请周期,切实提高专利审查效率,延长专利保护时间。第四,降低维权成本,提高侵权代价,有效遏止侵权行为。要加大对设计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要打破地方保护、行业保护等倾向,增强执法的公平正义。要建立商业道德的有关法律,规范设计专业人员行为,对于人员流动中违约,出卖、盗用原企业设计创新成果等侵权行为要予以追究。第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教育,提高企业、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计公司设立知识产权机构,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引导企业、设计机构依法建立商业秘密管理制度。第六,规范设计服务市场。可由协会制定行业指导价格进行引导和规范,运用行业自律规制,对相互压价,扰乱市场的行为予以行业内曝光,此外,发挥企业设计联盟等自发组织作用,联盟成员统一价格,联合抵制价格竞争。
  
  5、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政府有关部门应投资建设各种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各地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区应加强网站建设、数据库建设,购置快速成型、计算机、软件、测试等专用设备。公共服务平台应在政府主导下,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等各类资本进入,鼓励集群龙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相关机构参与投资运营。对于民营资本建立的各种公共服务平台,政府尤其要给予资金补贴、税收政策优惠等方面的支持。要充分发挥网站等信息化服务优势,解决设计公司所需的各种国内外业务信息;有针对性地搜集主要国家的文化、法律、行业规范等信息,为设计公司承接国际业务提供便利;加快对国外技术规范的引进和翻译工作,尽快使国内规范与国际接轨;加强工业设计研究工作,为设计公司提供可靠的判断依据;尤其要加强行业基础性条件平台建设。
  
  6、加强园区建设,提高设计产业聚集程度
  发挥设计园区的聚集作用,对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具有重要作用。为此,要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提高信息化服务质量,为入园企业登记注册、生活环境,以及举办展览、开展业务交流等提供便利,不断吸引设计公司安家落户;不断完善政府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效率,降低入园企业的服务成本;严格设计企业入园标准,提高入园企业设计专业化程度,使园区真正成为设计服务企业聚集度高、质量好,产业带动能力强的产业示范区。目前,一些城市正在采取不同的优惠政策支持园区发展。
  
  7、积极承接国际设计外包,培育设计公司的国际竞争力
  利用国际设计服务业转移的机遇,积极发展国际设计外包,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设计公司。第一,坚持扶优扶强原则;第二,加强国际合作;第三,通过承接国际设计外包加快国际化发展。
  
  8、提高企业设计创新能力,积极培育国内设计市场
  企业是使用工业设计的主体,激发企业设计创新积极性,促使企业更广泛地使用工业设计,对于培育设计市场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为此,一要不断提高企业使用设计的意识;二要积极扶植引导设计公司引进国际先进的软硬件条件、搭建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设计和研发中心进行自主开发;三要倡导制造企业与设计公司合作;四要积极引进海外设计公司。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晓红 [标签: 政策建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