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原文作者:陈永昌

  摘要:十八大突出强调城镇化建设,既是对多年来我国破解“三农”问题的经验和教训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城乡一体化的新探索。集中体现了我国“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既有历史的积累,也有现实的需求。探讨城镇化建设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思路与对策
  中图分类号:f23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913x(2013)02-0001-0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城镇化建设作为新四化的突破口,成为今后经济发展的新红利。
  一、 城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十八大突出强调城镇化建设,既是对多年来我国破解“三农”问题的经验和教训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城乡一体化的新探索。它集中体现了我国“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既有历史的积累,也有现实的需求。城镇化建设的红利意义重大和深远,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城镇化建设为破解“三农”问题找到了新路径
  “三农”问题即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是我国国情的集中体现,也是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障碍。www.11665.Com“三农”问题的破解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和收获,但是深层次的矛盾依然存在,亟待解决。城镇化为彻底破解“三农”问题找到了出路,首先,通过城镇化建设,转移农业剩余劳动力,可以把相当一部分农民变成市民,彻底解决我国农民数量过多,土地面积过少,农民生存困难的问题;其次,通过城镇化建设,拉动城镇的产业化规模,培育和发展大批中小型企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把农民从单一种植业中解放出来,为发展现代的规模农业提供了基础和条件;第三,通过城镇化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改变了农村的面貌,农区变城区,缩小了城乡之间的差距。
   (二)城镇化建设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化之路
  工业化、城市化和市场化是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城市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会带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我国城市化平均水平是61.2%,比全球水平低六个百分点,我国的基本国情是国家大、地域广、农村人口多达8亿,待转移的劳动力多。我国已成功向城市转移劳动力2.4亿,还有1.7亿等待转移,这么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给城市住房问题、交通问题、水电问题、生态环保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因此,我国城市化之路要警惕大城市病,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突出城镇化建设,多发展二三线城市,实现城镇化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有机结合,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城市化之路。
   (三)城镇化建设满足了我国经济转型的客观需要,是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战略之举
  现在,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过去依赖出口经济,受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出口订单锐减,这条路子已经走到了尽头。在扩大内需方面,主要依赖于投资型内需,消费型内需始终疲软,今后经济转型要从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转向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加快城镇化建设就是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打造经济新增长极的过程。专家估计,到2020年我国建成小康社会,大致需要40万亿元的资金投入到棚户区改造、小城镇建设、塑造文明城市形象、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并以此来激活居民消费购买力,从而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二、黑龙江省发展城镇化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对策
  近年来,黑龙江省在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有了较大进步,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九五”期末,黑龙江省城镇化水平为51.9%,“十五”期末为53.1%,“十一五”期末为56%,2011年底,黑龙江省城镇化水平为5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23个百分点。同时,作为传统农业大省,黑龙江省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难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规划执行不力 [论文网]
  “重规划,轻执行”仍然是目前一些地方或部门陷入的工作误区之一,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规划起来轰轰烈烈,实施起来无声无息”的现象,不仅使规划沦为形式,而且使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信力严重受损。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地方或部门把规划当“花瓶”,当作应付群众意愿和上级检查、人大监督的摆设。因此,需要加强规划的执行力。
   (二)现行户籍制度削弱了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阻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不利于形成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及人才市场;阻碍了城镇化进程,对农业现代化及农村人口的转移形成体制性障碍;遏制了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加剧了城乡割裂,阻碍了城乡统筹,加剧了社会分化。因此,需要破除城乡二元化的户籍障碍,促进城乡之间人口流动和迁徙。需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人口流动量大,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先在黑龙江省试行两证(身份证、居住证)制度。
   (三)农民工居住条件及社会保障问题需要改善并解决
  加大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让城市更多夹心层(农民工和飘在城市里的待业大学生)人群有更多获得公租房和廉租房的机会。多渠道多形式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将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逐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允许具备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租赁公租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须要加大
  目前,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大,基础设施水平低、不配套成为普遍现象。黑龙江省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长期以来城乡建设投入一直处于低位徘徊,各地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共财力严重不足。道路、交通、城市管线、通讯设施等基础设施短缺,严重阻碍了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同时因为城乡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贷款额高,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给予贴息补助。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建设厅 黑龙江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黑龙江商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的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发展…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黑龙江民族丛刊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黑龙江电子技术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黑龙江省农村金融发展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