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依托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贵港市产业链研究

  [论文关键词]贵港市;优势产业;产业链
  [论文摘要]文章分析贵港市的区位、地理以及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从制糖、造纸、建材、化工、能源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贵港市产业链的凡点建议。
     
  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建设的全面启动以及南宁到广州高速铁路、公路建设的即将铺开,贵港市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应抓住这一机遇,更好地发挥贵港市在机制糖、造纸、建材、化工、能源等优势产业的作用,加快贵港的发展步伐。
  
  一、区位、地理优势决定贵港具有制糖、造纸、建材、化工、能源等优势
  
  (一)区位优势
  贵港地处广西东南部,位于南宁、北海、钦州、柳州的几何中心。1993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199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地级市,辖区有港南区、港北区、覃塘管理区、平南县和桂平市。黎湛铁路和西江贯穿全境,未来即将建设的南宁至广州高速铁路也将贯穿贵港。贵港是华南地区的联运交通枢纽,大西南东向出海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之一,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海关出口检疫机构齐全。西江航道一年四季可通航千吨级船舶,从贵港出发可直达港澳。
  
  (二)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几大优势
  贵港地处广西最大的平原,气候宜人,全年无大型台风现象,气候适宜几乎所有亚热带水稻、甘蔗、玉米、速生林的生长。贵港的矿产资源丰富,有金、银、铜、锰、锌、磷、铅、石灰等,其中石灰石利用已形成较大规模;化工产品有磷肥、复合肥、硫酸、碳酸氢铵、氧化锌等;贵港能源丰富,境内蕴含总能量达160万千瓦以上,是全区水能利用的最大基地之一。wwW.11665.CoM
  
  二、产业优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
  
  贵港市前身为县级市管辖,现今的港北区、港南区以及覃塘管理区与桂平市、平南均为玉林地区管辖,在由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跨越过程中,经济总量少,工业基础薄弱,三大产业所占比例极低,各项硬指标远低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经济难以增强,财政和农民收入困难。在机制糖、造纸、建材、化工、能源等优势产业中没有很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发展中存在如下问题:
  
  (一)防洪、排涝抗旱工程薄弱。甘蔗地受灾影响甘蔗产量
  贵港经过多年对大堤的建设,形成了西江沿岸的“千里长堤锁蛟龙”的壮观场面,但是当遇到2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袭击时,部分堤段的洪水漫过大堤,使个别地段被水冲毁,蔗田被淹。
  各地在防洪中,只把重点放在建设防洪大堤上,用于排涝工程投入少。每次洪灾中,防洪大堤虽然锁住了洪水对蔗田的袭击,但是由于内河排水不处理,内涝毁了不少低洼的蔗田。
  贵港市甘蔗产区主要分布在大圩、庆丰、五里、三里、石卡、大岭、西山、蒙圩;桂平的石龙、附城、金田等镇。不少甘蔗区种在丘陵、山坡上,每年秋冬干旱时,由于抗旱能力差,不少甘蔗枯死,导致减产。
  
  (二)国有建材、化工企业大部分破产被私人承包。国有资产部分流失,原有的资产也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贵港市国有建材业有贵港市水泥厂、独山水泥厂、达开水泥厂、桂平水泥厂、平南水泥厂等。国有化工企业有西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丰宝化工总厂、西江氮肥厂、桂平磷肥厂等,这些建材、化工企业部分尚未改制的企业,目前基本上对外私人承包。
  在私人承包的这些企业中,由于承包费用低,承包人片面追求利润,使原有的设备资产大量提前透支利用,没有达到发挥应有的效果。

  三、依托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对策的研究
  
  (一)建立防洪排涝工程总体规划。兴修水利
  贵港在目前以及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应继续把防洪排涝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制订出防洪排涝的总体规划,定期检查项目进展情况,解决防洪排涝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在资金来源上可使用抗洪筹集的资金、财政拨款或企事业单位赞助等方法筹集,专款专用,防止贪污挪用。
  同时抓好蔗田的抗旱工作,兴修水利,在甘蔗园区建立抽水站,使甘蔗在大旱季节也能保证大丰收。
  
  (二)制订优惠政策,调动蔗农种蔗的积极性
  1、稳定并适当提高甘蔗收购价格
  要根据蔗糖市场涨价的情况,在稳定收购价格基础上,适当提高甘蔗收购的价格,这是调动蔗农种蔗积极性的较好方法。
  2、制订扶持甘蔗生产的政策
  为调动蔗农的种蔗积极性,要实施各项优惠政策,包括:
  (1)推广种植良种蔗种,免费提供蔗种,有计划地提供肥料、农膜、农药给蔗农。
  (2)对蔗区连片种植甘蔗的,制糖企业应该给蔗农免费机耕,免费供应蔗用水。
  (3)在旱植连片的蔗田由制糖企业免费抽水抗旱。
  3、蔗农服务组经费由糖业企业承担,改变过去从蔗农蔗款扣除的方法。
  4、制止、杜绝“坑农”、“吃农”现象
  加强对运蔗司机车辆的管理,实行运蔗司机与企业、村、服务组四方签订合同,制止和坚决杜绝“坑农”、“吃农”现象。
  
  (三)建设速生林生产造纸加工基地
  贵港除了利用蔗渣制造新闻用纸和卷筒纸基地外,要大力发展速生林,把建设速生林基地作为一项经济支柱产业和富民兴贵的重点工作来抓。
  1、建设速生林生产加工一体化的纸业龙头企业
  以覃塘林场作为速生林生产基地,从资金、技术、政策上给予扶持。建设大型纸业生产企业,实现造林、林业加工一体化,造就一个产值超亿元利润超千万的林业龙头企业,并使其成为林产品加工园区。
  2、制订优惠政策,带动多企业、多阶层参与发展速生林
  制订发展种植速生林的优惠政策,以龙头企业作为发展速生林为突破口,加快建设速生林步伐,以形成国有、集体、个体、外资以及社会各阶层齐参与投资开发的模式,在资金来源上采取贷款、引资、合作、入股、合资等多种渠道,使贵港成为速生林开发基地,在“十一五”末期实现富民兴贵宏伟目标。
  3、把贵港建设成为林业加工群体
  凭借贵港市获“广西林产品加工基地”的声誉,加大宣传力度,对林产品加工企业的收费实行优惠政策,放宽经营加工项目许可审批的条件,吸引大批经济能人、客商到贵港投资办厂,从而加快林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使贵港建成林产品加工群体。

  (四)对目前的国有建材、化工承包企业实行破产
  对目前的国有建材、化工承包企业按《企业破产法》实施破产。对计划破产的企业进行审计,防止私人承包者进行资金和设备转移、瓜分国有资产,对全市的国有资产进行统一的清查。
  
  (五)利用建材优势,把贵港建设成为广西最大的建设基地
  贵港市委、市政府多年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加大了招商力度,先后引进了华润水泥集团、海螺水泥、台湾水泥、鱼峰集团等大型水泥企业,对项目是供一条龙服务,实行项目跟踪服务,及时掌握项目动态,密切注意项目进展情况,千方百计为投资者排忧解难,使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目前,由华润集团投资的贵港360万吨水泥一期项目、鱼峰集团投资的600万吨水泥项目、平南华润水泥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正在建设的项目有平南洪德200万吨水泥项目、平南华润水泥三期工程项目、华润贵港石卡180万吨水泥项目、华润桂平年产30万吨干法旋窑水泥熟料项目、台湾贵港年产900万吨水泥项目、港桥水泥粉磨项目等。贵港现有20多家水泥生产企业,去年产水泥770万吨,到“十一五”末期,水泥年产量将达到2000万吨,成为广西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

  (六)化工再上新台阶,打造南方最大的碳铵生产基地
  1、把贵港建成磷肥、复合肥、硫酸生产基地
  充分利用贵港化工产品磷肥、复合肥、硫酸、氧化锌、高分子化工材料等资源优势,加大投资力度,引进新技术、资金,在“十一五”期间再上一个台阶,把西江化工股份责任公司建设成为磷肥、复合肥生产基地,把丰宝化工总厂建设成为硫酸生产基地,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建材业及化工产品需求,把格蒙化工冶炼有限公司建设成为氧化锌出口基地。
  2、建设中南地区最大的碳铵生产基地
  多年来,碳铵氢铵价格逐年上涨,产品难以满足水稻、甘蔗、速成林及其他农作物的需求。而贵港、玉林、钦州、梧州等地周边地区只有几家生产碳铵的企业,分别是西氮、北氮、黎氮,均已由私人承包,年产碳铵35万吨。而以上地区为广西最大的水稻、甘蔗、速生林及其他农作物产区,每年需碳铵在85万吨以上,缺口每年达50万吨。以上的三家氮肥企业以西氮为例,私人承包后每年的产量仅仅为18万吨,而据查其实际生产能力应该在28万吨每年以上(年产合成铵7万吨),实际生产能力远远未得到发挥。要充分发挥西氮的生产优势,建成可年产30万吨合成铵,折碳铵120万吨,折尿素60万吨及生产用水优势(西江水),通过引进大化工企业、引进资金,通过增资改造,可建成中南地区最大的碳铵生产基地。
  
  (七)利用能源优势,建成广西能源基地
  贵港充分利用水能优势,开发的西江航运枢纽一、二期工程已建成发电。由华能集团在广西投资的最大项目——贵港火电厂规划装机容量为320万千瓦,总投资120亿。一期工程3×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于2007年2月8号并网发电成功。而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以上的大藤峡水电枢纽为待开发项目,应争取把其列入到广西“十一五”重大项目中去,并做好开发前工作。以上项目建成后,贵港将成为广西最大的能源生产基地,满足广西的发展要求。
  
  (八)在南宁至广州高速铁路建好和高速公路开通后。融入珠三角经济圈。利用产业转移的机会,大力发展各项产业
  珠三角经济圈随着该地区人工费、土地使用费的上升,珠三角许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产品价格竞争优势正在逐步丧失。珠三角必须将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有承接能力的欠发达地区转移,腾出空间大力发展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只有这样,珠三角的国际竞争力才能得到不断增强。而贵港直通广州的铁路和公路将为贵港地区打下坚实的发展之路,成为贵港地区致富的“生命线”、“希望线”。
  
  四、结语
  
  未来的几年,贵港市只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从本地优势产业出发,更好地发挥贵港市在机制糖、造纸、建材、化工、能源等优势产业的领军作用,必将使贵港市的经济更上一个大台阶,成为广西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甘佺鑫 李菲 谢娜 [标签: 贵港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发挥文化馆优势打造群众文化品牌活动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经济发展保优势 两地合作是基础
    依托学校资源建立养老服务基地的构想
    河北省发展旅游业优势分析
    我国固定收益证券中的资产支持证券优势研究
    基于工科保险学生专业特色的就业优势研究
    论高速公路BOT融资方式的优势与应用
    浅谈中小企业集群的银行融资优势和银行风险…
    简论发挥集团优势委托培养点检专业人员方法…
    美日技术创新与贸易竞争优势演变差异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