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河北省发展旅游业优势分析

原文作者:李淑颖

  [提要] 根据《河北省十二五发展规划》,河北省旅游业“十二五”期间要取得长足发展,成为河北省经济发展新的支柱产业。面对国内其他省市的激烈竞争,河北省发展旅游业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河北及周边省市人口基数庞大,人均收入高,周边居民旅游休闲意识强,消费需求旺盛;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利于旅游者出行;旅游资源丰富,生产要素成本低,具备旅游发展的基础条件;有许多可以运用于旅游的优势文化项目;再加上政府的重视和支持,都为河北省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成长空间。
   关键词:河北省;旅游业;优势
  中图分类号:f59 文献标识码:a
  收录日期:2013年1月23日
  中国经济由规模增长转向内涵发展,全国都在调结构、转增长方式的背景下,在中国成为世界旅游热点、首选目的地的形势下,国内各省对旅游产业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十二五”期间全国有27个省市自治区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还有海南、河南等省份确定举全省之力发展旅游的战略,国内有关旅游产业的竞争空前激烈。河北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地貌奇特、物产富饶、人才辈出、风云不断,其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构成了河北独特的风景线,本文旨在分析河北省发展旅游业的优势,希望对如何发展河北省旅游业提供依据。
   一、市场优势
  1、河北及周边省市人口基数庞大。河北周边省市北京、天津、山东、辽宁、内蒙古、山西、河南作为河北旅游市场的主要客源地,其庞大的人口数量是宝贵资源。wWW.11665.cOM河北及周边共8个省市,人口总量为3.98亿,按照2010年统计地区人均出游次数再加上保守的10%的增长率,将达到2.5次左右,如果出游目的地20%选择河北,每次人均花费1,000元计算,这将是2,000亿元的庞大数字。
   2、地处环首都、环渤海新的经济增长极,经济高度发达,人均收入高。据2007年首届休闲产业论坛传递出的数据,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之后,第三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美国人有1/3的时间用于休闲娱乐,1/3~2/3的收入用于休闲娱乐,1/3的土地用于休闲娱乐。
   河北周边省市处于环首都、环渤海新的经济增长极,2010年全国gdp总量397,983亿元,环首都、环渤海8省市经济总量之和为144,877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36.4%,全国人均gdp为29,678.8元,8省市人均gdp为46,162.75元,超过全国平均数16,483.95元,超出比例达55.54%,可以看出本增长极购买力强大,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河北旅游市场主要来源于周边省市,2002年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南、辽宁等6省市来河北旅游共占河北省国内旅游市场的40.65%;加上河北本身6,700万人口的大市场,比重为33.5%。其他地区占20.55%。 [论文网]
   3、河北周边居民旅游休闲意识强,消费需求旺盛。河北省周边省市人均收入2010年城镇为19,570.55元,农村为8,036.78元,全国城镇人均收入19,109元,农民5,919元,河北周边省市人均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按照现阶段旅游消费占人们可支配收入比重计算,一般人们会将收入的20%用于休闲,周边省市释放的消费需求就将接近4,000亿元,以后还将进一步增加,再加上国际及其他地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如果河北能利用距离近、特色鲜明等优势,将周边省市1/5的市场吸引过来,也将形成近千亿元的市场,带动的相关市场将十分庞大。
   二、地理优势
  河北省是首都北京连接全国各地的交通枢纽,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利于旅游者出行。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河北省已形成了陆、海、空综合交通运输网。
  境内有25条主要干线铁路通过,其中有京广、京九、京沪、京石高速铁路、石太、大秦、朔黄铁路、保霸铁路等干线铁路。地方铁路延展里程为2,124.08公里,营业里程1,166公里;地方铁路客运量达7,558万人,铁路货物周转量居全国大陆省份第1位。
   有27条国家干线公路,有京珠高速公路、京开高速、京昆高速、京哈高速、京沈高速、保津高速公路、张石高速、大广高速、廊涿高速、保沧-保阜高速等。还有107、207国道、京赞线、宝平线、112国道、河龙线、保涞线等普通公路网。2010年河北省公路运输客运量达8.33亿人,货运量13.59亿吨,公路货物周转量居全国大陆省份第2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007公里,居中国大陆省份第3位。
   河北海运条件十分便利,自南向北有黄骅港、天津港、唐山港京唐港区、秦皇岛港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等较大出海口岸。秦皇岛港年吞吐能力2亿吨,是中国大陆第2大港;唐山港京唐港区已形成2亿吨吞吐能力,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已达到3亿吨,黄骅港年吞吐量也超过1亿吨。其中,唐山港、秦皇岛港位列全国前8大海港。
   全省民用机场4个,民用航空航线达56条,其中石家庄机场运营航线41条,秦皇岛机场5条,邯郸机场5条。全省民用航空航线里程达10.67万公里。
  三、资源优势
  河北旅游资源丰富,生产要素成本低,具备旅游发展的基础条件。
  1、文物古迹众多。早在5,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三大始祖黄帝、炎帝和蚩尤曾在河北由征战到融合,开创了中华文明。春秋战国时期,河北地处燕国和赵国,故有“燕赵”之称。元、明、清三朝定都北京,河北成为拱卫北京的畿辅之地。悠久的历史使河北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全省现有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70处,居全国第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88处,居全国第三。世界文化遗产三处,如承德的避暑山庄和外八庙、清东陵、清西陵以及长城。历史文化名城5座。“沧州狮子定州塔,赵州石桥大菩萨”被称为河北四宝,均为全国之最。
   2、自然风光秀美。河北是全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湿地、丘陵、山岳、高原的省份,地形地貌齐全。全省拥有全国十大风景名胜2处,全国旅游胜地四十佳3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7处,国家级森林公园1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处,国家地质公园3处。秦皇岛海滨、唐山乐亭三岛、华北明珠白洋淀、燕山峻岭、太行风光、坝上森林草原和滑雪均成为旅游热点。

  3、旅游生产要素成本低。河北省有7,100多万人口,15~64岁年龄段的劳动力人口比例为74.93%,正处于人口红利期,劳动力资源充沛;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为7.3%,人口素质较高,从业人员技能突出;2010年,河北省城镇人均收入为16,263.4元,农民人均收入为5,958元,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32,306元,工资水平较低,劳动力成本低;河北省土地面积18.77万平方公里,可用于旅游开发的土地面积大,成本低。
   四、文化优势
  新时代的旅游经济,是一种全新的凝聚人

类知识精华和文化智慧的经济形态,它吸引人的魅力是知识、技术、文化含量高。河北自古就是文明发源地,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典故、灿烂的文化、众多的传说、有趣的民间风情,其中有很多世界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文化经过深度发掘都会成为河北省旅游的优势所在。河北可以运用于旅游的优势文化项目有:
   1、红色文化。河北省红色旅游资源数量众多,档次较高。全省138个县中有131个是革命老区县,分布在全省的各类单体红色旅游资源120多处,其中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1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8处。其中最为著名的是西柏坡红色旅游胜地以及白洋淀、冉庄等景点。另外,反映河北省抗日风云的一些文学影视作品,如《地道战》、《平原游击队》、《白洋淀雁翎队》、《敌后武工队》、《小兵张嘎》、《野火春风斗古城》、《红旗谱》、《荷花淀》等等,在国内家喻户晓,是全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为河北省红色旅游开发提供了优势条件。
   2、戏曲文化。河北地方戏曲主要有河北梆子、评剧、保定老调、安国老调、平调落子、新颖调、横歧调、哈哈腔、唐山皮影、保定皮影、南辛庄木偶戏、固义摊戏、丝弦戏、坝上二人台、海兴南锣等。民间曲艺主要曲种有西河大鼓、乐亭大鼓、任丘大鼓、晋州龙鼓、赞皇旗鼓、安国架鼓、高邑腰鼓、常山战鼓、藁城金钹战鼓、沧州木板大鼓、木板书、十不闲以及单弦、评书、相声、数来宝、快板书、三句半等30余种。民间歌舞有河北吹歌、高跷、舞狮、竹马、旱船、花船、小车、大头舞等140多种。
   3、工艺文化。民间工艺主要有曲阳定磁、磁州窑陶瓷、邢窑白瓷、唐山陶瓷、曲阳石雕、白洋淀苇编、保定铁球、秦皇岛贝雕画、人造琥珀、武强年画、蔚县剪纸、衡水内画壶、涿州金丝挂毯、易县古砚、魏县麦秸秆工艺品、唐山皮影、承德木皮雕及木雕、固安柳编、景县仿古钟表、唐县佛像等等。现代工业中的钱币制造、汽车制造、新能源生产、新能源运用、纺织品制造、现代农产品制造工艺,以及箱包、服装、礼帽饰品、床上用品、鞋、家具、家居饰品等制作、参观、销售业可以成为旅游开发内容。
   4、体育文化。河北是体育文化大省,可以依托体育文化开发的旅游项目众多。传统体育竞技项目有:(1)吴桥杂技。以其悠久的历史和“惊、险、奇、绝”的艺术魅力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沧州武术。以刚猛剽悍、力度丰满、长短兼备、朴中寓鲜的风格特点在中华武术大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2006年,沧州武术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杨氏太极拳为清道光年间永年县广府杨露禅所创,传播广泛,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特别是老年健身群体的推崇,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代优势体育项目有:射击、跳水、游泳、乒乓球、铅球、马术、网球、冰雪运动、登山、跳伞等,还有民俗运动抖空竹、转陀螺、踢毽子等。
  5、医药养生文化。省会石家庄是医药生产重地,中西药生产品种多,知名度高,保定安国是历史悠久、全国闻名的中药材生产、加工、交易集散地,河北还是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有丰富的山野菜、杂粮、绿色水果、绿色蔬菜、绿色干果资源,运用河北医药、食品市场与资源,顺应人们对养生的需求,传播科学养生理念、方法,发掘、研究、推广养生产品,形成特色健康保健指导治疗体系,形成医药养生旅游大市场具备条件。
   五、政策优势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业,把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热点加以培育和扶持,每年除法定假日外,还确定了春节、五一、十一黄金周,带薪休假制度也正在酝酿之中。二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已确定把旅游作为河北十大主导产业之一加以支持。三是旅游六大要素配套日臻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特别是自助游服务体系正在加紧建设,河北所有高速公路、国道设立的旅游标识标牌总数已达1,000余块。游客服务中心和各类住宿设施正在配套建设。四是旅游市场秩序日益规范,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河北省旅游资源丰富、分布广泛、体系完整、生产要素成本低,具备旅游发展的基础条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再加上政府的重视和支持,都为河北省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成长空间。
   主要参考文献:
  [1]崔静.河北省红色旅游发展现状与契机研究[j].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10.
  [2]浅析政府对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贡献及对策[j].中国证券期货,2012.8.
  [3]宁静,刘燕.河北省工业旅游发展现状与机遇分析[j].河北企业,2012.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北省 河北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北省文化综合类期刊网站现状探析
    浅析河北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现状
    河北省兴隆县李家营水泥灰岩矿矿床地质特征
    河北港口城市低碳生态发展对策
    河北省农民消费需求不足成因及对策
    增长极理论实践带给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发…
    河北省引导健康网络文化发展的策略与措施
    河北机械杂志1997年第1期目录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杂志2011年第12期目录
    河北医学杂志2013年第4期目录
    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河北中医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