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云南在大湄公河次区域中的贸易实证和思路探析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了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云南与其他参与五国之间的贸易情况,从云南省与gms五国的贸易现状、存在的挑战、已具有的优势以及云南与gms五国贸易的发展思路和未来展望等方面作出一些分析和探索。
  【关键词】湄公河次区域 云南 贸易
  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以下简称gms)是由中国和泰、越、老、缅、柬五个东南亚国家参加的,旨在改善该区域基础设施,扩大贸易与投资。云南省作为该次区域合作中的一个重要地区,多年来与其他gms参与国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本文将以云南省与该次区域的其他5个国家(以下简称gms五国)的贸易活动为切入点,来分析云南省在gms中的贸易的情况、优势、挑战并对以后的发展思路进行探析。
  
  一、云南省与gms五国的贸易数据分析
  
  gms五国是云南省的主要外贸伙伴,云南省对gms五国的进出口在其全省的进出口总额中一直有着较高的占比,如2004年为28.13%、2008为23.07%。在gms五国中,缅甸和越南一直以来是云南最大的贸易国,2008年,与云南省进出口贸易国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缅甸,贸易总额为11.9亿美元;第二位是越南,总额为6.4亿美元。不过云南省在对gms五国的进出口一直存在着极大的不平衡性,对缅、越较高,但是对老、柬则十分稀少。2008年,云南对老挝的进出口仅占全省总进出口的1.15%,而对柬埔寨则仅为占0.18%。此外,云南省在这些国家的贸易中,基本都处于顺差地位,2008年,对缅甸的顺差占云南对缅甸贸易的22.01%、越南为52.99%、泰国为83.28%、老挝为3.4%,而柬埔寨则高达100%。WWw.11665.coM
  从中国大陆整体与gms五国的贸易情况来看,云南与gms五国的贸易在这5个国家和中国大陆的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也呈现出极大的不平衡性。在gms五国中,缅甸和老挝与云南省的贸易占这两个国家与中国大陆的贸易的比重较高,缅甸与云南的贸易一直占其与中国大陆贸易总额近一半的地位,如2004年占48.13%,2008年为45.42%;老挝排在第二,2004年为29.73%、2008年为26.62%。而其他三国与云南的贸易在其与中国大陆的贸易中所占的比重十分微小,越南的比例在5%左右,而泰国和柬埔寨这个比例则多年来不到1%。
  从gms五国的外贸伙伴国家情况来分析,在gms五国的总外贸中,与云南省进行的外贸所占的比例非常小。缅甸稍微大一些,其与云南省的外贸占其总外贸的比例,2003年为11.60%,2006年为8.65%;其次是老挝,其与云南省的外贸占其总外贸的比例,2004年为3.89%,2007年为2.39%;而其他三国与云南省的外贸在其总外贸中的占比均不到1%,特别是泰国和柬埔寨,比例甚至都不到0.1%。
  云南省有着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有8个州市与3个邻国接壤,有着15个跨境居住的民族,还有长期以来形成的相互交往,使云南省的边境贸易成为与gms五国不可缺少的一种经贸往来形式。2004年,云南省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为5.24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3.98%,2007年的数据为10.11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1.52%。2009年1—4月份,云南对缅甸的进出口总额为3.5亿美元,其中边境贸易达2亿美元,占57%;对越南的进出口为1.8亿美元,边境贸易为3148万美元,占比为18%;对老挝的进出口为3252万美元,边境贸易达1437万美元,占比为44%。
  此外,云南省通过与这些国家互设口岸,也促进了相互之间的贸易活动。目前,云南省与gms五国共有20个对外口岸,以陆运口岸为主,一类口岸13个,二类口岸7个。在这些口岸中,与缅甸对口的有5个一类陆运口岸和6个二类口岸;与越南对口的有3个一类陆运口岸和1个二类口岸;与老挝对口的有1个一类陆运口岸;与泰国对口的有1个一类航空口岸;还有2个位于澜沧江(湄公河)上的一类水运口岸(景洪港和思茅港)是与缅甸、泰国、老挝对口;另外昆明机场航空口岸与泰国、缅甸、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对口。通过这些口岸的进出口量近几年来也快速增长,已由2003年的1137万美元增长到了2007年32.7亿美元,增长了287倍。
  
  二、云南省与gms五国进出口商品类别分析
  
  2004年云南省与gms五国机电产品出口值达1.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0%,是最大宗的出口产品。化肥出口值达到1.2亿美元,增长51.6%;钢铁出口为8853万,增长212%;有色金属出口7796万美元,增长59.8%;进口木材达1.3亿美元,占整个进口总额的比重超过了50%。其他居前5位进口商品中进口金属矿砂3744万美元,橡胶制品1788万美元,天然橡胶1057万美元,分别增长了65.4%、139%和44.8%。
  从中国商务部统计资料得出,2005年,云南省对外出口商品有色金属占其总出口产品的21.6%,磷化工占19.0%,农产品(特别是两烟)占18.2%,高新产品占17.2%,机电产品占13.1%,纺织和服装占5.1%,电力占3.0%。主要进口产品为金属原材料占48.6%,机电产品占17.6%,非金属原材料占13.0%,木材占8.1%,农产品占3.3%。2005年,云南对gms五国的出口产品主要为纺织品(主要是对缅甸和老挝)、机电产品(对越南、缅甸和老挝)、烟草类、磷化工产品(主要是对泰国、越南)、有色金属(主要是对泰国)和水果等等。进口产品有木材和一些家具(主要是从缅甸、柬埔寨和老挝进口)、金属矿砂(主要是从缅甸和越南进口)、大米(主要是从越南进口)和水果(主要从泰国)等。
  从整体上看,云南从gms五国进出口的产品和其总体进出口产品是吻合的。但是从各别国家的情况来看,在gms五个国家中,至少可以分为三类:对泰国出口多为工业产品;对缅甸、老挝和柬埔寨出口多为纺织类、机电类;越南居中间。造成这种差异一方面固然是由这5个国家的资源禀赋决定;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这5个国家经济水平上的层次性;再者也说明了我国云南省和gms五个国家之间还是存在产品的互补性,互有优势。比如云南省在高新产品、磷化工、有色金属等方面有一定优势,而gms五国在金属原材料、木材等方面占有优势。另外gms国家的优势也各有不同,缅甸与老挝主要是以木材、矿石等初级产品为主,泰国则是一些水果等农产品,越南的优势在大米。
  
  三、云南省与gms五国贸易往来中遇到的国内外挑战
  
  首先是广东省,近年来,广东积极推进“东盟战略”,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十分突出,且出于地理和经济优势,广东是云南在gms地区很强的竞争者。2007年,广东与越南的进出口占越南与中国大陆进出口总额的16.22%,高出云南近10个百分点;广东与泰国的进出口占泰国与中国大陆的32.23%,高于云南近32个百分点;广东与柬埔寨的外贸占柬埔寨与中国大陆的23.41%,高于云南近23个百分点。
  其次是广西,2005年国务院批准广西正式参与gms,广西与gms五国的经济贸易有了很快的发展。2007年广西与gms五国的出口额达15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86.88%,进口额达4.5亿,比2006年增长35.0%。2007年广西与gms五国的贸易中,与越南的贸易占中国与越南贸易的15.72%,高出云南9.4个百分点,与柬埔寨的贸易占中国大陆的1.98%,略高于云南所占的比重1.06%;广西与其他gms三国的贸易还较小,其中与缅甸和泰国不足中国与这两国贸易的1%,低于云南的数据。但广西与这些国家贸易增长速度很快,如与缅甸的出口2007年比2006年增长了211.4%,与柬埔寨和老挝的进口2007年比2006年分别增长了915.4%和332.8%。

  此外,云南省虽然有地理优势,但由于其生产能力有限,特别是在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上,难以和内地企业竞争,2005年上半年仅占出口份额的3成,而上海和重庆地区的企业对老挝的出口占了5成以上份额,并有逐年增长的趋势。
  最后,除了国内有许多挑战者之外,国外的形势也不容乐观。中国在gms五国的贸易中有很多的竞争者,云南省在与gms五国的贸易中竞争者将更多。如gms五国对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等经济发达地区有很强的贸易依赖,同时gms五国内部的贸易也十分频繁。在云南有着优势地位的缅甸和老挝,2006年其最大的贸易伙伴均为泰国。2007年,老挝、越南和泰国扩大陆路口岸运输合同,必将进一步推进相互间的经贸往来。
  
  四、云南在与gms五国贸易中的有利因素
  
  一是地域上的优势,云南与gms五国中的三国地理接壤,同时,相互之间边境口岸贸易较为频繁。尤其是云南与缅甸、老挝两国,民族多为一族两国,城市也多是一城两国,双方之间有着长久的贸易传统。
  二是随着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签订和合作的深入,双方之间的贸易和其他经济活动也将增加。云南可以抓住这个机遇参与和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此外,云南在gms 中的参与主体地位得到了亚洲开发银行、中国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共同认可。除了gms外,云南与该地区还存在着其他各种形式的合作,如“黄金四角”等,云南有着一些政策上的优势和权力,处于一个“半决策者”的地位。
  三是gms合作中的交通合作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云南和gms五国之间基本都有通道,且日益高等化。2008年3月,昆曼公路全线通车,两地之间的运输可由原来的48小时缩短为现在的20小时左右,估计每年通过的货量总值将超过4000亿美元。2008年,昆明至仰光的昆仰公路中国段全面高等化。昆明至河内的昆河公路也有望于2012年实现全程高速化。泛亚铁路中南半岛段也开始实施。水路方面,上湄公河航道改善工程于2004年完工,通航可由半年延长到全年,通航规模由季节性通航60—80吨船增大到常年通航150吨船舶。2005年,澜沧东——湄公河集装箱运输首航成功。2006年,自中国思茅港,经老缅泰三国,达老挝会晒的航道达到了五级航道的通航标准,300吨级以下的船舶可在上湄公河这条国际河流上面畅行。2007年,中老缅泰四国对湄公河上的港口收费和检查收费规则草案文本达成了共识,便捷了湄公河上的运输。
  
  五、云南省与gms五国贸易活动的思路分析和前景展望
  
  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计算出gms五国2007年人均gdp的情况是泰国3843美元、越南806美元、老挝701美元、柬埔寨577美元、缅甸268美元(2006年),而云南人均gdp是1464美元。云南比gms五国中除了泰国之外的四国经济要发达,存在一定的优势。但是云南省在中国的人均gdp又很靠后,2007年在大陆30个省市自治区中仅排第28位,又说明了云南省本身的经济发展水平是较低的。再根据以上的分析,云南与gms五国的贸易情况,发现gms五国占云南外贸的1/4,但占中国大陆整体与gms五国的贸易又较少(除了缅甸和老挝),同时占gms五国外贸比例也非常小(除缅甸老挝外,都不到1%)。可以看出gms五国的贸易对云南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但对于gms国家来说,却并不然。
  分析gms五国的进口产品和云南省的出口产口,发现云南省出口产品层次较低,不是很符合gms五国对进口产品的需求,gms五国主要进口还是依赖美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发达地区,因而就需要云南多发展出一些层次较高的产品,以增加gms五国对其的进口。根据云南本身经济水平状况和与gms五国的贸易情况,今后云南省与gms五国的贸易发展中需要提升自身的经济结构。可以利用gms合作,争取更多的项目来发展自身的经济基础以吸引更多的外资或我国其他省份的资金,通过改善自身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运用外部的力量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经济结构,发展出一些高层次的产品。同时,云南省自身也应在经济结构提升和发展高层次产品方面加大投资,争取将云南省打造成为中国内地与gms五国甚至东盟联系的重要桥梁。
  经过十多年的基础设施改善,现在云南省的交通运输正在大踏步的前进,在今后几年中必定会有一个较快的发展。多项工程,如昆曼公路、昆仰公路、昆河公路已经或将于近年完工并高等化,澜沧江航运不断改善,加上中国同东盟国家的自由贸易区建设稳步进行。相信今后几年,云南省与gms五国的贸易,特别是与目前贸易联系较少的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等国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参考文献】
  [1] 昆明海关:云南省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五国贸易额3年翻一番[eb/ol].http://kunming.customs.gov.cn/publish/portal174/tab2503/mod ule7796/info2016.htm.
  [2] 昆明海关:老挝基础建设需求旺盛,上半年云南口岸对老贸易呈现新特点[eb/ol].http://kunming.customs.gov.cn/publish/portal174/tab2503/module12201/info5162.htm.
  [3] 昆明海关:昆曼大通道贯通,云南口岸陆路边贸快速增长[eb/ol].http://kunming.customs.gov.cn/publish/portal174/tab2503/module7796/info15678.ht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沈建鑫 [标签: 云南 区域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互动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精读课课堂教学…
    新式结构的保温门在大型高温沉降室上的应用
    云南医药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云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云南白药:疲惫的白马
    云南冶金:县乡矿业版杂志1994年第4期目录
    云南水利水电杂志1994年第4期目录
    从地域文化看云南省地方经济
    云南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体系中的治理机制问…
    “三农”视角下云南省城乡金融统筹发展研究
    第四届(2012)金融风险与公司金融国际研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