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西部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的主要对策
  [ 论文 关键词]比较优势  竞争优势  制约因素  对策
  [论文摘要]我国西部地区虽然具有资源丰富和劳动力成本低等比较优势,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使比较优势难以转化为竞争优势。在确立自身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应通过改善环境、延长产业链等途径,培育竞争优势。
  一、西部地区的比较优势
  比较优势理论建立在对要素察赋差异分析的基础上,它指的是一国(或地区)由于某种要素察赋的相对丰裕,导致该国(或地区)使用该要素察赋生产的商品的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形成商品价格优势,使其可能在相互贸易中获得比较利益。而竞争优势指的是 经济 主体持续获得比较利益的动力和能力,包括盈利能力和占领市场能力,它是一国(或地区)创造财富的重要条件川。一个国家或地区之所以能够兴旺发达,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个国家(或地区)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这种竞争优势源于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主导产业具有竞争优势,而主导产业的竞争优势又源于 企业 在比较优势基础上由于具有创新机制而提高了生产效率。}z〕从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关系看,比较优势是竞争优势的基础,只有按照比较优势来选择产业、技术、生产活动,才能使企业、地区和国家具有竞争力。但比较优势只是获得比较利益的一种潜在可能性,并不意味着一定能转化为竞争优势。因为,竞争优势的形成除了受比较优势的影响外,还要受到交易效率和制度安排的影响或制约。
    对于我国西部地区而言,由于其广裹的地域、独特的地质地理结构以及特定的 历史 条件,要素察赋的状况是 自然 资源丰富和劳动力充裕,因而其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丰富的、低成本的劳动力。WwW.11665.Com西部地区的劳动力集中指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高于13纬,最高时达到1700(同期东部地区最高时才不过为7%左右),而劳动力集中指数是一个用来反映各地区劳动力资源察赋相对状况的指标。若劳动力集中指数高,就意味着该地区具有较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具有劳动力成本较低的潜在比较优势;反之,则表明劳动力资源比较稀缺,不具有低劳动力成本的比较优势。{3j很显然,西部地区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的潜在优势。据有关资料显示,1998年,美国的平均工资是

   (五)产品深度加工不够,产业链条延伸过短,缺乏上、下关联性较强的产业之间的协作,至使一些优势资源的产品附加值低。如作为西部 经济 增长亮点的 旅游 业中的民俗风情和休闲旅游,往往由于当地山区 农村 缺乏相应的住宿和饮食服务的配套,使旅游质量大打折扣,限制了旅游业的 发展 ,优势无法充分显现。又如广西的糖产量居全国首位,有潜在竞争优势。但糖业生产的后向产业化发展差,糖业的综合利用率长期低于10%,产品结构单一,附加值不高。
    (六)优势产品规模小,缺乏特色,缺乏品牌带动,市场竞争力弱,竞争优势 自然 体现不出来。
    三、培育西部地区竞争优势的对策
    (一)以世界经济体系为参照系来找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并建立起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有竞争力的专业化经济结构。由于当前西部地区的资金、技术缺乏,加上自然条件的限制,在优势产业结构的选择上一定要遵循“比较优势原则”,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本地区要素结构,市场前景、产业相关度、对其他产业的带动等,尽量避免资金、技术的不足,以某种产业或产品生产作为自己的培育重点,建立特色产业,产生成本优势,获取比较利益。如山西,可根据其煤电、铝土丰富,又运不出去的情况,应就地发展煤电铝联合 企业 ;而四川,可利用当地的矿产资源和水电资源,着重发展 工业 硅、多晶硅、单晶硅、电石等高耗能、耗矿产品;其他省区可选择轻工业作为主导产业;选择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和探险旅游作为发展旅游业的重点;利用西部地区有特色的、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抓特色、抓质量、创品牌,对传统的竹木、药材的经营,要形成一定的经济规模;与此同时,依靠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力量,用内引外联的方式吸纳先进地区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以促进本地区要素察赋结构的升级,增强这些产业或产品的竞争力。
    (二)增加 教育 投人,加快人力资源开发,促进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的转变。西部只有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才能提高人们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能力,并拓展自然资源利用的新领域,使地区经济获得可持续发展。为此,应增加中央政府对西部地区的教育投入,把教育投资列入西部社会资源的配置格局中,以此培养出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的升级,使潜在的资源优势转为现实的经济优势。

    (三)利用比较优势资源,联合发展有区域经济特色的优势产业。如考虑到仅凭某一省(区、市)的力量有限的现状,可在那些经济发展水平大致相当,资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也有互补性的几个省、区间,共同布局和建设一批有特色、有规模,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基地,或合作开发旅游资源,像西南的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就可以通过共建独具特色的大旅游区的方式,实现优势互补。这样既可避免重复建设又形成规模,增强竞争力。
    (四)发展相关产业,延长产业链,以增强优势产业的竞争力。某一产业与相关产业的相互作用是相辅相成的,某一产业(如旅游业)的关联性带动了相关产业(如餐饮业、旅游品制造等)的发展,同时,相关产业(如餐饮业、旅游品制造等)的发展状况又影响着这一产业(如旅游业)的发展。若发展某一产业没有所需的上下关联性较强的产业的支持,这一产业就将陷于孤立无援的境地,从而就难以持续发展,更谈不上竞争优势。因此,西部地区在确立了优势产业加以发展的同时,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相关产业,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优势产业的上下游产业或产品的开发,最大限度地延长优势产业的产业链,以提高资源产品的附加值,使优势产业获得持久的支持和推动力,增强其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五)改善环境,努力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增强竞争优势。改善环境,包括改善硬环境和软环境。改善硬环境,就是改善西部地区的 交通 、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使西部有便捷的与发达地区沟通的通道,降低运输成本和信息成本。改善软环境包括:一是转变思想。首先要转变西部地区干部的思想,使他们跳出原有的计划经济的管理观念和判别习惯;任用具有 现代 意识、市场意识、开拓精神、能与时俱进的千部;其次,通过加强义务教育和发展职业教育,鼓励和扶持民众外出到发达地区打工、经商等来开阔他们的眼界,增长见识。与此同时,进行广泛的诚信宣传和教育,并建立失信惩罚机制,使失信者付出高昂的代价,让西部民众在反复博弈中提高诚信意识并养成诚信习惯。二是要培养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增加技术投入,进行技术攻关,加强对特色产品开发的技术研究,提高产品质量,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产业,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竞争力。三是西部地区政府要进一步精简机构,以减少政府行政支出,减轻企业负担。四是规范好政府的行为,为优势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 法律 和投资环境。减少乃至杜绝乱滩派、乱收费的现象,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帮助、扶持优势产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尤其是要帮助这些企业解决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困难。总之,西部“应努力构建这样一种环境:事前有关经济主体对其贡献性努力所获结果的预期能稳定化,事后有关经济主体能盈利且可持续”。〔,〕只有这样,西部地区的比较优势才能顺利地转化为竞争优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徐燕兰 [标签: 比较优势 转化 竞争优势 的主要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越会计报告的比较研究
    中美政府管理的比较分析
    外商投资中西部将获更大空间
    英德日美印低碳经济政策比较研究
    国际商贸城发展的比较分析与启示
    港、粤、台动漫产业发展比较研究
    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比较思考
    比较分析正常性消费与消费主义
    中西部经济崛起带来的行业机遇
    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货币与金融统计手册的比…
    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西部经济论坛杂志2013年…
    中国西部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