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奥巴马非洲行看美中对非政策异同

原文作者:贺文萍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对塞内加尔、南非和坦桑尼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他第二任期内的首次非洲之旅。2009年奥巴马在首届任期内曾闪电访问非洲,但仅在西非国家加纳停留20小时。此后,这位曾被非洲人骄傲地称作“非洲的儿子”的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的身影就再也没有在非洲出现过。此次奥巴马带领庞大的代表团高调出访非洲,折射出美国对非政策的新动向。
   美国的对非政策
  眨眼间4年多过去了,随着奥巴马第一个任期的结束,非洲失望地发现奥巴马基本上无瑕顾及非洲事务。不仅他本人在访问非洲的次数和到访国家上根本无法与其前任小布什和克林顿相比,其非洲政策相比前两任美国总统也是大为逊色。相比较克林顿时期所推出的旨在推动非洲产品对美国出口的《非洲增长和机会法案》(the african growth and opportunity act),以及小布什时期所推出的促进对非投资的《千年挑战账户》(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以及“总统艾滋病防护计划”等,奥巴马的第一任期除了在军事部署非洲方面有了“突破”外,其在非洲发展的经济领域则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成绩单”。
   为避免“美国历史上首任非洲裔总统却最不重视非洲”的表述被写进史册,2012年6月,在竞选连任总统的前夕,出于拉拢非洲裔美国选民以及加强美国在非洲影响力的需要,奥巴马政府公布了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新战略。该战略主要包含4大支柱,即第一是要加强非洲的民主机构建设;第二是促进非洲经济增长、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发展;第三是推动非洲和平与安全;第四是促进非洲的机遇与发展。WwW.11665.com
   奥巴马访非前夕,一些美国媒体就感叹他执政多年一直忽视非洲,使得美国在非洲的经贸合作和影响落后于中国的步伐。要与中国展开在非洲影响力的竞争,最不需消耗美元和拿出援助的就是挥舞美国擅长的“民主”、“自由”和“人权”等道义大旗,以及美国仍处于超强地位的军事力量来开展“价值观外交”和“军事外交”。为强调美对非政策中的“价值观外交”,美在挑选非洲出访国时常把“民主”和“良政”标准列入首选。此次奥巴马出访的非洲三国,就被认为是非洲政治最为稳定和民主表现突出的国家。访问期间,奥巴马称塞内加尔是非洲民主进程的标杆和美国在非洲最坚定的伙伴,整个非洲大陆都应该向塞内加尔学习。在南非,奥巴马访问了曾关押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罗本岛监狱,随后到开普敦大学发表演讲,将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和南非黑人争取民族解放的历史联系起来,向年轻人大谈理想与公正。[论文网]
   为推进这一“价值观外交”,奥巴马政府的撒哈拉以南非洲新战略还明确表示,美国会采取更多的主动推进和介入战略来推动非洲的民主与良政。根据新战略,如果非洲国家领导人威胁到当地的民主进程时,美国将不再袖手旁观。同时,美国还强调要深入推进非洲民主机构的建设,特别是要着眼于非洲的新生代领导人,密切与非洲未来领袖的关系。美国政府为此已特别推出了总统年轻非洲领袖计划,为非洲地区培养未来的接班人,迄今为止奥巴马政府已经在该领域开展了2000多项活动。
   奥巴马自2009年上任以来,美国在非洲的军事和安全行动相比其前任小布什时期有了大幅增加。迄今,美军已经在非洲各国建立起一个由10余个小型空军基地组成的情报网和快速反应基地。100多名美军特种部队官兵还在乌干达等中非国家参与针对乌干达“圣灵抵抗军”的军事行动。美军在吉布提的空军基地还多次启动战机在索马里境内发动对伊斯兰青年党武装的空袭。2012年底,美国五角大楼还宣布,美军计划在2013年向非洲35个国家派驻军队和在非洲军队中执行100个不同的训练计划。
   另外,奥巴马政府还借助近年来,特别是利比亚战争之后非洲恐怖活动出现的蔓延之势,以反恐之名悄无声息地推进曾2007年推出但却一直陷入停滞状态的美国非洲司令部在非洲的落脚工作。目前非洲司令部已在非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设立了联络处。美国还与35个非洲国家保持着反恐合作,大约3000名美国军事顾问活跃在非洲,美军无人机也可随时从吉布提、埃塞俄比亚或尼日尔起飞。
   中国对非政策的不变内涵
  和美国在非洲推进“价值观外交”和“军事外交”完全不同的是,中国的对非政策强调的是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开展友好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中国一贯坚决主张:发展道路和政治体制的选择,是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和应有的权利,任何国家,尤其是大国不得干涉别国内政,不应把自己的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强加于别国。中国坚决支持非洲国家独立自主地选择本国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和发展道路,决不因为自己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而反对非洲国家发展资本主义。中国愿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基础上,发展同非洲各国的友好往来和形式多样的经济技术合作。同样,和美国热衷搞“军事外交”截然不同的是,中国在非洲没有设立任何军事基地,也没有派出一兵一卒。相反,为帮助非洲国家维护和平与安全,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共派出3000多名维和人员参加了12项维和行动,现仍有1100多名官兵活跃在非洲8个维和区,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驻非洲维和官兵最多的国家。
   为推进中非关系的发展并保持中国对非政策的连续性,中国政府在2000年10月设立了中非合作的集体磋商机制——“中非合作论坛”。每隔三年就举办一届的论坛会议已成为中非合作与发展的一个重要舞台和强有力的推手,使得中非关系在最近的10多年里取得了快速和全方位的发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非关系发展最快的时期。
   10多年来,中非之间在推进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加强交流和磋商,以及国际事务上加强合作”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如在政治层面,频繁进行的中非双边高层互访(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一上任即出访南非、坦桑尼亚和刚果(布)等非洲三国,清晰表明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中非关系。前任胡锦涛主席则六次出访非洲)及在国际重大问题和双边事务上的相互支持使中非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经济层面,中非贸易额在近10年里以年均35%的速度增长,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上升到2008年的1068 亿美元、2010年的1269亿美元及2012年的近20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也从2001年的5000万美元提高到近年来的年均10亿美元,投资存量则已接近200亿美元,涉及矿业、制造业、农业等多个领域。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跃居中国第四大海外投资目的地和第一大海外劳务工程承包市场。在非洲的中国人已超百万,在非洲开展经贸活动的中国公司已达2000多家;在文化和教育层面,以弘扬中华文化和推动文化交流为宗旨的“孔子学院”在非洲如雨后春笋般地建立,非洲来华留学生和各类人力资源培训班的数目也呈直线上升趋势。
   中国对非洲的援助项目也遍及全非的50多个国家。迄今,中国在非洲已经援建了2000多公里的铁路,3000多公里的公路,建了100多所学校,60多所医院,还减免了200多亿元人民币的债务。从上世纪70年代的坦赞铁路到2012年初建成移交的非盟会议中心,一座座彪炳史册的宏大建筑与工程见证了中非从上世纪反帝反殖的团结斗争到新世纪发展与复兴道路上的相互提携与支持。在争取民族独立、发展、复兴的漫漫历史征程上,中国与非洲可谓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巴马 非洲 巴马 巴马 非洲 巴马 巴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剖析奥巴马当选总统所再次激发的美国精神
    巴马长寿旅游资源分析研究
    浅谈对奥巴马上台后中美贸易的展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