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国际经济形势充满变数,应保持必要警觉

国际经济形势充满变数,应保持必要警觉

  外交部为何设立国际经济司
  外交工作始终承担着服务和促进国家发展的使命。长期以来,外交部和驻外机构在参与国际经济事务、促进经贸合作、营造有利国际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伴随国内外形势的发展,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金融问题在外交活动中的分量明显增加,参与多边经济活动的任务日益繁重,整合内部资源、完善组织结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基于此,外交部于2012年10月9日正式成立国际经济司。
  在很多国家的外交工作构架中,都有专门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部门,中国外交部成立国际经济司,主要是基于形势的变化和任务的需要:
  一是经济因素在外交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当前,国家之间的利益交融与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国际关系中的经济因素更加突出,有合作,也有利益冲突,各国高度重视利用外交手段为经济目标服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需要加强对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的跟踪、分析、研判,加强对经济外交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调动积极因素,抵制消极因素,努力化解风险、维护利益,为国家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创造更大的空间。
  二是参与全球治理的程度更加深入。金融危机暴露了国际经济、金融机构在应对上存在的问题。以二十国集团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为平台,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金融改革已提上日程,规则之争趋于激烈,领导人直接参与经济外交已成常态。我国是主要国际经济组织的重要成员。深入参与国际经济治理进程并发挥建设性、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责任作用,既是国际社会的期待,也有利于维护我国现实和长远发展利益。WwW.11665.coM
  三是推动对外合作的任务更加繁重,金融危机对世界带来严重冲击,各国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我国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外部环境的变化,也使我们面临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大力推动与各方合作、包括深化与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促进区域合作取得更大进展。我们要通过合作谋求共赢,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也为中国的发展创造更大活力。
  四是维护自身权益的责任更加突出。当前,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互动更加紧密,中国企业和公民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世界各国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巨大收益,同时,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政策和措施增多,一些经济问题被政治化,我们面临越来越多的经贸摩擦和政治干扰。在此形势下,要增强在涉外经济领域的预见力、应变力,统筹各方面资源,更好地应对新情况、新挑战,更好地维护中国的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权益,也更好地处理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关系,既竞争、又合作,谋求互利双赢、合作共赢。
  我还要指出的是,外交部与其他经济主管部门既分工又合作,成立国际经济司旨在进一步增强合力,不必担心重复劳动的问题。
  做好应对风险和困难的准备
  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出现长期化、复杂化的情况。目前看,2013年世界经济复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不稳定性。
  一是世界经济将延续低速增长。美国“财政悬崖”问题解决前景不明朗,欧债危机没有完全度过危险期,日本面临经济下滑和债务危机双重风险,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所有这些,都值得高度重视,善加应对。
  二是金融市场存在风险。美、欧、日为缓解自身压力,纷纷推出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其实际效果有待观察,但造成全球范围流动性泛滥已成事实。如果热钱在国际市场上大进大出,可能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增大资产泡沫风险,出现主要货币竞相贬值的“汇率战”,后果十分严重。
  三是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升温。有些国家出于经济、政治等多重因素考虑,推出形式多样的贸易和投资保护措施,打着“国家安全”旗号阻碍他国企业并购投资,这种经贸问题政治化的趋势,将严重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秩序,损人不利己。
  四是全球治理进展缓慢。目前以改革国际企融机构为主的

全球治理进程虽拉开序幕并取得一定进展,但总体看仍较为缓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等措施的落实尚未到位。推动改革取得更大进展,需要主要大国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
  应该说,国际经济形势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满变数,这是事实,应保持必要的警觉,做好应对风险和困难的准备。同时,尽管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稳步较快增长,我们仍然面临很多有利因素,有很大潜力和空间,这也是事实。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充满信心。
  经济外交涉及多边、双边各个层面,要做的事很多。就国际经济司负责的工作来说,下阶段将重点抓好几件事:一是深入参与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的重大多边活动,加强与各方协调,稳妥应对世界经济、金融领域的新情况、新挑战,努力化解风险,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二是在巩固与发达国家合作的同时,进一步充实金砖国家合作内涵、拓展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好条件。三是用好亚太经合组织等区域合作机制,着力推动周边和亚太区域合作,努力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四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发展合作,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架构朝着更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反对搞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努力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军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新闻出版业“走出去”中的国际重复征税问题…
    商事仲裁国际化势在必行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国际航空业增长强劲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