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政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后危机时期经济结构调整中的财政政策取向研究

后危机时期经济结构调整中的财政政策取向研究

  近年来,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稳步增长,一再漂亮完成“保八”任务。但在这背后,中国经济仍面临着许多的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经济回升的基础不稳固,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仍在持续,就业压力短期内尚难根本缓解,一些行业、一些企业生产经营还比较困难,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所以说,要真正使经济结构的调整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就要更充分地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
  一、经济结构调整是后危机时期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其中也暴露出一些结构性矛盾。随着危机过后,世界经济的重整和变革,过度依赖外部需求和高投资的经济增长的我国经济结构失衡的矛盾更加突出,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
  经济结构出了问题,不仅会影响经济增长质量,还会影响总量平衡;不仅会加剧社会生产与自然资源之间的矛盾,还会加剧社会生产与再生产中的社会矛盾。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我国最终消费率水平长期以来一直不高,近年来甚至出现不断下降的情况,经济增长过度依赖于外部需求和投资高速增长,且我国投资增长速度一直持续明显高于消费增长速度,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很不协调。金融危机爆发后,外部需求急剧萎缩,我国由外部需求形成的拉动力已严重削弱,同时连续几年积累的高投资日益暴露出产能过剩,低水平重复建设等严重问题。WWw.11665.Com另一方面是我国第二产业比重过高。我国工业化进程更是迅猛发展,造成我国的产业结构长期处于不平衡、不合理状态,我国第三产业不够发达占比偏低,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导致第三产业吸纳劳动力的能力不强,大批劳动力只能聚集于第一、二产业,形成了过量的剩余劳动力供给。同时,造成能源消耗较大,加剧了资源环境的矛盾。
  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外部需求的扩张短期内难以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随着外需的收缩,曾经严重依赖外需拉动的中国经济减速的压力越来越大;同时,内部规模扩张带来的产能过剩使这一模式难以为继,而资源环境硬约束强化、人口老龄化的逐渐到来和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都对我国由传统的比较优势向新优势转变提出了要求。目前,我国已进入只有调整经济结构才能促进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任务。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在大调整大变革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趋势,全面复苏可能是一个缓慢而复杂的过程,原有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孕育着新的突破,国际环境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论文联盟http://这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既形成巨大压力和倒逼机制,又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因此,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是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深层次问题的根本举措,也是巩固当前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迫切需要。
  二、财政政策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主要着力点
  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首先要尊重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然后政府采取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应该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完善税收制度,构建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约束激励机制。重点是进一步实施并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税负,促进企业增加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投入,调整出口退税率及相关条件,促进对外贸易健康发展。
  (二)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强化财政政策的激励措施,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加大扶持力度,重点促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型企业发展。注重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
  (三)确保财政支出进一步向民生倾斜。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加大对“三农”、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在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以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和结构优化。
  (四)用好财政贴息和政府采购政策,发挥示范效应。财政贴息能够降低企业成本,带动更多的民间资本投资,可以有目标地对国家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环保产业进行投入。政府采购为新兴产业化开辟初期市场,提高风险企业产品的变现能力,对节能减排产品的政府采购还可以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更有效地发挥产业引导作用。
  三、金融危机后经济结构调整中的财政政策取向
  金融危机后,要根据我国经济结构的突出矛盾及内外部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趋势,选择各种有效的财政政策手段和措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当前,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对解决产能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具有重大意义,根据居民消费不足的各种影响因素,财政政策应发挥其相应调节功能和作用,促进居民消费合理稳定增长。
  一是调整和完善国民收入分配制度,增强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合理性,建立起居民收入随经济发展而稳定增长的机制,提高社会整体的边际消费倾向。
  二是加大财政对农民及城乡低收入者的补助力度,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进而提高其消费能力。
  三是强化税收等收入再分配调节性政策工具的作用如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抑制不合理的收入分配悬殊。
  四是加大对社会保障的财政投入,促进以城乡一体化为导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同时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和支持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事业和服务体系建设,降低居民公共性支出比重解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从而减少预防性储蓄,增强居民消费预期,增加即期消费。
  五是积极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扩大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实施范围,尽快出台建材下乡等直接刺激农村居民消费的财政补贴政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晓莉 [标签: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本·伯南克:驱逐危机的智勇“斗士”
    欧债危机背景下: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与前…
    危机冲击与贸易保护下的中欧动态贸易关系
    化解欧债危机与深化中欧合作的对策
    塞浦路斯债务危机及其影响
    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外贸市场变化研究
    金融危机下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
    欧债危机还未过去
    欧债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后危机时代淮安市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研究
    浅析经济危机下我国企业品牌战略对策
    从欧债危机的视角分析欧元的困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