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收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我国税收成本较高的原因及解决途径

我国税收成本较高的原因及解决途径

 税收成本,广义论文联盟http://上是指因税收征纳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各种物质耗费,包括征税成本、纳税成本和社会经济成本。税收成本直接影响着税收征纳效率的高低,检验着税法体系的完善与否,所以加强税收成本管理,降低税收成本就显得非常必要了。本文将从征税成本与纳税成本两方面分析我国的纳税成本。
  一、我国征税成本的现状及原因
  征税成本,是指政府的征税部门在征税前后及征税过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费用的总和。具体来说,征税成本由4个部分组成:(1)人员费,即各类人员的工资、补贴、津贴、奖金、福利费等。(2)设备费,即各级税务机构的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及交通和通讯等的价值损耗,其他固定资产购置、维修等支出。(3)办公费,即各级税收征管机构所必须的公务经费,如资料费、调研费、诉讼费、查处违法案件协作费及各种对内对外的效费用等。(4)对纳税人的宣传辅导费、税法普及费、税务人员培训费、协税护税费用、代征代扣费用及与税收征管有关的其他费用。上述各项费用之和就构成了征税成本。征税成本越高,越不利于税收征收工作的开展和税收效率的提高。因此,降低征税成本,提高征税效率,节约社会资源,便成为税收管理的重要内容。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忽略了对税收成本的考核。官方只注重对税收收税入的考核,而对于税收成本却没有统一的数据。但是,我们还是可以通过一些可以量化的数据,如人员经费、基建费、办公支出等费用来粗略估计我国的绝对征税成本。当然,基于上述数据所计算的征税成本率和人均征税额这些相对数是衡量税收征收成本的重要指标。wwW.11665.cOm
  (一)征税成本率
  征税成本率是一定时期内(通常是一年)征税部门所发生的征税成本与取得的税收总收入之间的比率。在税收总收入一致的情况下,征税成本与征税成本率成正相关,即征税成本率越低,表示征税成本也越低:反之,征税成本就越高。
  据统计,我国近年来的征税成本率不断攀升。从1994年税制改革前的3.12%上升到1996年的4.73%,到2009年已经飙升到了近8%,翻了一倍还多。然而,据有关资料统计,发达国家的税收成本率普遍较低,只有1%左右,而且呈下降趋势。日本为1.13%,英国为1.76%,加拿大为1.6%。据此可以看出,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征税成本率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正如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一样,一国之内的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在征税成本率上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在我国,东部的征税成本率相对较低,为4~5%,如山东为4.3%,广东为4.7%:中部地区大致为7~8%,如河北省为7.96%:西部经济落后地区较高,为10%左右,如内蒙古为9.6%,贵州为11%。
  (二)人均征税额
  人均征税额是一定时期内(通常是一年)政府所取得的税收总收入与税务人员总数之间的比例。在税收总收入一定的情况下,人均征税额与税务人员总数成负相关,即税务人员越多,人均征税额越小:反之,人均征税额就越大。人均征税额可以直观的反映税务部门办事效率和税务人员业务素质的高低。
  从表1可以看出,尽管我国人均征税额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但是总体水平仍然较低。1999年的美国,仅11万多的税收征收人员就组织了18273亿美元的税收收入,人均征税额高达1600多万美元。然而,1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的人均征收额仍不能达到这种水平。
  另外,不同地区之间的人均征税额也存在很大的差异,经济发达地区要高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表2是2007年广东、山西和贵州的人均征税额情况。
  表2中,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三个地区,人均征税额的差异是非常大的。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税源越充足,人均征税额越多,征税成本相对较低。
  从上面两个指标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我国的征税成本是比较高的,而且存在地区之间的差异。这种现象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是制度方面的原因。新制度经济学派认为,制度之所以存在,就是为了节省交易费用,但制度本身也在耗费着资源。我国税制的设计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的因素。我国的税制结构比较繁琐,仅个人所得税的各种减免税政策就有37大项,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征管难度的增加,从而提高了征税成本。另一方面,税务部门各项费用支出较大。报告显示,2006年,我国18个省(市)税务部门人员支出人均为5.83万元。办公用房超标面积比重较大,“三公经费”支出逐年攀升。国税系统公布的“三公经费”情况显示,2010年我国此项指标高达216631.70万元。另一方面是税务人员节约成本的意识不高。根据财政学的分析,公务员的目标是预算的最大化,由于这种动机的存在,很难使税务人员考虑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税成本的高低。而且,税务管理的方法与力度也是影响征税成本的重要因素。另外,地区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则导致了不同地论文联盟http://区征税成本的差异。
  二、我国纳税成本的现状及原因
  目前,学术界对纳税成本的概念并没有明确的界定。在我看来,纳税成本是纳税人在缴纳税款过程中所支付的一系列直接和间接的、可计量和不可计量的费用,包括在实施税收筹划、遵从税法规定、花费时间纳税等活动中所支付的成本等。
  总体来讲,我国纳税成本是呈上升趋势的。下面我们就从纳税人的货币成本和时间成本两方面来说明我国纳税人的税收遵从成本。
  (一)纳税人的遵从成本——货币成本
  货币成本是纳税人为履行纳税义务所支付的可以用货币计量的直接成本,包括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购买各种发票的费用、参加税务机关的相关培训缴纳的各种费用、纳税人自愿或被强制税务代理所缴纳的税务代理费、自愿或强制订阅税务公文通报等书刊的费用、购买报税设备、开票设备的费用,等等。
  我国纳税人的纳税费用是相对较高的。李林木通过对抽取的100家企业2002~2003年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得出这100家企业中纳税遵从成本的最大值为83946元,最小为1324元。平均为27454元,占企业征阁税额的比重约为5%。根据样本推算,2003年我全国438万企业的纳税遵从成本总共为1200多亿,约占全国税收收入的5.9%。
  
  (二)纳税人的遵从成本——时间成本
  纳税人在纳税过程中不仅要支付一定的费用,而且还须耗用必要的时间。根据2006年世界银行和普华永道联合公布的一份关于全球纳税成本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每年需要花费872小时来纳税,缴税次数达48次,纳税成本高居第8位。虽然这项统计有其不合理的成分,但是我国纳税成本较高的事实却是毋庸质疑的。其原因如下:
  (1)1994年我国实行了分税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为完成纳税义务而耗用的时间。企业的经营活动往往涉及不同的税收,需要向不同的税务部门缴纳税款,国税和地税的分立就增加了企业纳税花费的时间。
  (2)税收征管效率较低,且方法不尽科学。纳税人申报纳税的方式和纳税程序复杂,不具备科学性和简便易算的特点。而且税收管理的软件系统不完善,从而增加了纳税的时间成本。
  (3)税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在纳税的过程中,纳税人有时会对纳税申报的程序、减免税的适用等问题不完全了解,而需要向税务人员咨询。然而,并不是每次纳税人都会得到全面而正确的回答,这就增加了纳税人的纳税时间。
  三、降低税收征纳成本的有效途径
  征税成本和纳税成本是密切相关、相辅相承的。征税成本的降低有利于促进纳税成本的下降,而纳税成本的下降反过来也有利于征税成本的降低。所以将征税成本和纳税成本单独分析是不科学的。下面就从征税成本与纳税成本两个方面为我国降低税收成本提出一些建议。
  (一)增强税务人员的纳税服务意识,提高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水平。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水平提高了,就会节约纳税人的纳税遵从成本,纳税人纳税的意愿就会增强,从而使纳税人与税务部门之间形成和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睦友好的关系。这样,税收的预防成本就会降低,征税成本也就随之降低了。所以,税务人员要具有良好的服务态度,积极为纳税人提供涉税服务,宣传税法知识,告知纳税人具体的申报纳税程序。论文联盟http://
  (二)加大税务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降低外部保障成本。我国法律规定,纳税人偷税数额不满1000元或者偷税数额占应纳税额不到10%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这就给税务机关很大的主观能动性。实际上,在执行过程中,此项罚款很少超过2倍的。这就没有起到处罚的真正作用,反而使偷逃税款的纳税人更加有恃无恐。所以,必须加大处罚力度,增加纳税人偷逃税款的成本,使纳税人形成按时足额缴纳税款的习惯。
  (三)加大依法纳税的宣传力度,普及税法知识。美国著名文学家、政治家富兰克林曾经说过,人的一生有两件事是不可避免的,一是死亡,一是纳税。税收陪伴我们的一生,所以我们必须要了解税收。当依法纳税从小就根植于我们的大脑中的时候,我们就会认为纳税是生活的必须。这样,税务机关的征税成本就会大大下降。
  (四)简化税制,完善税制本身,从而降低内部保障成本。完善税务机构设置,合理布局税务机构,从而减少无谓的开支,降低征税成本。采用更加先进的征管手段,加快税收信息化的步伐,从而降低税务人员的征税成本,同时也可以减少纳税人为纳税而耗费的时间。
  四、结语
  在经济活动日趋复杂化的今天,税收在经济运行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只有减少税收成本,提高税收效率,才能使税收跟上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促进经济健康有效的发展。进入“十二五”划时期,效率仍然是不变的主题,提高效率,才能更好的促进公平。所以,提高效率就成为我们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现代质量成本管理理论告诉我们,通过提高税务人员与纳税人的成本管理意识,减少各环节的税收成本,是可以从总体上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薇 [标签: 企业 产品成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