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新形势下做好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对事业单位的发展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而要达到科学化的水平就必须要从紧抓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着手,通过全面的措施改革促进政工的思想政治及道德修养的提升,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本文作者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对新形势下做好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进行了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事业单位 思想政治 必要性
  思想政治教育是提高事业单位政工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事业单位顺利发展的必要条件。根据现代化的体制系统,如何用科学的手段对政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已经成为了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所最为关注的问题,同时,科学化的管理水平对促进事业单位整体发展都是必不可少的途径。
  一、新形势下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形式过于统一
  部分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流于形式,没有对全体职工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没有区分对待党员与群众、青年职工与中年职工、领导干部与普通职工等等,对他们实行统一标准,难免会对一部分人的要求过高,而对另一部分的要求过低,从而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不切实际。
  2.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不贴近实际
  思想政治工作已经在我国事业单位开展多年,经过多年的开展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并没有进行很大的改动,开展模式也沿袭着多年前的旧模式,内容大多是照本宣科的空话、套话,理论知识成为思想政治工作最主要的内容,而现在事业单位的年轻职工越来越多,这些空泛的内容并不能吸引到他们,而且也不能让他们深入浅出的明白接受其中的精神实质,起不到良好的实际效果。Www.11665.COm
  3.思想政治工作未建立完善的运行机制
  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职工构成已经与以前大为不同,新近的职工队伍大都是大专以上学历,职工的知识面更广,思想更为活跃,对待新鲜事物具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而目前很多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仍然保持着传统的方式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代职工的需求。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不完善,缺乏全面的引导、督促、考核等环节的设置,导致部分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了厌倦情绪,进而使得工作的开展出现了无序混乱的状态。
  4.缺乏高素质的人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
  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普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拥有专业知识的人才更是稀少,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素质不高严重制约了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有更高层次的发展。而年轻的拥有高学历高职称的人才不仅稀少,而且他们的管理经验非常欠缺,组织能力匮乏,无法满足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行政管理人员的培养发展已经远远落后于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
  5.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人们对思想政治工作也出现了新的态度。如今事业单位工作压力大,很多职工甚至超负荷工作,日常的事务已经让职工忙的焦头烂额,没有更多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学习思想政治中去。另外,一些领导干部往往把经济工作排在首位,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过程,先把重要的工作做好,再进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结果是思想政治工作总是给其他工作让路,导致职工的思想政治学习时断时续,学习效果自然不佳。
  二、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1.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利于职工稳定思想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的发展,事业单位的职工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大,“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紧迫感日渐深入人心,竞聘上岗、定期考核等制度的出现,使很多职工加重了心理负担,甚至出现了精神方面的问题,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工作热情乃至效率自然不高。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用这一教育工具对职工的心理和思想进行疏导,通过与职工建立互相尊重互相平等的沟通平台,缓解职工的思想负担,有利于职工队伍的稳定,对事业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起到了积极的辅助作用。
  2.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提高职工的工作能力
  事业单位对职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目的是提高事业单位的生产能力和服务水平,因此,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要能适应事业单位发展的要求与趋势,才能取得较大的进展。通过对职工开展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让职工明白自己工作的意义,明确自己工作的方向,从而更好的为社会服务,为单位创造更

的价值。
  3.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构建和谐的社会关系
  和谐社会是当今人们倡导的发展目标,而维护安定则是其中内容的一个具体体现。从事业单位的角度来说,妥善处理事业单位职工内部的矛盾是维护单位稳定的前提,这也是社会稳定的一个基础。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体现在能够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在事件爆发前将错误的举动根除,对社会稳定起到了控制作用。因此,事业单位要不断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他们处理紧急事故的能力,减少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4.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利于事业单位改革
  随着我国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进程的逐步推进,事业单位将面临较大的改变,改革能够有效提升事业单位的服务水平,提高其工作效率。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可以最大限度的转变人们的观念,从大局出发,让职工认识到事业单位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的,接受人民的监督,从而提升事业单位整体的发展水平。
  三、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
  1.联系理论、结合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理论是学习思想政治的基础,一些年轻职工在学习的过程中,轻视了理论知识的学习,没有深入理解一些理论思想,浅尝辄止,没有打好坚实的基础,在以后的学习中必然无法达到让人满意的高度。在坚持理论学习的同时,要将理论联系实际,用学习到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与工作中的实践联系起来,分析形势,促进自身观念的转变,认识上的提升,解决工作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消化所学习的理论,从而达到指导自己行为的目的。 2.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运行机制
  在确定思想政治工作怎样运行之前,要先确定事业单位的总体目标,这个目标要结合单位自身情况和行业特点确定,在这个具有历史性转折意义的新时期,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为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和全体职工的精神文化建设进行保驾护航。在制定了整体发展目标后,将总体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或者短期目标进行实施。其次要对职工的思想动态、结构组成等进行调查分析,建立监督机制,使得思想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再次要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步入规范、严谨、具有制度化的轨道。
  3.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与坏,与管理队伍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思想政治队伍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前提。这支合格的队伍要求人才数量合理、业务水平高、年龄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等特点,既要求他们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必须拥有超前的学习能力,这样才能保证这支队伍时刻保持着最优良的素质和工作状态,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思想政治工作。
  四、结语
  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正确开展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从而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参考文献:
  [1] 彭驰.浅谈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j].才智,2009,(01):125-128 .
  [2] 粘忠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高校德育的诉求[j].成都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03):115-117.
  [3] 蒋云飞.煤矿企业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0,(01):126-130.
  [4] 曾志东,夏莉.论和谐社会视野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4):145-148.
  [5]朱小茼,陈晓美,牛春娟.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稳步推进系部和谐发展——心理学系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实践[j]. 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 2010,(02) :89-95.
  [6] 张炳生,檀杉杉.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创新的哲学思考[j].高校教育管理, 2010,(01) :80-8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单位 思想政治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探索
    试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文化工作
    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运用创新思维开展营销工…
    浅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新形势下对外工程承包战略调整的思考
    世界经济形势:特点和展望
    新形势下如何提高政策性银行债的吸引力
    经济企稳形势下的积极财政政策分析
    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回顾与展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