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处理意见
摘要:随着上世纪80年代实行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以来,农村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公路建设的发展,加强农村公路的改造工程已经成了政府要解决的大事,然而在公路改造过程中因为前期管理、施工过程和后期保障等方面工作不完善、不到位致使在土地占用、房屋拆迁等方面出现了若干问题,不仅损害了农民的利益还不利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本文着重探讨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本人一些粗浅的处理意见。
  关键词:农村公路;改造;问题;意见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rural economic system since the 80's of the last century reform, happened to turn the world upside down change in the rural economy,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traffic brought about the development of highway construction, strengthen the rural highway reconstruction project has been the government should solve the event, but the road reconstruction process because the prophase management, construction process and post security work is not perfect, not in place resulting in the occupation of land, housing demolition, there have been a number of issues, not only harm the interests of farmers is not conducive to economic development, social stability, this paper focuses on the existing problems in the rural highway reconstruction project and proposed to solve these problems i deal with some superficial.
  key words: rural highway; reconstruction; problems; suggestions
  中图分类号: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2104(2012)
  农村公路是指由县道、乡道以及通往行政村的公路所组成的道路系统,是国家公路建设的基础部分,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WwW.11665.Com但是在公路的实际改造过程中也出现了占用农村的耕地、林地资源,损害了农民的切身利益等一系列问题。
  一、对农村公路实施改造的意义
  “要想富, 先修路”,成为人们的共识。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的基础,是连接城乡的桥梁和纽带,是农村地区最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最经济、最便捷的运输方式。是农业经济和农业发展的命脉,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工程。
  1.1、加强农路改造,对于改变农村闭塞、落后的现实状况,加强城乡经济及城乡文化交流,加快乡镇企业的发展,使广大农村蕴藏的土地、矿产、森林、水电以及旅游等资源潜力转变为现实的优势,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等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
  1.2、农村公路交通的贯通和便捷,能够增加城乡人员的流动,为农村人员进城务工、城市企业下乡投资提供了便利,有利于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对提高农民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1]。
  1.3、把农村公路改造上升到国家政治层面上来看,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我国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措施,对于保证全国公路网下调发展,促进农村地区的繁荣和发展,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开发,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它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也是一个政治问题。
  二、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占用耕地,破坏土地资源,影响农民的经济收入。农村公路的改造工程一直是交通主管部门负责的,因为前期规划不合理、交通主管部门为了得到工程资金未计算工程占地数量盲目实施工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部分肥沃的土地被公路占用,国家的土地资源遭受到浪费和损失,而土地是农民最大的生活保障,是农民生产生活的主要来源,公路改造占用了原本肥沃的土地,影响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2.2、砍伐树木、占用林地,减少了林地面积。原先公路两侧的绿化带除了能够稳定路基之外还能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还能够净化空气,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在公路的扩宽改造程中大量未到砍伐龄期的树木被砍伐、林地被占用,而新的绿化带的建成和树木的长成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公路旁边的树木大多数都属于农民,是农民的收入来源,砍伐树木也给农民造成了损失[2]。
  2.3、占用农民的房屋,农民得不到足够的补偿。在农村公路改造中,公路的路线基本上还是沿着老线路布设

, 少数农民变成“拆迁户”,未得到足够的赔偿。因为改造路线线型基本是沿着老路布设,无法避开房屋,致使沿线少数农民的房屋被拆除迁移。在这里就涉及到拆迁补偿的问题,对这种情况应怎么补偿,补偿多少都是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另外,大多数农民安土重迁的意识较强,不愿意随意搬迁,这就涉及到稳定的问题。
   2.4、如果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容易威胁地方稳定。在农村土地、林地被占用之后政府一般会给予补偿,但是在房屋拆迁方面政府一般没有做好事后保障工作,农民在拆迁费补偿问题上不能满足,不会搬动房屋,而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如果强制拆迁,很容易引起农民的不满,激化农民和政府的矛盾,一些农民甚至会阻碍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政府如果处理不好这种情况很容易威胁到地方的稳定[3]。
  三、几点建议
   解决农村公路改造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需要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和农民的共同努力,应以适当的方式和补偿办法来化解公路中的纠纷与矛盾。
   3.1 、在公路工程的改造过程中要做好前期的规划和管理,把少占用、少砍伐纳入公路改造工程的范围。在公路工程的设计过程中,公路的级别越高、路基越宽,占用的耕地和林地就越多。而农村因为经济发展水平有限,大型车辆运行较少,对公路的等级、荷载量等要求不高,因此在公路设计过程中就应考虑到这一因素,以少占用、少砍伐为主,在实地实施改造工程的时候尽量绕开耕地和林地。
  3. 2、完善制度管理,以制度、合同的方式规定征地拆迁数目的指标,加强对工程项目实施单位的管理。在农村公路的改造过程中虽然有一些改造单位重视土地的占用和房屋的拆迁问题,但是还有一部分设计单位只考虑自身的经济效益,没有对公路经过准确的考察和测量就盲目的实施改造工程,其结果往往是占用大量的土地,破坏国家的土地和林业资源,威胁农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可以通过合同的方式规范公路的设计方案和指标,尽可能的减少占用土地的数量[4]。
 3.3 、政府出台针对拆迁户的赔偿标准,使农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保障。在公路改造过程中,如果发生了拆迁补偿问题,一般较负责任的、经济实力较好的地方政府会通过财政等部门对拆迁户做思想工作并给与适当的补偿。而对于那些责任心不强、经济实力较差的地方政府则往往不考虑农民的意见强制拆迁,引起农民的不满。因此政府应该出台对拆迁户的赔偿标准,充分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做好农户的政治思想工作,协调农民和政府的矛盾,保障农民的根本利益。
  3.4、加强对农村公路的养护和管理,增加公路的使用寿命。每对公路做一次改造都涉及到土地占用、资金投入、房屋拆迁、农民意愿等各方面的问题,是既耗费人力又耗费物力的长期性工作。因此要建、养并重,充分认识到公路的养护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此可以根据公路的等级、自然特点等方面采取不同的养护措施,政府养护和群众养护相结合、常年养护和季节性的流动养护相结合,注重路面的耐久性和易修复性, 制定相应的养护技术标准。
  3.5 、加强农村公路的路政管理。农村公路在建好和做好基本养护的基础上,加强路政管理也是公路路政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要按照《公路法》和《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遵循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依法治路、综合治理的原则进行。上级的路政管理机构可以向下级派驻管理人员,在乡镇公路上设置乡村公路路政点,协助下级乡镇实施路政管理,下级乡镇政府也要在上级的指导下,履行路政管理职责, 维护乡村公路的路产路权,加强对乡村公路进行日常的巡查监督, 完善公路使用的各种手续,处理各类损害公路的违章违法案件, 保障公路的各种设施完好、安全和畅通。
  3.6、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教育,宣传公路改造工程的重要性,使其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一般在政府公路改造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不配合政府工作的钉子户,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农民思想觉悟不高,不能分清主要矛盾,认为公路改造工程与自己利益无关,只是政府借机占地、占房的借口。对此,在公路改造初期,政府就应该向农民宣传公路改造工程对农村经济发展、对农民自身利益实现的作用,使农民从心理上接受这种占地、拆房的工程,并增强其主观能动性,动员群众一起来积极配合政府工作[5]。
  四、结语
  总而言之,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作为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是我们

经济发展的任何阶段都必须贯彻和实行的畅通富民工程,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这项工程的顺利实施需要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密切配合,需要相关各个部门的准确分工、协调合作,正确处理好修路和占地、占房,政府利益和农民利益的矛盾,以国家和农民的利益为主,在保证改造工程顺利实施的同时不损害农民的利益。
  参考文献
  [1]程小杰,胡士兵.浅谈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产生的原因及改进措施[a].全国城市公路学会第二十次学术年会论文集,2011(02).
  [2]方俊强,胡士恩,陈克杰.搞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浅析[a].全国城市公路学会学术年会论文集.2011(04).
  [3]张晓梅,刘丽梅.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处理意见[a].中国公路学会公路规划分会2003年文集.2003(05).
  [4]夏芳芳,麦镇霖.广州农村自然村公路建设的调查与分析[a].广东省公路学会道路工程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论文集.2005(03).
  [5]欧阳郑华,李纪恨.浅谈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产生的原因及改进措施[j].国家建筑发展导刊,2010(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问题 处理意见 河南省 公路 条例 公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探讨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农村环境生态游建设需要公益林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新媒体对农村社会交流方式的影响研究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浅谈农村空心化的治理研究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浅析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浅析河北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