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五个一”项目助力 富美乡村齐建设
摘 要:借助万亩花卉苗木基地、白鹭森林公园等自然资源优势和发展旅游产业、创建全国生态乡镇的有利时机,通过对创建富美乡村的战略优势、工作亮点和存在问题加以剖析,进而对所存在的问题提出有利措施,为做好富美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富美乡村;五个一;一城四区;四个五
  近年来,漳浦县委、县政府提出“一城四区”(“一城”就是把县城建设成海西生态宜居的滨海新城,“四区”就是要做大做强古雷石化产业区、南太武滨海新区、国道两翼花卉产业区和万安生态产业区)发展战略规划,“四区”中的万安生态产业园区地处赤土乡辖区,该区总规划39.08平方公里,利用万安国有农场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及毗邻县城区的区位优势,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它将成为继古雷石化产业区之后漳浦县的另一个经济增长点。赤土乡以此为契机,提出“打造绿色赤土、创建生态新区”的发展定位,注重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做到产业与环境统筹兼顾,从实际出发努力创建生态文明乡,全面打造富美乡村。
  一、战略优势
  (1)区位优势是建设富美乡村的首要前提。赤土乡地处漳浦县腹地,在漳浦县“十二五”规划中被列入县城区域内,总面积122平方公里,11个行政村;东临湖西,南接旧镇,西毗绥安,北邻长桥,交通条件良好,x525、x524贯穿全境,朝阳隧道打通后距漳浦县城仅有7公里,距离厦深高铁漳浦火车站15公里、距离漳州古雷港口30公里。2012年底,乡党委、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对境内绥佛线段、长旧线新源街段进行拓宽改造。一期工程(新源街段)长达1.5公里、实现双向四车道,截止上半年,主路面绿化、亮化已完成,计划7月份完成人行道铺设;二期工程(绥佛线)长达1.2公里,将实现双向六车道,工程已进行路面爆破、施工,计划7月份完成主路面建设,10月份全面竣工。Www.11665.cOm其次,全面服务万安生态产业园区建设的万安大道建设工作现亦开始启动,全乡交通骨架不断得到完善,这些区位和交通优势为加快推进赤土乡富美乡村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地理位置条件。
  (2)经济潜力是建设富美乡村的重要支撑。赤土乡蕴含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机遇。漳浦县“十二五”时期将充分发挥港口、对台、区位等方面优势,加快建设“一城四区”,把握厦漳泉同城化大好时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拓宽城市发展空间。特别是继古雷石化产业区后的万安生态产业区,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10平方公里,拟规划建成生物新医药、农产品精加工、特色旅游休闲产业、物流仓储业、文创产业的产业园区,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后,将有效减少建设富美乡村、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基础设施投入,同时为旅游区带来充分的客源。
  (3)政策引导是建设富美乡村的有力保障。为了积极落实省委“建设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美好家园”、市委打造“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县委建设“海西生态宜居滨海新城”的政策,紧紧围绕万安生态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充分发挥自身良好的生态优势,努力打造“生态乡镇、富美乡村”,这些说明了走好“生态”之路,建设生态新城、富美乡村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也预示了“天蓝、地绿、水净”是发展的最终落脚点。
  (4)资源丰富是建设富美乡村的必要条件。赤土花卉绿化苗种植面积达1.36万亩,位居全县前列。该产业不仅可以净化空气、美化环境,而且拓宽了农民的就业和增收渠道。旅游发展潜力巨大,以漳浦县、万安生态产业园区的经济为依托,借助山水资源,在大力发展4a级景区天福石雕园和白鹭森林公园等自然资源和圣能寺、南宣寺、福寿院、苦致堡等人文资源的同时,有效整合“行、游、住、食、购、娱”等要素,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内容与深度,形成“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相结合的旅游休闲产业。
  二、工作亮点
  (1)“早”字当先,全面部署。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抓好民生工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的位置。年初,乡党委、政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赤土乡2013年工作要点》,将“五个一”工作纳入2013年工作要点之中,明确了各项民生工程的主要任务、工作目标、年度投资额度、完成时间节点等,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组织、部门落实、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2)“广”字带动,加强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对民生工程的宣传报道,采取在漳浦广电、《金浦报》、《漳浦要讯》、《闽南日报

》等刊登专题文章,召开工作会议、张贴标语、印发宣传手册等形式,加大宣传民生工程的目的意义、政策措施及进展情况。通过广泛宣传,营造了关心民生工程的良好氛围,不仅可以招商引资,也使广大人民群众认同并积极参与到民生工程建设中来。
  (3)“严”字把关,扩面提标。在确保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基础上,结合乡情,自加压力,提高大部分项目的考核指标,力求使更多的群众得到实惠。
  (4)“实”字推进,制度保障。如何抓好“五个一”工作的落实,关键在于制度保障。一是抓“作风”建设,坚决落实《干部绩效考评制度》和《干部管理制度》,严肃干部队伍工作纪律、考勤制度、会议制度、值班制度和请销假制度,严查走读和上班脱岗现象。二是抓“队伍”建设,2013年是我乡队伍建设年,结合实际,对乡政府部分中层岗位进行竞争上岗,提高大家工作积极性,打造一支能上能下、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干部队伍。三是抓“奖惩”建设,将工作人员日常表现与年终目标考核相结合,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
  三、存在困难
  (1)规划管理力度有待加大。一是“五个一”民生工程涉及范围广、任务多,牵涉部门多,若不能做到专人专岗,将导致部门间协调难度加大,乡村两级工作脱轨,影响项目推进速度;二是有关规划的基础性和引领性工作未实现无缝对接,从而导致规划区域和规划体系不能全覆盖。
  (2)产业融合进程亟待加强。“富美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及观光旅游业等传统产业融合度不够,导致部分产业资源闲置和浪费。
  (3)项目建设进度有待加快。一是由于现有配套基础设施已经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致万安生态产业园区开发和城镇化建设进程动力不足;二是由于审批程序繁琐,导致部分项目尚在立项阶段,如卫生院的迁建。(4)资金筹措压力较大。有的资金计划未及时下达;有的资金迟迟未到位;有的有任务而无资金计划;有的资金配套压力较大。资金的不足导致各项工作难以展开,部分项目尚处在初期阶段。
  (5)环境整治任务依然艰巨。少数违章抢建乱建、非法采矿采沙、违规乱排乱放等破坏环境的行为依然存在,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较重,不可松懈。
  四、主要举措
  (1)坚持规划先行,抓好试点建设。根据“以水为脉、生态网络、有机聚合、低碳示范”总体规划和“改善生态环境,塑造城区特色”原则,结合“一带、一环、多廊、多片”系统布局,以示范点为轴心,极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为一体的功能区域,推进富美乡村建设。一是做好“两轴三区”的规划布局,即以524、525县道为两轴,万安生态产业园生活配套区、白鹭森林公园旅游休闲区、下宫名优花卉产业交易区。二是加快集镇进程,打造宜居生态环境,借助万安生态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的良好时机,吸引大量的各类人才到镇区安家落户,增加人口基数;开展旧村复垦,将偏远的小村庄人口通过旧村复垦集中到镇区来,提高镇区人口密度;推进商贸安置示范小区开发建设,通过合作开发和招商引资方式,推动小区公园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把该区打造成环境优雅、品质高尚的漳浦县新型小城镇建设示范区。三是打造富美乡村前坂村示范点,加大投资力度,实现11km道路、巷道硬化和4km沿路两侧绿化,安装60盏路灯,建设2100㎡农村休闲广场。该示范点的建设,是本乡富美乡村建设典型,为赤土全面规划建设提供参照典型,具有极其重要的长远意义。
  (2)加大产业互动,追求富美统一。历来,赤土乡不仅重视特色产业之间的融和,更加注重产业和生态之间的良性互动。一是万安生态产业园区,紧扣“四个五”(即开工建设主干道5公里、征地5000亩、签约落地项目5个、实施基础设施投资5亿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项目建设,提升投资发展环境。二是白鹭森林公园旅游区,规划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利用现有126亩油杉树及上万只白鹭的优势,以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为开发理念,拟建设成集休闲、养生、度假、交流、体验、娱乐、运动、参拜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森林旅游度假区,截至目前,完成白鹭森林公园一期工程——白鹭观赏区、木栈道、八角亭、月亮湾亭、连体亭等建设。三是下宫名优花卉园,通过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方式,全力打造赤土名优花卉示范区。通过做好万安生态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四个五”, 引进大项目,带动白鹭森林公园旅游区和下宫名优花卉园

发展,实现产业和生态互动,达到富与美的统一。
  (3)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城镇建设。通过万安生态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引进大项目和埔阳交易市场、下宫等名优花卉园及白鹭森林公园旅游区的招商引资,以引进项目和招商引资推动道路拓宽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加快推进富美乡村建设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是完善交通体系。做好朝阳隧道建设,确保今年9月份全线贯通,明年正式通车;推进赤土至朝阳隧道公路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抓好万安大道征地报批工作,加快万绥路、安义路等道路建设速度;全力推进镇区两条道路拓宽改造,确保10月底实现三线下地、雨污分流,完成道路两侧的绿化亮化工程。二是提高卫生医疗水平,抓好卫生院搬迁新建工作。三是全面建成埔阳花卉苗木市场,完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各项基本工作,为市场顺利招商引资、开放经营提供有力的保障。
  (4)完善规划管理,健全制度保障。为实现富美乡村的发展目标,加快富美乡村建设步伐,实现集镇城镇化,一是完善镇区规划图编制,成立土地城建综合执法队,制定了一套管理规章制度,严格管控违章抢建搭建、占道建棚行为;二是旧村复垦工作进程加快推进,既对部分危房实现全面改造,又为城市化进程中日益减少的耕地、林地献上一抹新绿。
  (5)加强环境整治,美化绿化乡村。为了美化绿化乡村环境,按照“四化”的思路,加大投资力度,在环境整治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街巷硬化,完成赤土村、下宫村、万安村休闲公园建设及赤土村、溪东村、下坂村巷道硬化;二是村庄绿化、亮化,镇区两条主干道(县道524、525)、各行政村等道路两侧绿化、亮化,实现“环境美、村村亮”的工作目标;三是环境净化,建立环境卫生管护长效机制,如成立乡镇保洁队伍、管护队伍等,专门进行道路、水沟、公厕等场所的垃圾进行及时的清理,确保环境净化的工作长效有序,营造舒适、宜居的环境。
  (6)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建设经费。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万千想法而没有启动资金,一切都是空谈。因部分资金不到位,导致部分民生工程无法顺利展开,因此,乡党委政府多管齐下,筹措资金:一是继续千方百计争取上级资金,确保项目启动资金按时到位;二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鼓励辖区内企业业主为本乡建设出一份力,通过村企共建非公党建,实现双方共赢;三是号召在外杰出人士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行政策优惠,吸引企业进驻赤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指南 项目 五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新经济组织党建的“五个服务”
    探析中国银行业市场化改革的五个阶段及特点
    中国银行业市场化改革的五个阶段及特点
    “五点一线”战略中丹东临港产业园区的发展…
    技术创新的五个特征及创新的对策
    浅谈加快“五大步伐” 推进渔业发展
    房地产开发中的五个基本问题
    做好三个结合五个原则强化企业内部管理
    从波特“五力模型”分析化肥行业的竞争环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