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税务稽查“标准化”助推稽查效能
为了规范税务稽查工作,提高税务稽查效能,结合鄂州实际我局制定了《鄂州市地方税务稽查工作标准化管理办法》,办法对税务稽查选案、实施、审理、执行、案卷资料管理等所有稽查环节进行了规范,努力打造税务稽查“标准化”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税务执法工作、明确稽查工作标准、促进稽查工作的监督和考核、提升稽查人员的工作水平,使稽查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一)进一步明确稽查工作标准
  稽查工作标准化管理办法是建立在稽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基础上的管理工作,是对规范后的各项税务稽查工作设定了具体而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是将相对较为原则的工作内容在工作步骤、工作环节的进一步细化,是工作质量和工作标准的进一步明确,如:检查方法的实施、法律文书的使用等工作,都需要在合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制度和措施,才能保证执法的质量。
  (二)进一步明确稽查工作标准
  稽查工作标准化是对选案、实施、审理、执行、案卷等稽查业务工作,明确具体的标准。将检查实施的工作范围、工作程序、工作质量和案件的审理定案等工作均纳入了管理对象,虽然纳税人不同,涉税违法问题不同,违法性质不同,通过标准化管理工作措施的实施,不仅能够对同样的涉税违法问题使用相同的税收法律,实施相同的行政处理,而且能够在实施检查过程中,对不同的案件采取相同的检查步骤,对纳税人实施较为全面的检查工作,达到了“稽查面前纳税人平等”目的。
  (三)进一步促进稽查工作的监督和考核
  稽查工作标准化模式建立之后,各岗位检查人员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均在“标准化”管理办法中有明确的规定,工作内容均通过法律文书、检查工作底稿、行政文书等进行了详细和规范的记载,检查工作的全过程能够全面的呈现,易于对案件的监督和检查,工作完成质量能够得到清楚的反映,易于对检查人员工作业绩和工作完成情况的考核。Www.11665.cOM
  (四)进一步提升稽查人员工作水平
  稽查工作标准化管理办法,将从事检查各岗位工作人员置身于一个有严格的工作质量要求的工作环境中,环环相扣的管理机制不仅约束检查人员的每一个工作步骤都要达到相应的工作标准,对于不能达到检查工作标准的,相关的管理部门能够及时反馈和纠正检查人员检查存在的问题,并指导检查人员采取正确的方法完成稽查工作任务,使检查人员的工作水平在实践中得到磨练和提高。
  (作者单位:鄂州市地税稽查局)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规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
    新税法下石油合同中上级管理费的税务问题
    试析税务部门税收宣传体系之我见
    企业税务筹划的风险及规避策略
    我国税务代理现状的思考
    试论税务稽查执法体制特点探析
    论我国税务行政和解制度的建立和适用
    浅谈建安大型企业税务风险防范与管控
    研究企业税务筹划的风险及规避策略
    探析税务系统内控机制的架构及路径选择
    探讨企业税务筹划的风险及规避策略
    论税务稽查执法体制特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