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论小学数学中的创新性教学
【摘 要】创新教育是时代发展需要的一种新思想理论。小学数学教育中的创新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这就要求数学教师在教学中要改变教学策略和方法,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本,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和启迪,以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为目的。
  【关键词】小学数学 创新性教育 创新思维
  数学课程作为小学教育中的一门主要学科,其中不仅蕴含着丰富的有利于开发学生创新潜质的因素,同时也是培养和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初步创新能力最合适的学科之一。因而在数学教学中,需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创新动机,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加强创新技能的训练,促学生创造性的个性品质的形成。小学数学教学如何开展创新性教育呢?下面从以下几个方面浅析几点自己的体会。
  一、营造融洽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经过调查,师生关系的好坏对学生的学习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教师要尽职尽责,用真心与学生交流,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用情感唤起学生对数学的爱好和兴趣。教师除了教授知识外,更重要的是促进学生人格的全面健康发展,教师要主动与学生接触,与其进行心灵的交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有了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学生就会放下包袱,无拘无束,有一个宽松的思维空间。数学教师在教课中,要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其求知欲,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挖掘其创新意识。
  二、强化合作意识,创设创新环境
  在课堂教学中,对每节课的重、难点和知识点都要展开小组讨论,让小组内每个人都充分参与,积极发表见解,直至达成共识。WwW.11665.cOm教师要参与到小组讨论之中,把握学生思维的动态,监控教学过程。对学生的作业采取自改、互改,鼓励学生积极发言、敢于争议,让学生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乐观情绪和努力探索获得成功的强烈愿望,启迪学生用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去思考、解决问题,形成创新的氛围。
  案例:百以内数的认识——分析一至两位数中有几个十,几个一?
  学生练习——摆一摆:(说明,学生手中有小棒的卡片,每张卡片画有“10根为一捆”,代表1个十,这样的卡片一共有10张,另外,学生有零散的小棒实物10根,每一根代表1个一)
  (1)教师说数字,学生摆卡片和小棒,自己摆自己的(同桌互查);
  (2)指名学生说数字,全班同学摆小棒,同桌互查;
  (3)同桌两个人互相出数字,一个人说数字,另一个人摆;然后交换;
  (4)同桌两个人合作,一个人负责拿表示“一个十”的卡片;另一个人负责拿表示“1个一”的小棒,老师说数字,两个人通力合作摆出来。(比赛性质)
  这个合作教学案例比较有层次感,前两个层次是互查,两个人合作的过程体现得不是那么强烈;然而从第3个层次开始,同桌就需要互考,也就是两个人之间要有必要的交流,在交流中,学生会互查,不明白的地方会互相帮助理解,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第4个环节实际上是在有组织的情况下进行的,这个环节是在学生理解了几个十、几个一的含义基础上进行的,合作中减少了互查、互相讲解的因素,增加的是互相信任和帮助的因素,从而激发学生更大的学习愿望。
  三、重视发散思维,拓展学生解题思路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对于提高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由于在课堂上更多地进行没有固定答案的研讨,就会使更多的学生在集体的争论中体验到思维的碰撞,感受到教学的美感。鼓励学生用多种方法来解决问题,学生的思维有较大的“自由度”,这样,既使学生的发散思维得到培养,拓宽学生的解题思路,又增强了学生思维的创造性,发展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案例1:189-7可以连续减多少个7?
  可以要求学生变换角度思考,从减与除的关系去考虑。这道题可以看作189里包含几个7,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样的训练,既防止了片面、孤立、静止看问题,使所学知识有所升华,从中进一步理解与掌握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又进行求异性思维训练。在教学中,我们还经常发现一部分学生只习惯于顺向思维,而不习惯于逆向思维。对此,应用题教学在引导学生分析题意时,一方面可以从问题入手,推导出解题的思路;另一方面也可以从条件入手,一步一步归纳出解题的方法。
  发散思维是创造思维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受一定的解题模式的束缚,引导学

生从多种角度、不同方向思考问题,从问题个性中探求共性,寻求变异,沿着不同方向、不同角度去猜想、延伸、开拓。这不仅能提高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和解题技巧,而且可以发挥学生的独特见解,培养和锻炼学生创新性思维品质。
  四、留给学生充分思考的时间和空间
  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形式,必须有他们的时间和空间。没有学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也就没有思考的存在,当然也就不会有创新意识。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必须给学生提供足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提出的问题不能太简单、太直接,学生不加思考便可答出,而要有一定的思维空间。凡教师提出的有思考价值的问题,都要给学生提供足够的思考时间。
  在教学“角的初步认识”时,在最后,我设计这样一个题目:“把一张长方形纸剪掉一个角,看还剩几个角,比一比,看谁的剪法多?”
  五、加强创新技能训练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
  创新技能是反映创新主体行为技巧的动作能力,是在创新智能的控制和约束下形成的。主要包括创新主体的信息加工能力、一般工作能力、动手能力或操作能力以及熟练掌握和运用创新技法的能力、创新成果的表达能力和表现能力及物化能力等。因此,在数学教学中,应该重视学生的实际操作,加强以基本技能力为中心的创新能力和科学方法的训练,积极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观察、比较、思考、设计、制作、试验、完善等多方面的实践活动,使操作成为学生创新的源泉,让新知在学生操作中产生,让创新在操作中萌发。
  总之,学生创新潜能的开发需要一种宽松、民主、自由和谐的学习环境,只有在良好的气氛中学生才能大胆质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学会研究问题,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广大教师只有树立创新观念和运用创新教学策略,才能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进行创新教学,才能充分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从而使学生获得有效、持续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方法 小学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浅论王蒙《苏联祭》中的苏联音乐情结
    浅谈小学音乐兴趣的培养
    贫困山区小学语文教学问题与对策研究
    小学体育教学中有关情感教育培养的几点思考
    窦桂梅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思想文献综述
    浅谈新课程下如何创设和谐的小学语文教学环…
    浅议中国小学语文教育现状和未来前景
    浅论环境保护背景下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农村小学德育工作中批评的策略
    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谈谈课堂教学中培养小学生的数感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