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对提高小学生阅读效率的探讨
【摘 要】作为社会生活所应具备的阅读能力来说,是小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重要的学习内容。阅读效率对学生学习各门课程都有着很大的影响,本文就来对如何提高小学生阅读效率进行探究。
  【关键词】小学生 阅读效率 兴趣
  阅读能力是小学生所应必须具备的一项能力,在阅读中能够让学生轻松的学习到更多的生字,是识字的一种重要方法。阅读效率是学生是否能够学好语文的重要因素,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效率的提高能够增加学生知识的积累量,情操的陶冶和增长学生自身的见识,对学生加深对文章的理解,汲取文章中的精华都有着很大的帮助。
  只有学生拥有更好的阅读和理解能力,才能够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所学的知识。但现在的语文教学还保持着传统语文教学的形式,对提高阅读效率的培养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所以说,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教师来说,应该打破传统教学中培养学生阅读效率的方法,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方法找到提高小学生阅读效率的教学方法。
  一、对良好阅读氛围进行营造,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兴趣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尤其是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更需要通过提高兴趣的方法来对学生的阅读效率进行提高。而良好的阅读环境无疑是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关键,教师和学校通过在校园中营造阅读氛围的方法来使得学生从想读书到爱读书再到真读书。那么什么又是想读书、爱读书和真读书呢?
  (一)想读书。教师通过对个人或周围人在阅读中所体会的快乐和一些收获进行讲述的方法,来激发学生对阅读产生兴趣,除此之外,还能够讲述一些名人和伟人的故事,让学生们感受到阅读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学生读书的欲望。WwW.11665.com
  (二)爱读书。一个学校图书馆的藏书量也是影响学生阅读兴趣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学校所拥有的图书种类越多、范围越广、质量越佳,就能够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有更多的选择,能够让学生依照自己个人兴趣来选择图书,对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有着很大的帮助,真正将“要我读书”的局面变成“我要读书”。
  (三)真读书。教师在教导学生阅读时,要鼓励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养成写心得和读后感的习惯。在中国应试教育还相对较为严重的情况下,教师要想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必须给学生留出充分的阅读时间,能够让学生有时间用心来体会书中所蕴藏的“味道”,真正达到因为个人兴趣而来进行阅读的真读书。
  二、运用形式多样的学习方法,来提高学生的阅读技能
  (一)对字、词、句训练的加强。对于构成文章基本要素的字词句来说,是学生阅读的基础。之前我们说,在阅读中能够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生字,同时学生识字的多少也直接影响着学生阅读效率的高低,所以说他们二者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字词句的训练,一方面有助于学生阅读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对于学生学习字词句本身也有很大的帮助。在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理解词语进行培养,在积累和运用中,使得学生不仅在字词句能力方面得到训练,还提高了阅读的技能。
  (二)阅读形式多样化的培养。通过大量和反复的阅读能够让学生的语感得到大幅度的提高。第一,鼓励学生在进行阅读的时候开口进行朗读,并且还应进行反复的朗读。还能够以组建课外朗读小组的形式,教师为学生提供朗读的场地,鼓励他们大声的进行朗读,进而来提高学生语言的表达能力。第二,在培养学生朗读的同时,默读的培养也是很重要的,默读是更能够提高学生阅读效率的有效方法,是学生们应试中所应具备的能力之一。
  (三)具体阅读方法的传授。若学生采取了错误的阅读方法就会造成阅读能力和阅读量不成正比的情况,会对学生阅读的积极性造成较大的影响。所以说,向学生传授正确的阅读方法是教师提高学生阅读效率首要要做的事情,并且教师还应向学生传授多种有效的阅读方法,让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能力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这里我们具体介绍两种阅读的方法,方法一:摘抄法。简单来说就是在学生进行阅读的时候将一些精短的语句进行摘抄积累,在阅读后仍然能够在不断翻阅中进行进一步的记忆加深。方法二:心得体会法。学生在对文章或书籍阅读过后,将自己对文章的体会记录下来的一种方法。学生间还能够在共同阅读完一篇文章后进行相互的交流,相互借鉴彼此的阅读方法。在实际的阅读过程中,其实还有很多的阅读方法,在这里我们就不一一来做

绍了,在对阅读方法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千万不要使方法变得程式化和形式化。
  (四)以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来提高学生的阅读技能。开展一些有趣的阅读活动,在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同时,能够提升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如可以开展读、写相互结合的读书绘画活动,学生能够将在阅读中所想象出来的画面绘画出来,再配以一些说明的文字,既提升了学生阅读的兴趣,又锻炼了学生语言的组织的能力。还能够开展例如将故事改编成情景剧的活动,让学生将自己所喜欢的故事改编成剧本,再分角色进行表演,为学生们提供展示舞台的同时,还能够让学生更深入的体会文章。
  (五)以延伸阅读的方法来扩大学生的阅读量。教材中所包含的文章量是相对有限的,不能够满足学生对阅读的要求。学生能够根据每个人的能力进行课外延伸阅读,从而来满足学生自身对阅读的要求。课外延伸阅读需要根据学生自身的情况来进行选择,低年级的学生由于自身阅读和理解能力的限制,可以阅读一些童话或科普书籍;高年级的同学就能够阅读一些名著了,如我国的四大名著、围城、高尔基三部曲等中外名著。
  提高小学生阅读效率的主要方法可以通过培养学生的兴趣和阅读技能来进行,使小学生在字、词、句、阅读和写作方面得到全面的提高,同时还为实现小学语文教育的要求和目标提供了方法,让学生因为热爱阅读而对语文的学习更感兴趣。
  【参考文献】
  [1]郑淑慧,黄旭. 静进汉语阅读障碍儿童语言能力缺陷的初步探讨田中国心理. 卫生杂志,2007.
  [2]高敏敏. 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小学生的阅读能力[j]. 小学时代(教育研究) ,2010.
  [3]李应山.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阅读能力. 新课程(小学) ,20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生效 效率 小学 生效 效率 效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造林质量的各项技术措施
    职业教育精英培养与教学质量普遍提高相容性…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谈高职院校体育选修课对提高学生素质的作…
    改进领导工作作风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能力
    提高国际经济学教学效率的研究
    农场财务部门如何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怎样在体育教学中提高中长跑
    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优化课堂结构 提高课堂效率
    优化小学阅读教学 提高学生阅读能力
    优化学习活动设计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