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河北省旅游景区项目融资模式探析

原文作者:狄君惠

  [提要] 河北省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到2015年旅游业要发展为河北省经济支柱产业。旅游景区作为河北省旅游业的支柱和基石,其发展状况将影响到河北省旅游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对旅游景区来说,资金的筹集是目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在研究河北省旅游景区项目融资特点的基础上,提出发行债券、期权融资以及资产证券化的融资模式。
   关键词:旅游景区;债券融资;期权融资模式;资产证券化
  中图分类号:f59 文献标识码:a
  收录日期:2013年1月22日
  “十一五”期间,河北省高度重视旅游业,加大对旅游业的引导和支持,使得旅游业发展氛围浓厚,旅游景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在河北省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河北省明确要推动旅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把旅游业建设成为全省的战略支柱产业,全面推动河北省旅游景区要素建设和管理服务质量建设,促进河北省旅游业培育精品,提升形象,塑造品牌。
   一、河北省旅游景区项目现状
  截至2012年6月,河北省已开放景区600多家,其中4a级以上旅游景区110家。据统计,2011年河北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32亿人次,占全省旅游总接待人次的71.4%;综合收入484亿元,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39.8%。可见,景区已经成为河北省旅游业的重要支柱。
   景区要发展,资金是关键。根据《河北省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河北省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在“十二五”期间要建成120个精品景区,如苍岩山景区、嶂石岩景区、野三坡景区、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景区、山海关景区等,围绕这些精品景区启动100个以上重点建设项目,5年要累计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wWW.11665.cOM据测算,旅游景区的利润率不足5%,过去五年政府的资金支持累计在5.5亿元左右。可见,单靠企业自身积累以及政府的支持远远不能满足景区项目对资金的需求,需要我们多渠道筹集资金。
   二、河北省旅游景区项目融资特征
  (一)河北省旅游景区项目盈利性差异较大。河北省旅游景区总体上可以分为经济开发型景区和资源保护型景区两类,不同类型的景区项目的营利性不同。如资源保护型的景区,尤其是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其资源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垄断性的资源使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该类景区的竞争力很强,门票收入比较丰厚。但是,该类景区的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日常维护费用相对较高,投入大,产出少,导致这类景区项目的盈利性相对较低。而经济开发型景区如榕源温泉度假村、明城京郊生态农业观光园等,这些景区的经济性质明显,娱乐项目多,营利性相对较高,主要通过景区的建设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二)河北省旅游景区项目融资方式相对单一。旅游景区的建设主要包括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接待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景区的游山道、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的修建和维护等,这些项目的融资主要是由政府来买单的,包括由政府财政直接投资、政府向银行贷款、景区门票收入上交后全额返还用于景区建设等;而景区的接待服务设施如景区的酒店、参观以及一些盈利性的服务项目如旅游车等,这些项目主要由景区居民进行投资,其他融资方式如bot方式等相对较少。由此可知,河北省旅游景区项目的融资方式较少,融资渠道狭窄。
   (三)旅游景区项目受季节性影响较大。河北省地处北方,不像南方那样一年四季如春,也不像东北那样,冬季漫山遍野白雪覆盖,别有一番景象。到了冬天,河北省旅游景区尤其是自然景区是满眼萧条,一片荒凉。而游客对自然景区的选择往往要求更具特色,要么选择不受或少受季节影响的南方景区,要么选择更具冰雪特色的东北地区景区。因此,到了冬季,河北省旅游景区对游客的吸引力减小,导致客源不足,旅游收入减少。当然,人文景区受到季节性的影响相对较小。
   三、河北省旅游景区项目融资模式
  由上可知,河北省旅游景区项目受季节的影响相对较大,当前的融资模式相对单一,项目的盈利性不同。而未来景区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巨大,这就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采用多种方式融资。
   (一)通过发行旅游债券融资。债券融资是指融资项目主体按法定程序发行、承诺按期向债券持有者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的一种融资行为。债券融资主要包括企业债券(包括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包括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包括超短期融资券)等融资方式。债券融资最大的优点是债券利息可以在缴纳所得税前扣除,减轻企业的税负,因此成本比较低。而且发行债券筹资规模大、期限长、资金使用比较灵活。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资金,有利于破解项目主体发展中面临的资金瓶颈制约,引导更多的社会储蓄转化为长期投资,增强项目主体的发展动力。 [论文网]
   对于河北省的旅游景区项目来说,要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筹集资金,可以由河北省政府成立国有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对重点景区如苍岩山景区、野三坡景区、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景区等进行统一开发,并对开发前景好、未来有稳定现金流(门票收入)的旅游项目打包,并以此为基础发行旅游债券在市场上出售,将发行债券所筹资金用于项目的基础设施和开发建设,将来债券的还本付息以景区项目的门票收入等各种收入进行偿还,这样可以为景区项目及时筹集到可用资金。(图1)
   (二)设计带有期权性质的旅游开发合约。景区的旅游投资开发企业已经在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但国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不太通畅,在需要行政审批的旅游企业上市、企业可转换债券、定向基金等方面,较难取得配额或入场资格。因此,我们可以转变思路考虑在非交易所市场通过发售景区旅游开发期权合约筹集资金,回避现有出台法规,并充分利用产权交易市场流通带有产权和期权性质的开发合约。
   在对景区开发时间长、工程量大的有潜质的旅游资源进行评估的基础上,如苍岩山景区、嶂石岩景区、野三坡景区等,可以将景区旅游开发项目的不同阶段划分为不同的开发合约,并在合约中嵌入下一期具有优先投资开发权利的期权,可以使有意投资开发景区旅游工程的资金如企业的直接投资借助此渠道进入到景区开发项目,并有充分的机会在流通市场如产权交易所流通。如果景区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出现良好的市场形势,将使景区下一阶段的开发获益的权利增值,形成带有实值期权性质的开发合约。投资商可以将这种期权性质的合约在产权交易市场高价转手,将先期投入的资金进行套现获得一部分收益;也可以凭借此份合约再以优惠价格购入下一期景区开发合约,持续对项目投资,通过项目的运营获得相应份额的红利。通过运用非交易所市场的合约交易,类似于otc市场的衍生合约,将景区的开发建设与金融工具联系起来,可以订制化、灵活性地服务于投资者的需求,也可以同时满足融资者利用金融市场获取融资,并避免层层审批管理;景区投资管理企业可以聘请专业的投资银行机构进行设计开发,一方面可以提高合约的针对性;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合约的流动性,以利于融资效率的提高。(图2)
   (三)利用资产证券化方式获取融资。资产证券化是把缺乏流动性但预期未来具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汇集起来,形成一个资产池,通过结构性重组的方式将其转变为在金融市场中出现和流通的证券,实行融资的过程。优质的旅游资源运营后可以形成稳定的现金流,这就为资产证券化创造了条件。
   对于旅游景区项目中原有的政府前期投资或银行贷款,可以在景区项目投入运营后把旅游资产的未来现金流(如贷款的还本付息)打包,然后将这部分资产出售给spv以获得资金;spv以打包的资产为基础,通过增级机构对资产的增级,经过信用评级机构进行评级之后,以此为基础发行证券,证券可以通过在证券市场上转让获取到可以使用的资金用于景区项目的开发建设。这样,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把项目交给商业化的机构运营,既可以起到支持旅游业发展的目的,还可以正确引导资金走向,将政府支持、银行贷款和市场化运作结合起来。旅游资源经营虽然有未来稳定现金流的优质资源,但在前期投资中引入民营资本会存在种种困难,资产证券化构成了一个桥梁,将政府投资和贷款转换为民营资本,撤出的政府资金还可以充实带到旅游发展基金中滚动运作。(图3)
   主要参考文献:
  [1]吴静.基于bot模式的包头小白河湿地景区开发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山东大学,2012.3.
  [2]樊岳峰.利用公私合作模式开发我国省市风景名胜区的对策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9.11.
  [3]彭绪娟.旅游景点建设项目融资模式初探[j].职业圈,2007.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北省 项目融资 河北省 项目管理 河北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北省文化综合类期刊网站现状探析
    浅析河北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现状
    河北省兴隆县李家营水泥灰岩矿矿床地质特征
    河北港口城市低碳生态发展对策
    河北省农民消费需求不足成因及对策
    增长极理论实践带给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发…
    河北省引导健康网络文化发展的策略与措施
    基于低碳视角下的辽宁省旅游业发展研究
    河北机械杂志1997年第1期目录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杂志2011年第12期目录
    河北医学杂志2013年第4期目录
    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