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经济学课程教学方法研究

经济学课程教学方法研究

  1. 高校经济学课程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
  1.1学生的主体地位被忽视,教师灌输式教学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讲,学生听”,不论是在中小学,还是在高校,都存在这种现象。如此枯燥单一的教学模式,没有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主动性,被动式的学习基本上教学效果也很不理想。上课满堂灌输,课后死记硬背,然后考试靠“贝多芬(背多分)”,这样的教学模式,无法真正的学好经济学。[2]而经济学的教学内容较多,分析方法有些抽象难懂,造成了学生的理解上的困难。教师如果一味的只顾自己讲课,忽略学生的听课感受,那么学生对经济学的兴趣和探索欲会大大削弱。这不但伤害了教育的本质,更不利于对未来国家经济人才的培养。因此,要改革经济学教学方法,首先就要改变教师传统的教学思维。
  1.2教学内容与考试方法呆板单调
  在部分高校经济学课程中,课堂教学方法就是教师不断的重复一本书中的内容,照本宣科,然后告诉学生什么是重点,只要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住重点,这样的方法有利于短期内对经济学知识的记忆,大部分人考试也都可以通过。然而,教学方法的陈旧,考试手段的单一,既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学习学科情况,又没有对学生的专业知识进行科学的考察。这样的教学是对高校教育资源的浪费,对学生的不公平,是一种僵硬的教学方法。长久下去,学生习惯于被灌输的知识,没有了主动思考的能力,学习上养成了依赖的心理,学习主动性消失。WWW.11665.Com
  1.3理论与实际脱节,忽略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不少高校,很多教师不能根据学生的能力特点来培养,而只是一味的以“教”代“学”的包办,教学以“理论为主,实践为辅”,让学生除了理解记忆老师的讲课内容之外,就是记录、整理、背诵笔记。这就造成了学生课堂上不主动学习,课外也不会花精力去研究相关知识。学生普遍理论与实际的脱节使自身的实践能力变弱。从现在经济学的教学现状我们可以看出,学生不仅在课堂上缺乏与教师的交流;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也缺少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另外,不少教师教授经济学,而自己对于某些经济领域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因而授课的针对性不强。
  2. 如何改进高校经济学课程教学方法
  2.1转变教学思维,强化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灌输式”的教学是一种失败的教学方式,虽然它能有助于学生的记忆,却无助于学生的主动性的提高。要突破这种尴尬的教学场面,做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就需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思维,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课堂互动提问是一种很好的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方式。在经济学课堂教学中,为了变抽象的经济学原理为形象具体的生活实际,需要教师多指导学生学会疑问和思考,多提问。疑则生问,问而后知。教师以经济学的相关知识通俗的为学生解疑答惑,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更启发了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使其逐步掌握经济学的相关知识和分析方法。
  2.2丰富教学内容,革新考试方式
  照本宣科的教学,只能使学生上课情绪厌烦,昏昏欲睡。因此,教师可以尝试案例教学。将当前与经济学知识相关的热点案例当作教学案例,让学生以自己的认识来集体探讨各种经济学问题。热点案例是贴近生活实际的事例,教师利用这种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来引导学生深化理解经济学知识,学习经济学分析方法,探索解决经济问题的答案,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通过案例的演示和验证说明,巩固学生的理论基础,反过来以理论基础联系实际生活,调动学生的知识潜能,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大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为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打好坚实的基础。另外,对于目前流行的闭卷考试形式,通过死记硬背书本知识来考察学生的学习情况是忽视对学生能力的考察,而培养出一些无用的人才,这与学校的教学目的是相反的。因此,经济学的考试,可以通过以试卷考察基础知识,以社会实践调查考察知识的运用能力。这样可以增加学生的理性思考,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培养出真正的经济学人才。
  2.3引入社会大课堂,提倡开门办学
  经济学中有这样一个一般性规律,即是每个“经济人”的经济生活都在利用着经济学原理。目前,很多大学都通过与各行业的企业人才战略合作或者其他合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学校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邀请行业里的人士走上经济学课堂,向这些经济学的学子们讲述他们的经验感受。譬如,经济学专家学者以时政经济热点为依托,为学生们讲述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及其他经济动向,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经济大事。企业人员为学生介绍企业的生产经营理念及市场经济行为。通过各种生活中发生的经济行为,让学生知道生活中经济学无处不在,经济学的学习不是无用的,这种课堂内外的学习能极大的提高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和适应能力。
  结束语
  在目前的经济社会,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都离不开经济行为,无时无刻不与经济发生着关系。因此,对于高校学习经济学的学生来说,努力学好经济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作为培养人才的高校,必须改革陈旧的教学方式,加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将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真正联系起来,才能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把书本知识灵活运用起来,从中不断去学习和探索新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为国家培养出真正的经济学人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向辉 [标签: 经济学 方法 经济学 方法 改革 经济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任务牵引式教学在合训专业土质学与土力学课…
    共性与个性原理在结构力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