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简论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的内在机制
 摘要:由内生增长理论,本文提出了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的间接机制和直接机制,并结合经济增长模式分析收入分配在不同阶段上如何影响经济增长。工业化时期,经济增长主要是由物质资本推动的,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主要是直接机制一和间接机制一,收入差距扩大影响经济增长的方向不能确定。现代经济时期,经济增长主要是由人力资本推动的,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主要的是直接机制二和间接机制二,收入差距扩大不利于经济增长。
  关键词:经济增长;物质资本;人力资本;收入分配;机制
    
  引 言
  
  改革开放以来,

 班纳布(benabou,1996)认为拥有财富的差异体现在各个个体自身或后代所接受教育程度上,这样收入差距通过人力资本从而影响经济的增长。拥有财富多的个体自身或者后代所接受的教育较多,而拥有财富少的个体自身或者后代根本不接受教育或者接受很少的教育,即拥有财富的多少会影响人力资本投资[12]。收入差距体现在拥有财富的差异上,而拥有财富的差异会反映在拥人力资本的差异上,进而各个个体拥有人力资本的差异性(即拥有人力资本的分布)影响经济增长。这样收入差距通过人力资本影响经济增长。
4.社会政治不稳定
  alesina and rodrik(1994)构建了社会政治不稳定模型,认为财富和收入分配的不平等,大量低收入者面对少数非常富有的人时,对社会经济现状产生不满,要求进行重大社会变革。WwW.11665.cOM社会变革会带来政治体制的不稳定,这种不稳定也会导致法律和相关法规的短期性和不确定性,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同时,收入不平等增加低收入者从事犯罪,暴力及其它破坏性活动,而这些活动本身不会创造生产力,而且威胁对投资起决定作用的产权。因此,收入不平等将导致社会政治的不稳定,投资水平下降,从而不利于经济增长。
  (三)有关增长模式转型的文献综述
  galor(2000)认为工业化时期,由于物质资本稀缺,人力资本回报率小于物质资本回报率,经济增长主要是由物质资本推动的。由于物质资本——技术间存在着互补关系,随着物质资本积累量的增加,工业化时期后期,即现代经济时期,人力资本的回报率就会比物质资本的回报率大,经济增长主要是由人力资本积累所推动的。
  

 命题1:在其他条件不变化的情况下,当f的值小于初始财富的期望值时,初始财富分配差距越大,人力资本积累就会越小。
  由上文可知,拥有初始财富大于f个体才可能进行人力资本的积累,由此可得到人力资本积累的概率,即人力资本投资的个体占总人口的比重。由图7,一条垂直于横轴的直线与横轴相交于点a,该点在横轴上的坐标为f,f的值小于初始财富的期望值。初始财富密度函数为m1,则人力资本积累概率为:1/2+四边形abfd的面积。初始财富密度函数m2,则人力资本投资的概率为:1/2+四边形abec的面积。只有f值小于初始财富的期望值,总存在四边形abec的面积大于四边形abfd的面积,即初始财富密度函数为m2的人力资本积累概率大于初始财富密度函数m1为的人力资本积累概率。由此可得:当f的值小于初始财富的期望值,初始财富分配差距越大,人力资本投资就会越小。
  图7 初始财富分布与人力资本积累关系一
 推论1:在其他条件不变化的情况下,当f的值小于初始财富的期望值时,初始财富分配差距越大,则人力资本积累就会越小。
  图8 初始财富分布与人力资本积累关系二
  命题2:在其他条件不变化的情况下,当f的值大于初始财富的期望值,初始财富分配差距越大,则人力资本投资就越大。
  ① 该分析拓宽了galor(2000)的分析框架中现代经济增长下的收入不均等不利于人力资本积累。本文的收入不均等影响人力资本积累的分析框架,既包含galor(2000)的现代经济增长下的收入不均等不利于人力资本积累,也能分析工业化时期,收入不均等利于人力资本积累。
  初始财富密度函数为m1(见图8),则人力资本积累的概率为:1/2-四边形abfd的面积。初始财富密度函数为m1,人力资本积累的概率为:1/2-四边形abec的面积。f值大于初始财富的期望值,四边形abec的面积大于四边形abfd的面积,由此可得:当f的值大于初始财富期望值时,初始财富分配差距越大,则人力资本投资就会越大。
  推论2:在其他条件不变化的情况下,当f的值大于初始财富的期望值,初始财富分配差距越大,则人力资本积累就越大。
  由上可知,收入差距扩大可能增加人力资本积累,也可能减少人力资本积累,这取决于f值与初始财富期望值之间的大小。
  
  四、收入差距影响经济增长的内在机制
  
  galor(2000)在增长模式转变框架下分析收入分配通过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影响经济增长,将增长模式的转变和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具有很大的创新。但他仅仅分析了收入分配影响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积累,从而影响经济增长,即上文所提出的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的间接机制,但他并没有分析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的直接机制。
  由前文收入差距影响人力资本积累可知,当f值小于初始财富的期望值时,收入不均等不利于人力资本积累。现代经济增长时期,公共教育投资比较完善,此时f值小于初始财富的期望值,收入不均等不利于人力资本积累。而在工业化时期,公共教育投资不完善,此时f值大于初始财富的期望值,收入不均等有利于人力资本积累①。
  在不同的增长阶段,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呈现出不同的形式并起着不同的作用。工业化和现代经济增长阶段,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的两大机制都产生作用,作用的大小和方向也不一样的,呈现出收入分配对经济增长的多种形式,具体形式和方向见表1。
  由表1可知,工业化时期,物质资本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的是间接机制一和直接机制一,此时收入不均等对经济增长的总的影响不能确定;现代经济增长时期,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的是间接机制二和直接机制二,此时收入不均等不利于经济增长,具体见表2。
  注:收入分配对经济增长作用形式是指收入不均等有利于人力资本积累或收入不均等不利于人力资本积累。
  由表1,我们可得如下的函数:
  y=x11(g,k)+x12(g,r)+x21(g,k)+x22(g,r)(3)
  其中,y、x11(g,k)、x12(g,r)、x21(g,k)和x22(g,r)分别表示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总函数、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间接机制一、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间接机制二、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直接机制一和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直接机制二,且g、k和r分别表示收入差距、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由表1可得到:x′11-g(g,k)<0、x′21-g(g,k)>0和x′22-g(g,r)<0,且x′12-g(g,r)的符号无法确定,其中x′ii-g(g,k)表示xii(g,k)对收入差距g的偏导数,i=1,2。
  由增长模式转变路径可将式(3)化为:
  y=x1(g,k)+x2(g,k)(4)
  其中x1(g,k)和x2(g,k)分别表示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间接机制和直接机制,且g和k=k/r分别表示收入差距和物质资本与人力资本之比。由表2,我们可得到:
  存在一个k,当k≥k时,有:
  x′1-g(g,k)>0,x′2-g(g,k)<0(5)
  当k>k时,有:
  x′1-g(g,k)<0,x′2-g(g,k)<0(6)
  其中x′1-g(g,k)表示x1(g,k)对g的偏导数。k>k表示经济增长是由物质资本所推动的,即工业化阶段;而k  ① 由此可知,本文的分析框架是galor(2000)分析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的扩展。
  所推动的,即现代经济时期。
  由式(4)、(5)和(6),我们可得到:
  当k  当k≥k时,y′g=x′1-g(g,k)+x′2-g(g,k)的符号不能确定,即工业化增长阶段,收入不均等对经济增长总的影响不能确定。
  由式(4)可得知,galor(2000)的分析框架仅仅考虑了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的间接机制,即:
  y=x1(g,k)(7)
  当k≥k时,x′1-g(g,k)>0;当k  
  五、小结及建议
  
  由内生经济增长理论出发,本文构建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的内在机制,考察收入分配在不同的经济增长模式下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在galor(2000)的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的直接机制上,拓宽了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提出了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的间接机制和直接机制。在galor 和zeira(1993)模型的基础上,分析了在不同情况下收入不均等对人力资本积累所起的作用。
  由增长路径可知道,在不同的增长阶段,收入分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具有不同的形式。在工业化生
  产时期,物质资本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主要的是间接机制一和直接机制一,此时,收入差距影响经济增长的方向是不能确定的。在现代经济增长时期,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主要的是直接机制二和间接机制二,此时,收入差距的扩大不利于经济增长。

 由前文理论分析可知,工业化时期,收入差距扩大影响经济增长的方向是不能确定的。1978年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昌兵 [标签: 收入分配 影响经济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行业间收入差异成因和变动趋势的文献综述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中等收入陷阱的国际借鉴及我国的提升路径
    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增长:理论假说与实…
    从非税收入结算模式谈汇缴体制改革的几点思…
    党的十八大后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探析
    我国农民收入结构变动与收入波动的关联性分
    如何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发展建筑业增加河北地方财政收入问题研究
    调节我国收入分配差距的财税政策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