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浙江省台州市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浙江省台州市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当前,国家正在重构沿海经济大战略,浙江省被国家批准为海洋经济试点省。2010年8月,浙江省编制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上报发改委。2011年3月初,浙江省海洋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台州海洋资源丰富,实施主攻沿海战略,努力使台州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不仅是顺势之为,更是优化发展布局、培育持续发展动力的长远谋划。
   一、海洋经济发展的理论支撑
   对于海洋经济的理论研究,国内外进行的都比较晚,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此后,在海洋经济的研究发展历程中,主要出现了以下几种理论:
   1.海权保护理论。19世纪末,美国海军军官马汉提出了著名的“海权论”,构建了完整的海权保护理论体系。该理论认为,以贸易(指商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输出)立国的国家,必须控制海洋。夺取并保持制海权,特别是与国家利益和海外贸易有关的主要交通线上的制海权,是国家强盛和繁荣的主要因素。要夺取和保持制海权,必须具有占优势的海上实力,即强大的舰队和商船队以及发达的基地网。
   2.海洋区域经济发展理论。海洋区域经济是在一定的海洋区划体系内,包括自然区、功能区和经济区内形成的海洋区域经济体系,是以海洋区域为单元、以海域资源为基础、以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复杂的社会经济系统,是海洋经济发展及其海域布局规律的综合反映。
   3.海洋区划理论。WWW.11665.cOm海洋区划理论根据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条件,把一个海域划分为不同类型的海洋区域。海洋经济区划以地(海)域经济为单元,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发展经济为中心、以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把海洋作为一个复杂的社会——经济——生态地(海)域系统。
   4.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理论。1992年6月,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21世纪议程》,其中所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新思想已成为世界各国关于环境与发展的共同行动纲领。海洋可持续发展就是“不以破坏子孙后代资源为代价的发展”,它是海洋发展与环境之间保持平衡与协调的一种新思想和指导行动的新模式。
   5.海洋产业经济理论。海洋产业经济理论所关注的是,怎样通过科技创新等手段,构建一个完整、高层次的海洋产业体系。该理论认为要使海洋资源得以持续利用,海洋经济持续增长,海洋经济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应不断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扶持新兴海洋产业,把海洋资源优势和陆域经济优势结合起来,重点建设一批海洋产业区和新兴海洋项目,逐步形成各具特色、优势明显的海洋产业带和块状海洋经济,提升海洋经济整体竞争力。
   以上五种理论为台州市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决策理论参考,也是本文的理论基础。
   二、台州市海洋经济发展现状
   (一)台州市海洋资源概况
   台州地处浙江中部,是海洋资源大市,拥有“港、涂、渔、景、能”五大海洋优势资源,在浙江省占有重要的位置。丰富的海洋资源为台州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物质基础和发展空间。
   1.港口资源。台州市深水岸线和港湾资源丰富,可开发港口岸线长96.23公里,其中可建万吨级以上港口的岸线长达30.75公里,自北而南分布着三门湾、浦坝港、台州湾、隘顽湾和乐清湾等港湾以及大小港口15处,还拥有国家批准的渔港20个。
   2.滩涂资源。台州市所辖海域海涂资源丰富,分布集中成片,处于缓慢淤涨状态,主要分布在台州湾等开敞的河口海湾及三门湾、乐清湾等半封闭海湾内。滩涂不仅具有调节气候、纳潮分洪、抵御风暴潮的作用,更有对污染物稀释扩散的自净作用。
   3.海洋渔业资源。台州海域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拥有大陈、猫头、披山等渔场。三门湾、乐清湾及大陈岛海域是浙江省重要的海水养殖基地和贝类苗种基地,养殖品种类有鱼、虾、蟹、贝、藻等五大类30余种。
   4.滨海旅游资源。台州市自古以“海上名山”著称,汇聚着“山、海、岛、城”等多种景观,具有很大的旅游开发价值。主要景点有桃渚、长屿洞天两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大鹿岛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江厦、大陈岛两个省级森林公园,桃渚国家级地质公园,石塘渔港千年曙光公园、一江山岛近代战争遗迹和海蚀风光等。
   5.绿色能源。台州沿海港湾众多,属强潮海区、潮差大、潮汐能源丰富,主要分布在三门湾和乐清湾。台州海域风力资源丰富,沿海和岛屿有效风时高达7000小时/年以上,此外,台州市海域还拥有丰富的波浪能和潮流能。
   (二)台州市海洋经济发展的制约条件
   1.海洋开发投入不足,涉海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海洋基础设施、海洋高新产业以及深水港的开发投入不足,海洋经济与省内外沿海城市相比,无论是临港工业、港口海运业、滨海旅游业,还是海洋高新产业都有较大差距,一定程度上影响海洋经济的发展速度。
   2.海洋渔业面临严峻挑战,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捕捞渔场缩减,近海渔业资源严重衰退,捕捞生产与渔场资源矛盾更加突出。滩涂养殖和围塘养殖已趋饱和。浅海养殖尚有较大潜力,但发展浅海养殖需要较高的技术、经济支撑,也伴随较高的风险。渔业结构调整任务异常艰巨。
   3.海洋环境质量日趋下降,海洋生态压力加大。台州近岸海域污染程度相当严重,严重污染海域分布在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等海域。近海海洋捕捞强度的迅速膨胀,海洋食物链正遭受着严重的破坏,在短期内难以恢复。海洋生物资源严重衰退,直接影响了海洋经济的持续发展。
   4.海洋科技力量相对薄弱,高新技术发展滞缓。台州海洋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资本投入和劳动投入,科技进步作用相当微弱,海洋科技水平不高,海洋产业仍以传统海洋产业为主,代表海洋开发前沿的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缓慢,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步伐不快,影响了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5.海洋灾害影响频繁,抗灾能力有待提高。台州是浙江省受海洋灾害影响较严重的地区之一,虽然近年来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抗灾能力有了提高,但遇较强台风时,抗灾能力仍显不足。海洋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建设滞后。平原排涝常受风暴潮影响。
   三、台州市海洋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和区域布局
   (一)主要产业
   台州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必须以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布局为目标,以沿海产业带规划为依托,重点发展临港新兴工业、港口海运业、海洋渔业,大力发展滨海旅游业,积极培育海洋高新技术产业,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和布局,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1.临港新兴工业。台州依托港口条件可适度发展能源电力、船舶修造、石油化工等临港工业。(1)沿海能源工业。能源电力方面,台州现有华能玉环电厂。要加快电源和电网建设,形成适度超前、科学配套、容载合理、装备精良、运行灵活、安全稳定的电力安全保障体系,以大型电厂为支撑、500千伏环网为主骨架,实现“大电网、高参数、高度自动化”的电网格局。积极开发利用风能、潮汐能等新能源。(2)船舶修造业。船舶修造主要集中在温岭、椒江、三门一带,此外还有临海的桃渚造船基地。要培育按现代化总装造船厂模式运作的核心企业,促进船舶产品向系列化、规模化、集团化、品牌化发展,提升工艺装备,扩大制造吨位,形成具有综合优势的船舶工业体系。发展高附加值的特种船舶制造业,提高中小船舶建造的技术水平,发展面向国内外的船舶配套业,形成协调的船舶生产产业链。建立完善的船舶交易市场和网络。(3)石化工业。石化产业带主要是大陈岛石油储运基地及以黄礁涂炼化一体化项目为核心的沿海石化基地;要以建设大型临港石化工业基地为目标,重点发展进口原料深加工、精细化工、高分子加工为主的低污染、轻化工、深加工型石化项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2.港口海运业。近年来,台州市的港口和码头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台州港在海门、大麦屿、健跳传统三大港区基础上,增加临海、温岭、黄岩三港区,形成“一港六区”的港口发展新格局,最终形成各港区功能明确、优势互补、民营化特色明显、各港区联动发展的组合式港口,建立港口、公路、铁路为主干的综合运输网络和信息网络,推动海洋运输、仓储、货运及信息服务的发展,努力构建椒江葭沚、大麦屿等现代港口物流园区。
   3.海洋渔业。(1)海洋捕捞业。积极稳妥发展远洋渔业,建立集生产、运输、加工、贸易、服务为一体的远洋渔业产业化经营格局,提高海洋捕捞的综合效益。完成玉环灵门、栈台渔港,临海红脚岩渔港,三门健跳渔港等省重点渔港续建工程,争取路桥金清渔港、椒江大陈中咀避风港、玉环坎门中心渔港、温岭中心渔港建成。(2)海水养殖业。朝着“特色、优质、高效”方向发展。选择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大黄鱼、青蟹、对虾、沙蚕、泥蚶、蛏等品种,建立各具特色的海水养殖开发区。推进水产品种苗工程、水产养殖病虫害防治网络和养殖水域监测预报体系的建设,促进传统养殖向现代化养殖发展。(3)水产品加工业及市场流通。提高养殖产品加工与净化、低值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能力,加快开发海洋药物、保健品和功能食品。依托中心渔港和渔区城镇对渔业产品集聚作用,加快建立海水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和出口基地,积极培育渔业加工龙头企业。
   4.滨海旅游业。发挥台州“山、海、城、岛、洞”等五大资源特色优势,大力发展以“游海岛、观海景、吃海鲜、购海货、住海滨”为特色的滨海旅游。加快滨海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以生态文化旅游为主线,使台州成为浙江大旅游网的东部重要节点。打响“神奇山海、活力台州”旅游的品牌,建设浙东休闲旅游胜地。
   以桃渚、温岭东部滨海旅游区、大陈岛、大鹿岛森林公园为依托,形成“一带、两岛、六区”的滨海旅游新格局。一带即甬台温通道以东滨海带,实施旅游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逐步建设各具特色的滨海旅游区块;两岛即大陈岛(包括一江山岛)旅游、大鹿岛森林公园。六区:三门蛇蟠岛旅游景区,以自然景观为主的观光休闲旅游区,包括千洞之岛景区和渔家风情旅游;临海桃渚省级风景旅游区,为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兼胜的综合型高等级风景旅游区;台州滨海城市旅游区,为台州市滨海旅游中心集散地和服务中心;台州黄琅滨海旅游区,包括黄礁岛旅游度假村、农业高科技观光休闲园和剑门港海滨休闲娱乐区;温岭东南滨海旅游区,包括石塘千年曙光园、松门海滨旅游区、长屿洞天—方山及江厦森林公园;玉环中国休闲渔都旅游区,包括坎门渔村、南排山休闲旅游区,突出海洋风光和海岛风情。
   5.海洋高新技术产业。(1)海洋生物医药业。重点培育和扶持若干骨干企业和新兴海洋产品,加快海洋药物、海洋化工、海洋保健食品及深水网箱和海珍品良种育苗等开发研制。选择在椒江区内建立海洋创业服务中心、检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在玉环省级海洋科技园区内建立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在椒江中心渔港、温岭松门、玉环坎门建成海洋药物和海洋化工制造研究基地。在大陈岛开展深水网箱技术和良种育苗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程研发。(2)海水淡化。大力推进海水利用产业化发展,开发电水联产热法、核能耦合、膜法低成本淡化、亚海水淡化及海水循环冷却、大生活用水等技术,创建海水淡化产业基地。
   (二)区域布局
   结合台州市海洋资源分布和海洋经济发展现状,从海洋经济发展的角度,进一步细化沿海产业带规划,形成“一港、三湾、六区”的海洋经济发展格局。一港即台州组合港;三湾即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六区即椒江口综合经济区、温岭滨海综合经济区、乐清湾综合经济区、三门湾综合经济区、临海滨海综合经济区和海洋生态经济区。
   1.台州组合港建设(一港)。台州组合港包括海门港区、健跳港区、大麦屿港区、临海港区、温岭港区和黄岩港区。海门港区:新建、改建、扩建各类码头,争取建设大陈石油储运码头,成为台州对外贸易、旅游客运、能源运输及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综合性港口。大麦屿港区:重点建设外贸集装箱、煤炭、石化中转运输和物流园区,成为台州市南部综合性枢纽港。健跳港区:重点在口外牛头门建设万吨级以上散货码头,成为以能源运输为主,兼顾大小件杂货运输的台州北部综合港口。临海港区:规划分头门作业区和椒江口内作业区。其中椒江口内作业区以千吨级以下码头泊位为主。头门作业区重点开发深水港,做好头门港区开发前期工作,争取连岛大坝工程建设,在大坝中部建成两座万吨级码头。温岭港区和黄岩港区:以满足当地经济发展所需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为主,为地方经济服务。
   2.海湾资源开发(三湾)。三门湾(包括浦坝港):为半封闭强潮海湾,三门湾内湾和浦坝港沿岸滩涂、港汊发育,深水岸线不多,宜发展海水养殖和休闲旅游。健跳港口门和口外洋市涂、牛山岸段深水岸线,水深7~10米,深槽稳定,可建设5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台州湾:为开敞型强潮河口湾,湾外海域散布着大陈岛、东矶列岛,海域开敞,海洋生态环境良好,宜发展海岛旅游、浅海养殖、休闲渔业。头门岛南岸、上大陈岛西南岸段深水岸线,航道水深条件良好,具有深水港的开发前景。其中大陈岛规划建设30万吨兼靠40万吨石油储运码头。乐清湾(包括漩门湾):为半封闭强潮海湾,湾内环境隐蔽,岸线基本稳定,湾内滩涂和港汊发育,岛屿众多,宜发展海水养殖和休闲旅游。外湾东岸大麦屿岸段水深10~30米,水域开阔,拥有发展深水港口的深水岸线。
   3.沿海产业带建设(六区)。从产业发展及空间拓展角度出发,综合考虑行政区划的完整性,按照陆海联动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的要求,台州市沿海将建成资源、产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六个海洋经济区。(1)椒江口综合经济区。包括椒江、路桥两区沿岸乡镇。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制造、缝制设备、家用电器、塑料模具及医药化工等主导产业,以及港口海运、港口电力、船舶修造、水产品加工等临港工业。提高海洋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设椒江渔港经济区。建设都市休闲旅游区和黄琅滨海旅游风景区。(2)温岭滨海综合经济区。包括温岭市东南的沿海乡镇。重点发展摩托车及汽摩配件等主导产业,提升改造船舶修造业和配套服务业,培育修造船基地,建设现代化船舶和船舶配套产品交易市场。开发海洋医药、海水利用及潮汐能等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远洋渔业、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医药和功能食品。建设温岭(松门、石塘)渔港经济区。以大港湾为基地,建设优势海水养殖品种(虾、蛏)产业带。综合开发滨海旅游业。(3)乐清湾综合经济区。包括玉环县及温岭市管辖的乐清湾沿海乡镇。重点发展汽摩配件等主导产业,发展港口海运、沿海能源、修造船、水产品深加工等临港工业。积极开发海洋化工、海洋药物、海水利用及潮汐能等海洋新兴产业。建设优势海水养殖品种(蛏、大黄鱼、虾、青蟹等)产业带。加快坎门中心渔港和玉环休闲渔都旅游区的建设。(4)三门湾综合经济区。包括三门县的沿海乡镇。重点发展沿海能源工业、船舶修造业和海水养殖业。建设健跳大型船舶修造基地。开发健跳深水港。发展浅海养殖,建设优势海水养殖品种(青蟹、对虾、蛏、大黄鱼及蚶等)产业带。(5)临海滨海综合经济区。包括临海市的沿海乡镇。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制造、医药化工等主导产业。提升改造灵江船舶修造业,积极发展特种船舶修造。建设红脚岩渔港和优势水产品产业带。建设头门岛连岛工程。(6)海洋生态经济区。该区主要涉及离大陆较远、地理位置相对较独立的台州列岛、东矶列岛和鸡山岛(群)及其邻近海域。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修复海洋生物资源的前提下,以调整海洋渔业结构为重点,加快海岛旅游业和港口开发。坚持生态立岛、产业兴岛。发展陆岛、岛间交通,改善基础设施。积极开发风能、潮汐能等新能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四、台州市海洋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增强海洋意识,树立科学海洋发展观
   围绕建设浙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大城市的目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海洋经济发展,实现下列四个思想转变:从陆域国土空间转变为海陆一体的空间思想;从追求陆域经济效益、大陆经济思想转变为多层次、海陆资源综合开发的现代海洋经济思想;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转变为发展经济和生态建设并举思想;从单纯发展海洋经济转变为发展海洋经济和弘扬海洋文化并举思想。通过统筹协调,推动海洋经济强市建设。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海洋经济发展
   海洋经济覆盖国民经济一、二、三产业,涉及国民经济15个门类中的13个。涉海行政部门多,为了使各涉海产业协调发展,在编制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高综合调控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健全沿海县(市、区)海洋行政管理机构,切实履行海洋综合管理职能。继续充实和加强海洋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完善海洋经济工作综合协调机制,加强对海洋经济发展重大决策的执行、重大工程项目的协调、重大政策和措施落实的督察和领导,以保证海洋经济强市战略的顺利实施。
   (三)加大海洋经济投入,构建发展的支撑体系
   拓展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和海洋产业发展的投资、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国内外投资者依法平等参与海洋经济开发,形成多元化投融资新格局。安排专项基金,增加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海洋公益事业、海洋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投入,大力支持、积极鼓励社会和个人特别是大企业、大集团投资海洋产业,使台州市发展海洋经济的开发主体和开发项目多元化。重点抓好台州组合港建设和港口集疏运网络以及口岸服务系统骨干工程建设,通过各港区疏港道路与之相连形成完善的集疏运网络,拓展港口腹地。加快建设沿海电力能源,积极推进海水淡化工程,促进生产力的优化布局。继续建立海洋信息系统、海洋监测系统、海洋灾害预警预报和防御决策体系、海洋污染应急处理和救助体系,增强海域管理和环境保护能力。继续抓好海岸防护、水利工程,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四)实施“科技兴海”,提高海洋经济创新能力
   大力实施科技兴海,充分发挥科技的先导带动作用。要建立科技创新体系,加强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研究。以产业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产学研的相互结合,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研发,创办各类专业孵化器和技术创新服务中心,构建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抓好企业家、高级专业人才、技术工人三支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鼓励台州高校围绕支柱行业和主导产业,面向区域经济,开设一批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为建设海上台州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各级政府要做好海洋资源调查评价、监测等基础性、公益性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基础依据;要加强对海洋科技工作的支持,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及保护等方面加强科技攻关和先进实用技术的开发、示范与推广。要完善科技创新激励制度,鼓励科技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加速技术要素市场化进程,培育、扶持、规范和完善科技中介服务。加快海洋科技人员的培养,引进台州市急需的高层次海洋科技和管理人才,实行引才、引资和引项三位一体,形成产学研结合的海洋开发体系。
   (五)强化海洋管理,切实保护海洋资源环境
   严格执行《海域使用管理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渔业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海洋综合管理,进一步规范海洋开发秩序,依法审批各类海洋开发活动。加快海域使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科学地指导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和海洋环境保护。实施污水达标排放和总量控制等措施,减轻海洋污染。严格执行涉海项目的海洋环境评价制度,加强滩涂围涂科学论证和审批。加强涉海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海上执法管理,确保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理顺各涉海部门关系,依法治海,使海洋资源的开发、管理走向法制化和科学化。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台州市 海洋 经济发展 浙江省 台州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的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发展…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
    浙江理工大学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浙江盐业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浙江工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