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上证所与港交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比较分析
    论文关键词:投资者关系;公司治理;电子商务;网络应用
  论文摘要: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蓝筹公司的网站中与投资者关系有关的条目进行了调查统计分析,提出了用wbirx指数来衡量上市公司基于网站的投资者关系工作的发展水平。通过对wbirx指数和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尽管上交所蓝筹佘司在网站投资者关系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总体水平上还与港交所蓝筹公司有一定差距,同网站投资者关系有关的栏目数量、类别和质量都还有待提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公司网站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和重要,并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进行沟通的一个主要渠道。考察公司网站的投资者关系方一面的内容是判断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投人的精力及其对投资者关系重视程度的一个便捷并且有效的方法。研究选取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上证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港交所)上市的蓝筹公司作为样本公司。
    一、已有研究回顾
    由于基于网站的投资者关系的研究是研究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的一个比较客观直接的方法,一些中外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开展了研究。王桂琴考察了截至2004年8月份的沪深两地上市公司的网站土投资者关系管理栏目的开设情况,发现上证所上市的公司中仅18.9%的公司开设了投资者关系栏目。www.11665.Com郝臣等考察了沪深两地上市公司网站的栏目和内容饱和度情况,将上市公司的网站内容可以分为38个条目,包括公司介绍、信息披露、公司治理、投资者分析和研究、媒体评论、投资者沟通交流等七大类。他们发现截至2004年底,大多数上市公司网站上仅有属于上述类别中的1到2类的3-6个条目。这些研究提供了中国大陆证交所上市公司网站投资者关系的历史情况,为我们做历史比较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在欧洲,海德林将上市公司网站投资者关系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被称为网络存在阶段,公司网站提供一般性的公司信息,第二阶段则开始利用互联网向投资者提供更有用的信息,第三阶段公司利用互联网的特有性能与投资者进行沟通。格林更进一步将这三个阶段进行了细化:
    第一阶段:网站上提供年报和半年报等信息。在这个阶段,公司提供最近几个年度的公司年报、半年报、环境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的电子版本。在这个阶段,公司网站用来提供投资者通过其他途径也可以获得的信息。尽管这些信息跟投资者也是相关的,但是大多所数情况下这些信息的形式和结构并不是专门针对投资者的。
    第二阶段:网站上提供即时新闻发布和其他的相关信息服务,包括投资者日历、股价信息、组织结构信息、公司治理有关文件等。从内容和结构上看,这些信息是专门为投资者提供的,网络用来作为向投资者的提供信息的传统途径之外的一种辅助手段,从而使得投资者可以更快更好地获得信息。
    第三阶段:公司利用互联网的特有优势与投资者进行及时的沟通和交流。在这个阶段,很多公司提供投资者交流信箱,向订阅者提供最新的信息,即时回答投资者的常见问题,提供在线咨询等服务。还有的公司提供高层管理者的业绩报告演讲,向投资者提供下载或收听业绩发布会的录音或录像的服务,甚至是在线参加股东会议等。
    国外的这些研究指出了上市公司网站投资者关系的发展历程和方向,为我们清醒地认识和评价中国大陆上市公司网站投资者关系提供很好的理论框架。本研究将在整合这些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供一种综合直观、数量化的研究方法,用以评价和对比中国大陆上市公司与港交所上市公司网站投资者关系的发展水平。
    二、实证分析
    (一)基于网站的投资者关系的调查和评价方法
    对于网站投资者关系的调查,本研究集中于沪港两地上市的蓝筹公司即上证50指数的50家成份股公司和恒生指数的43家成份股公司,这些公司应该可以分别代表两地上市公司中网站投资者关系的领先者。数据的采集时间为2007年12月份。通过对这93家公司的网站所提供的与投资者关系相关的内容进行初步分析,参考国外研究者的分析框架,将网站条目分成了如下的三个阶段共33个条目。


    基于对上证50指数成份股和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网站的调查数据,研究中构筑了一个wbirx指数,用以衡量各上市公司基于网站的投资者关系的发展水平: 


    wbirx0:公司u的指数
    aiu对应第一阶段的条目,aju对应阶段二的条目,aku对应阶段三的条目.
    wbirx指数综合考虑了投资者关系相关条目的数量及其条目所属的阶段。在wbirx指数中,不同阶段的条目权重是不一样的。不同阶段的条目体现了公司对投资者针对性的强弱不同,同时不同阶段的条目需要公司投人的努力也是不一样的。阶段一的条目通常都是公司已经具备的现成的信息,几乎不需要日常的维护,所以相对来说需要公司投人的人力、物力资源很少。阶段二的条目则需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地更新,以使投资者得到比较新的信息。阶段三的条目则可以向投资者提供比较详细或非常及时的信息,投资者还可以通过一些互动栏目得到自己所关心的问题的实时信息、。通过赋予不同阶段的条目以不同的权重,wbirx指数可以比较客观地衡量公司在网站投资者关系方面投人程度和发展水平。

    (二)数据统计结果
  正如表4所示,从总体_l看,恒生指数公司的wbirx水平高于上证50指数公司的wbirx水平,恒生指数公司的wbirx高出上证50指数公司约25%,恒生指数公司wbirx的呼,值高出上证50指数公司约10分。

    但是上证50指数公司也并非一无是处,从表4,表5可以看出得分最高的公司不是恒生指数公司而是上证50指数公司中的宝钢股份,而且其分值高出恒生指数的最高得分者汇丰银行8分。这一方面说明中国大陆上市公司的网站投资者关系的水平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另一方面也说明上证50指数公司之间的差异比较大,表5中较大的标准差也说明了这个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指数得分最高的5家公司中除了宝钢股份,其余4家公司都是在沪港两地上市的公司。

    表6统计了两地市场所有条目的平均得分(该条目所有公司的得分之和/公司数量)最低的5个条目,从中可以看出,两地市场的得分最低的条目是有些差异的。例如,信用评级和业绩发布会录相两个条目是上证50指数公司得分比较低的条目,但恒生指数公司的这两个条目的得分均为0.4 0 40%的恒生指数公司都公布了信用评级和业绩发布会录相,而上证50指数公司公布这些资料的均低于巧%,说明两地上市公司对这两个条目的重视程度是不一样的。另外在恒生指数公司中,即使是得分比较低的订阅服务条目得分也有0.28,说明恒生指数公司之间的网络投资者关系的差异相对比较小。两地市场公司得分最低条目相同之处是一些网络互动内容的条目,即网络投票、投资者注册和订阅服务。

    三、结论
    正如调查数据所显示的,大陆上市公司基于网站的投资者关系的发展水平在总体上是低于香港上市公司的,上证50指数成份公司的wbirx低于恒生指数成份公司。
    除了wbirx说明的条目数量和条目所处阶段的问题之外,调查中还发现两地上市公司的条目质量的差异也是比较明显的,上证50指数成份公司的条目的质量总体上还有待提高:
    第一,对于年报、中期报告条目,恒生指数公司大多不仅提供整本报告的电子文档,还提供分章节的目录和链接,以便投资者快速查阅。另外在恒生指数成份公司的投资者关系栏目中,经常可以看到图文并茂的近几年的财务和经营数据的对比图表。但在上证50指数公司中,这些网站资料则不是很常见。第二,对于投资者日历栏目,一些恒生指数成份公司会提供下一次重大活动的预告时间,例如年度和半年度业绩发布会时间,但是上证50指数公司中很少看到有预告时间的。第三,有关管理层或董事会(局)致辞栏目,一些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除了可以看到有关人员的年度致辞,还可以看到相关人员在最近的一些社会活动中发表的演讲或讲话稿,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常有用的信息。最后,另外,从国际化角度来讲,中国大陆市场上市公司显然还做的很不够。除了在沪港两地市场上市的公司外,大多数上证50指数公司的英文网站内容都很少,或者干脆没有英文网站。但大多数恒生指数公司的中英文网站的内容是一致的。
    所以,从形式和内容上看,上证50指数公司的网站投资者关系水平均低于恒生指数公司。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属于同一家集团公司的香港上市公司的wbirx得分非常高,而另外一家在上海上市的公司得分则非常低。这个现象既说明了股权文化在大陆资本市场的有待培育,也说明了在投资者关系方面,大陆市场的上市公司发展潜力其实是很巨大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冯彦杰 徐波 [标签: 上市公司 投资者关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指数调样对标的股票流动性及股东财富效应研…
    金融危机后上证A股银行股的CAPM模型实证分析
    网上证券交易的风险与防范的浅议
    上证指数易变性期限结构分析
    浅谈上证指数的错位相关性
    论证券交易所与证券市场监管
    基于不同分布假设的FIGARCH模型对上…
    试论网上证券交易的风险与防范
    交易所与银行间国债利率期限结构比较研究
    上证联合研究计划课题
    我国网上证券交易的发展现状、问题与若干建…
    浅析网上证券业务发展的瓶颈约束及其突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